20231115/加拿大铸造首批印有查尔斯国王头像硬币

(星星生活/捷克佳)随着第一批印有查尔斯国王头像的加拿大硬币投入生产,全国各地的硬币收藏家很快就能亲自见证一段历史。

加拿大皇家造币厂于11月14日即查尔斯国王75岁生日时展示了即将出现在所有新硬币上的设计。

在温尼伯的铸币厂,一台大型的黑色机器嗡嗡作响,当图案首次印在一批一加元硬币上时,可以听到硬币的叮当声。开始时缓慢,然后迅速连续,数十枚金色的硬币开始填满一个金属容器。

硬币上的国王头像取代了他的母亲、已故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头像。

自1908年开业以来,该造币厂就在加拿大硬币上印有在位君主的肖像。这是70年来首次出现国王的肖像。

马尼托巴硬币俱乐部主席肯·多布森(Ken Dobson)表示,他期待购买一枚早期铸造的硬币。

“这是重要的一天。对于硬币爱好者来说,这是重要的一天,”他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首批铸造的硬币通常是较为稀有的。它们的制作方式与一般流通硬币略有不同。它们可能具有更高的价值,取决于铸币量和生产数量,稀缺性也将改变价值。”

该设计展示了国王左侧脸的轮廓,他穿着衬衫,打着领带,没有戴王冠。

造币厂总裁玛丽·勒梅(Marie Lemay)表示,皇家公司希望设计一个简单而现代的肖像。

造币厂联系了过去合作过的350多名艺术家和雕刻师,请求提交作品。审查委员会挑选了加拿大肖像艺术家史蒂文·罗萨蒂(Steven Rosati)的设计。它被送往白金汉宫等待批准。

罗萨蒂来自蒙特利尔,为铸币厂设计过其他硬币,包括六枚纪念银币,上面印有国家冰球联盟的守门员形象,以及为了纪念多伦多枫叶队的100周年而发行的纪念一加元硬币。

当周二他第一次在硬币上看到查尔斯国王的设计时,他的艺术作品触及每个加拿大人的感觉开始深入人心。

“这个设计不同寻常,因为从现在开始它将出现在所有的硬币上,”罗萨蒂说。

加拿大君主主义者联盟马尼托巴分会联合主席丹尼尔·冈瑟(Daniel Guenther)在现场见证了硬币的首次铸造。他说他对这个设计印象深刻。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加拿大硬币上的皇家肖像是加拿大的重要象征。

“史蒂文·罗萨蒂的肖像是恰当的致敬,加拿大很自豪能够通过铸造这枚第一枚流通硬币来纪念国王陛下的生日,”她说。

今年早些时候,联邦政府指示造币厂和加拿大银行将硬币和20元纸币上的女王图案替换为国王图案。

加拿大央行发言人表示,新法案已开始设计,但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发布。

丽贝卡·斯彭斯(Rebecca Spence)表示:“现阶段,要更准确地确定纸币的设计何时公布以及纸币何时开始流通还为时过早。目前的20元纸币将在未来几年继续流通。”

造币厂总裁勒梅表示,少量带有国王肖像的2023年硬币将于12月初流通。硬币兑换活动定于本月晚些时候在渥太华和温尼伯造币厂的精品店进行。

“一开始,它会很少见……最终它将成为混合的一部分。”

无论这些硬币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到达货架或钱包,多布森预计兴奋感不会很快消失。

他说:“加拿大人很兴奋,希望能在他们的钱包里装有查尔斯国王的硬币。”

伊丽莎白二世在位70年,于去年9月8日去世,享年96岁。查尔斯三世即日开始履行君王职责,今年5月正式加冕,成为英国历史上继位时最年长的国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