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5/甜味剂无益于减肥!世卫组织发布新指南

(星星生活/捷克佳)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关于非糖甜味剂(NSS)的新指南,根据其结论,人们不应使用人造甜味剂(sweeteners)来减肥或减少疾病风险,而应寻找其他方法来减少糖的摄入量。

世卫组织周一发布的新指南称,不应食用含有无糖甜味剂的食品和饮料来控制体重或降低非传染性疾病的风险。

该指南基于对表明无糖(sugar-free)或无热量甜味剂(no-calorie sweeteners)证据的系统审查,它们对减少体内脂肪没有任何长期益处。

常见的NSS包括三氯蔗糖sucralose、甜叶菊stevia及其衍生物、乙酰磺胺酸钾acesulfame K、阿斯巴甜aspartame、高倍甜味剂advantame、甜蜜素cyclamates、纽甜neotame和糖精saccharin等。

事实上,长期使用非糖类甜味剂甚至会增加成年人患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的风险,世卫组织表示。

“从长远来看,用甜味剂替换糖并不能长期控制体重,”WHO营养和食品安全主任Francesco Branca说。“人们需要考虑其他减少糖摄入量的方法,例如食用含有天然糖分的食物,如水果,或不加糖的食物和饮料。”

世界卫生组织将游离糖(free sugars)定义为食品和饮料中添加的任何糖分,以及蜂蜜、糖浆、果汁和浓缩果汁中天然存在的糖分。

世卫组织的建议适用于所有人——所有年龄段的儿童和成人——糖尿病患者除外。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它应该与限制游离糖的其他指南同时考虑——建议游离糖的摄入量低于总能量摄入的10%——并促进健康饮食。

“无热量甜味剂糖不是必需的膳食因素,也没有营养价值。“人们应该从小就开始减少饮食中的甜度,以改善健康,”世卫组织说。

与糖相比,人造甜味剂的热量非常少,这就是节食者倾向于使用它们的原因。但多年来,研究表明糖替代品也有不好的一面。

多项研究表明,阿斯巴甜、三氯蔗糖和甜叶菊等代糖可能与长期体重增加、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有关。

根据去年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杂志上的一项大型研究,人造甜味剂,尤其是阿斯巴甜和乙酰磺胺酸钾,也与癌症风险增加有关。

世卫组织指南不适用于糖醇sugar alcohols和低热量糖,因为它们不被视为NSS。

需要注意的是,该建议不适用于含NSS的个人护理和卫生用品,例如牙膏、护肤霜和药物,以及低热量的糖和糖醇(多元醇),这些是含有卡路里的糖或糖衍生物,因此不被视为N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