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0/乳腺癌筛查应该从40岁开始吗?医生和幸存者呼吁加拿大效仿美国

(星星生活/捷克佳)一个有影响力的美国健康小组建议比目前的指南提前10年开始乳房X光检查,许多加拿大医生和乳腺癌幸存者多年来也一直要求采取这一举措。

据CTV报道,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5月9日发布了一份指南草案,呼吁从 40 岁开始进行每两年一次的乳腺癌筛查(breast cancer screenings)。目前,美加两国的国家指南建议筛查从50岁开始。

在加拿大,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癌症,也是癌症死亡的第二大原因。但对于许多40多岁的加拿大女性来说,乳房X光检查通常是一种要求(request),而不是一种建议(recommendation)。

加拿大公共卫生署独立专家小组加拿大预防保健工作组目前建议50至74岁的女性每两到三年进行一次乳房X光检查。

对于40至49岁的女性,特别工作组建议不要进行乳房X光检查,除非她们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

但像Dense Breasts Canada这样的团体一直在请求联邦卫生部长在40岁时开始进行常规乳房X光检查,而此时癌症通常更具侵袭性。一些省份已在进行40岁的乳腺癌常规筛查,例如卑诗省、爱德华王子岛和新斯科舍省。

许多幸存者和专家表示,加拿大的乳房筛查指南已经过时,需要改变。

“我在实践中看到,40多岁的女性一直要求接受筛查,但她们的家庭医生说不被允许,因为这不符合指南, ”渥太华总医院乳腺影像科负责人Jean Seely医生告诉CTV。“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更新这些指南,因为它正在伤害患者,有些人正死于这些指南。”

Sherry Wilcox在44岁时发现她的乳房有一个小肿块,而她的部分抗争只是为了得到诊断。她的家庭医生说她还太年轻,不能做乳房X光检查,而是将她转介到超声波诊所。

“当我们拿到结果时,发现有些不正常。他们似乎并不太担心,但他们确实告诉我16周后回来确认。我想在那个时候说,‘这还不够好 ,我想要一个乳房X光检查,’”Wilcox说。

加拿大预防保健工作组的指导方针每五年审查一次,并将于今年再次评估。

“我真的不得不为那个乳房X光检查而战,我每天都感谢自己,我确实以这种方式为自己辩护。但我不禁想到其他人可能对自己的自我辩护没有那么自信,” Wilcox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