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7/加拿大通胀降温超预期,央行加息或走到尽头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消费者在9月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通胀年率放缓至3.8%,低于一个月前的4%。经济学家表示,这应该让加拿大央行有理由在下周的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

金融邮报报道说,加拿大统计局10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是自7月和8月价格重新加速以来消费者价格指数首次放缓,3.8%的数字也低于经济学家的估计,经济学家一致认为本月价格压力将稳定在4%。

通胀中值和通胀率——加拿大央行首选的衡量指标,因为它们剔除通胀篮子中一些波动性最大的项目——本月也有所放缓,分别降至 3.7% 和 3.8%。这使得三个月平均通胀中值从4.4%降至3.5%,这是央行欢迎的趋势。

缓解是广泛的,某些旅游相关服务、耐用品和杂货的价格有所下降,后者已被证明是加拿大消费者的一个热点。

这次经济放缓打破了连续两个月不断加速的物价压力,进一步证明加拿大央行近期记忆中最激进的加息周期正在产生预期效果,为国内经济降温。10月16日,央行在商业前景调查和消费者预期调查中指出,由于通胀仍处于高位,企业和消费者仍对成本上升保持警惕。

在耐用品方面,即使用寿命超过三年的物品,价格在多个方面均出现下降,其中家具价格同比下降4.6%,家电价格下降2.3%。

另一方面,加拿大人继续支付更高的汽油费,9月份油价上涨7.5%,而8月份仅为0.8%。9月份的重新加速部分是由于所谓的基数效应——本质上是前一年异常扭曲事件造成的波动。在这种情况下,去年九月由于全球石油供应增加而导致汽油价格急剧下跌,从而扭曲了今年的数据。

从省份来看,六个省份的通货膨胀率有所下降,唯一的例外是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新斯科舍省、新不伦瑞克省和魁北克省。

尽管通胀仍高于加拿大央行2%的目标,但仍远低于去年6月8.1%的高点。Desjardins资本市场董事总经理兼宏观策略主管Royce Mendes表示,这可能会给加拿大央行行长蒂夫·麦克莱姆(Tiff Macklem)在10月25日央行做出下一次决定时提供一些喘息空间,以维持利率不变。

Mendes在10月17日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他认为央行在将基准利率从疫情期间低点0.25%一路上调至5%后,本次加息周期已经走到了尽头。

他表示:“大多数通胀指标的放缓,加上各类别波动性的降低,应该很容易让加拿大央行有足够的信心在下周维持利率不变。”

**经济学家判断:下一步可能是降息

金融邮报报道说,BMO经济学家Benjamin Reitzes在他的报告中表示,包括手机服务、清洁产品、家具/纺织品和休闲车在内的许多类别的通胀放缓。

食品价格也出现放缓迹象,同比上涨5.8%,而8月份的涨幅为6.9%。

CIBC Economics的Andrew Grantham表示,CPI仍远高于加拿大央行2%的通胀目标,但今天的数据表明,更高的利率已开始发挥作用。

Grantham在报告中表示:“今天的发布中有迹象表明,国内需求的疲软现在开始影响某些地区的价格,并且今后应该会继续影响。”

以下是经济学家对最新通胀数据的看法,以及它们对加拿大央行和利率的意义。

Benjamin Reitzes, BMO Economics

“商业前景调查显示经济持续陷入困境(截至7月的六个月内GDP持平),且通胀低于预期,预计下周加拿大央行将维持政策稳定,这一预期将得到巩固。鉴于通胀是最滞后的指标,而且经济明显疲软,我们可能会看到持续的通货紧缩压力……加拿大没有必要进一步加息。”

Marc Ercolao, TD Economics

“根据今天的通胀数据,加拿大央行现在在下周做出政策决定之前掌握了所有相关数据。除了其他显示出加拿大经济降温势头的措施外,我们还看到足够的证据表明加拿大央行下周将采取观望态度,将政策利率维持在5%。”

Andrew Grantham, CIBC Economics

“由于10月份汽油价格下跌,与一年前同月的急剧加速形成鲜明对比,下个月整体通胀应该会进一步放缓,并接近加拿大央行1%至3%目标的上限范围。尽管央行的核心通胀指标仍然过高,但今天报告中的一些细节,加上第二、三季度经济活动的停滞,应该会让政策制定者感到安慰,通胀将继续回落至2%无需进一步加息。”

Capital Economics

“9月份总体通胀率和核心通胀率的降幅超出预期,应该足以最终说服市场,加拿大央行在本周期中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很小。9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至少证实了早些时候核心通胀的飙升只是暂时现象,并强化了我们的观点,即央行的下一步行动可能是降息。”

David Rosenberg, Rosenberg Research and Associates

“随着全球长期利率收紧,这份报告为加拿大央行提供了一个窗口,允许加息的滞后影响抑制需求并继续通货紧缩过程,而不维持激进的紧缩倾向。但是,随着经济衰退压力不断加大,央行应该开始权衡长期紧缩政策的风险。”

Claire Fan, RBC Economics

“9月份加拿大消费者价格涨幅放缓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事实上,随着债务支付占家庭收入的比例上升,迄今为止加息的滞后影响将继续对消费者支出产生下行压力,这使得企业更快、更频繁地提价变得更具挑战性。由于预计未来几个月通胀数据将进一步宽松,我们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内保持暂停政策。”

Matthieu Arseneau and Alexandra Ducharme, National Bank of Canada

“我们认为9月份的数据将减轻加拿大央行采取更多行动的巨大压力。考虑到货币政策向经济传导的滞后性,甚至通胀的传导时间更长,加拿大央行继续专注于粘性通胀,实际政策利率将达到2008年以来最严格的水平,这将是危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