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5/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继续放缓,自2月以来平均房价下跌超过17万元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上个月继续放缓,与去年的繁荣时期相比,房屋销量下降了三分之一以上,价格也从那时起下跌了近10%。

据CBC报道,代表房地产经纪人的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REA)周二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10月份售出房屋的全国平均售价为644,643元。与去年同月相比下降了9.9%,比2022年2月816,720元的峰值下降更多。

那是在加拿大央行开始积极提高利率以抑制通货膨胀之前。自那以后,央行已经六次上调基准利率,这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巨大的。

自2月以来,平均售价下降了20%以上,全国几乎每个市场都出现了下降。

然而,CREA表示,平均售价可能会产生误导,因为它很容易被多伦多和温哥华等大型昂贵市场的销售所扭曲,因此它推荐一个不同的数字,即房价指数(HPI,the House Price Index),可以更好地衡量市场。

10月份的房价指数为756,200元。本月下降了1.2%,CREA称这是自6月以来的最小降幅。但与六个月前相比,它也下降了8.2%。

无论如何划分这些数字,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数据都比以前冷清许多,但CREA指出,不难看到事情再次改变方向的证据。

“10月份又提供了一个月的数据,表明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放缓正在结束,”CREA的经济学家Shaun Cathcart表示。“销量实际上从9月到10月猛增,而且连续第四个月价格环比降幅收窄。”

其他人则认为这种乐观情绪有点言过其实。销量可能已从9月的低点小幅回升,但仍比COVID前10年的当月平均水平低约15%,这表明要恢复到某种表面上的正常状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BMO经济学家Robert Kavcic指出,这是自2010年经济走出衰退以来销量最低的一次,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未来的情况可能更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