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1/专家为房价测风向:下跌不太可能成为现实

(星星生活/捷克佳)最近一系列的住房预测描绘了一幅市场走向的矛盾图景,一些人暗示房价将进一步下跌,而另一些人则暗示更乐观的看法,这让购房者和卖家都想知道风向如何。

金融咨询公司牛津经济研究院最近预测,到2023年年中,加拿大房价将从2022年第一季度的峰值下降30%。其最坏情况预计将比去年的峰值下降48%,但它最好的情况下,下降27%,也不是那么好。

根据Oxford Economics的数据,平均房价在过去一年中下降了14%,因此其预测的30%的下降意味着未来几个月价格将大幅下降。这将对房地产市场和更大的经济体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不过,金融邮报的专家Murtaza Haider和Stephen Moranis撰文指出,这些预测的下降不太可能实现。

Murtaza Haider是多伦多城市大学房地产管理学教授兼城市分析研究所所长Murtaza Haider。Stephen Moranis是房地产行业的资深人士。

专家表示,他们对房价稳定的预期部分基于近期的市场数据和他们长期以来对实证预测准确性的怀疑,这些预测是预测者假设的副产品。

已故的统计预测先驱George Box告诫说,所有的预测(统计模型)都是错误的,但有些是有用的。购房者和卖家需要确定的不一定是预测的准确性,而是它们的实用性。

根据加拿大房地产协会的数据,2月份的全国平均售价比一年前的峰值下降了18.9%。但更有用的指标是其MLS房屋价格指数,该指数控制随时间推移交易的住宅的大小和质量差异,并针对季节性差异进行调整。

该指标自2022年2月以来下降了15.8%,表明自2022年初抵押贷款利率开始上调以来,较小或价格较低的房屋交易更加频繁。

2月份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销售价格较上月下降1.1%。这是自2022年4月以来的最小月环比跌幅。但是,跌幅下降表明未来几个月房价可能会出现逆转。2月份非季节性调整综合基准价格环比上涨1%。

综合基准价格是加拿大各地住房市场的综合表现。隐藏在全国平均水平中的是独特的地方住房市场动态。例如,2月份卡尔加里的南澳基准价格比去年同期高出1.8%。

全国房价的下跌主要是受大多伦多地区(GTA)和两小时通勤范围内其他人口较少城镇的房价峰值跌幅较大的影响。在大流行期间,这些房地产市场经历了比往常更大的价格增长。随后抵押贷款利率的上涨对安省南部的价格造成了更大的影响,扭转了大流行期间取得的部分收益。

快速查看销量表明,与价格一样,当前的下降速度正在减速而不是加速。2023年2月的销量比去年同期的峰值低40%,但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2月销量比一个月前高2.3%。

同样,销售活动存在显著的地区差异,与全国2.3%的环比销售额增长相比,大型房地产市场的差异更为明显。例如,大温哥华地区2月份的销售额较上月增长15.2%,大多伦多地区增长8.5%,大蒙特利尔地区增长3.7%。

房地产市场复苏的其他初步迹象正在出现。根据Royal LePage最近的一项调查,预计约有62%的先前沮丧的购房者将在春季重返房地产市场。

调查发现,在去年因抵押贷款利率上调而暂停购房计划的人中,有26%预计将在春季积极寻找房屋。另有36%的人表示,如果不再加息,他们将继续购买房屋。买家回归市场的预期可能是房价稳定的一个原因。

对市场的长期看法也描绘了一幅韧性图景。尽管自2022年3月以来房价有所下降,但价格仍远高于三年前。例如,2月份季节调整综合基准价格比三年前高出28.8%。

此外,春季销售旺季购房者的预期回归以及新房源增长可能放缓表明房价下跌至少会放缓,而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容忽视。

如果加拿大和美国的劳动力市场继续表现出近期的强劲势头,并且利率停止上升,经济放缓的幅度可能低于预期,从而导致失业人数减少。因此,稳定的劳动力市场可能会支持房价的稳定,导致近期房价只会出现中度至小幅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