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7/中国网民人数跃居世界第一

美国之音记者陈苏/据中国的统计,中国网民人数已经达到两亿五千三百万,首次大幅度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但有关专家认为,中国在互联网普及率等方面仍然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日前发表报告说,截至2008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两亿五千三百万;CN域名注册量截至7月22号已经有一千二百十八万多个,超过德国,de域名为全球第一大国顶级域名。报告称,中国互联网大国规模初显。

据统计,美国到今年6月为止有两亿两千三百多万网民,皮优公司的调查把美国互联网普及率定为百分之71。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展江说,中国网民数量为世界第一是正常的,主要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大。他认为,中国互联网除了网民人数众多外,在其他一些方面还没有居世界之首。

他说““其实中国现在整个网民占总人口的比例应该说还是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因为现在仅有百分之19.1的中国人口是可以上网,成为网民的。世界平均水平是百分之21多一点,所以我们跟世界平均水平相比整体上还不是属于很先进的。”

*网络影响力越来越大*

中国网民数量呈跳跃式增长。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报告说,与去年同期相比,网民增加九千一百万人,是网民人数增长最大的一年。展江教授认为,过去一年来,特别是四川大地震,让中国官方、中国媒体以及普通民众都感到了网络的影响力。

他说:“这次四川地震,很多消息都是由网络、网民,或者是像腾讯网这样能够充分即时再现的这样一些网民能够交流情况,互相提供信息来实现情况交流的。所以这次地震在提升网络在整个社会应急体制当中的重要性,整个社会都有一种新的认识。”

展江教授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前不久到人民日报参观时专门到下属的人民网跟网民聊天,来表明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对网络这种新兴媒体的重视。展江认为,新兴的互联网让广大民众有了前所未有的话语权,但他们自身仍然需要一个成长过程。

他说:“如果说过去的报纸、广播、电视解放的是人的眼睛和耳朵的话,其实网络最大的一个价值就是解放人的嘴巴,可以让人人参与,人人表达。这可能是过去各种传统媒介所没有的新的价值、新的特点。由于有这样的特点,在网络上对于舆论的表达更加多元、更加多样化,因此各种各样的话都有。而且整个中国的网民对于上网的游戏规则等实际上还在一个熟悉的过程当中,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在网络上有一些撒泼的,骂人的,或者人肉搜索的。”

*政府控制网络屡遭批评*

不过,中国在成为网民第一大国的同时,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控制也屡遭国际社会的批评,被视为是世界上打击网络言论自由最严厉的国家之一。美联社说,中国政府鼓励的是,民众在商业和教育领域多多使用互联网,但政府却在试图屏蔽被视为是淫秽或者颠覆政权的网站。一些网民因为传送电邮、或者在网上张贴批评共产党统治的文章,或者被视为违反了定义含糊的国家安全法就被逮捕。

此外,中国网民无法登上中国政治异议人士、维权团体和一些外国媒体开办的网站。美联社说,今年3月西藏爆发抗议中国政府统治的骚乱时,Google,YouTube和其他可以看到录像的外国网站也遭中国政府屏蔽。

与此同时,中国方面说,网民人数继续将以每年百分之18的速度增长,2012年将达到四亿九千万人,比美国的全部人口还要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