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8/边冻结边上涨,为何广告单中一些No Name商品的价格仍在变化

(星星生活/捷克佳)Court Park 是一位节俭的购物者,他每周都会关注超市的广告单,等待某些商品开始促销,然后再将它们添加到他的购物清单中。

周三他很失望地在超市的广告单看到,No Name百吉饼(bagel)10月26日至10月27日的价格增加了4分,即使Loblaw公司宣布从10月17日至2023年1月31日冻结所有No Name产品的价格。

“价格一边说正在冻结但一边却在上涨,真令人困惑,”Park周四在电话采访中告诉CTV。“锁定价格就应该是锁定价格。”

从10月开始的几周的No Frills广告单的比较。10月20日和27日显示其他No Name商品的成本,例如棉花糖,也从一张广告单到另一张广告单看到加价。

No Name是该公司拥有的三个自有品牌之一,在其Loblaws、Zehrs、Real Canadian Superstore、No Frills、Fortinos、Atlantic Superstore、Maxi、Your Independent Grocer和Shoppers Drug Mart商店销售。另外两个品牌是President’s Choice和Joe Fresh。

当得知明显的价格上涨时,Loblaw的一位发言人解释说,这些差异仅适用于广告单中这些商品的促销价格,而不是它们的正常价格。

Loblaw公司的传播副总裁Catherine Thomas周三在给CTVNews.ca的电子邮件中说:“我们了解我们的客户对价格冻结和对他们意味着的可预测性感到兴奋。需要明确的是,我们已经冻结了所有No Name产品的正常价格。我们仍然会通过销售提供附加值,但客户可以确定正常价格不会上涨。”

热衷于比较价格的人可能也注意到No Name产品的价格在No Frills商店与 Loblaws和Your Independent Grocer等商店之间存在差异。例如,本周No Frills的一包六个No Name百吉饼售价1.79 元,而Loblaws的同一个包售价为 2.79元,如果购物者购买两个或更多,则为2.50元。

这是因为该公司为提供面包店、熟食店和肉类柜台等服务的商店中的某些产品设定了更高的价格。在不提供相同服务水平的商店中,相同产品的价格可能会更低。

“No Frills提供较少的产品选择(和)较少的店内服务以保持价格尽可能低,Thomas写道。“是的,No Name产品的正常价格在我们所有的零售店都被冻结了,包括Loblaws。”

尽管如此,Park希望看到价格冻结所涵盖的No Name产品的定价更加透明。例如,他说,在本周比较广告单时,所有冻结价格的列表会为他省去一些麻烦。

“作为消费者,这绝对是令人困惑的,因为在我们的经济环境中,事情就是现在的样子。每个人都想省钱,尽可能地得到最好的交易,”他说。“现在对杂货店的信心并不大。”

零售分析师Bruce Winder表示,近年来,许多加拿大人都像Park一样不信任杂货店,尤其是在大流行期间。

“对我来说,大型百货店,尤其是Loblaws和加拿大人之间的关系如此紧张,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Winder说。

“信任度为零。我认为这只是我们过去几年所经历的一个高潮。”

2017年,在加拿大竞争局对Canada Bread Co.和Weston Foods Canada Inc.与主要杂货商Loblaw、Sobeys Inc.、Metro Inc.、Walmart Canada Corp. 和Giant Tiger Stores Ltd.将加拿大的面包价格人为地抬高16年,相互勾结的指控展开调查后,大型杂货商的公众形象受到打击。

该局周五在给CTVNews.ca的电子邮件中证实,调查正在进行中,没有提出任何指控。

大流行和随后的通货膨胀并没有帮助改善加拿大人与Loblaw、Sobeys和 Metro等大型杂货商之间的关系。

Winder说:“随着通货膨胀和加拿大人遭受如此多的痛苦,三巨头(杂货商)在这些困难时期一直享有的利润,在消费者和杂货商之间创造了一种我们对他们的关系。”

Thomas为杂货商辩护,他说零售可能面对通货膨胀,但这不是原因。

“可以理解,人们担心他们的杂货账单,他们不是在寻找借口。但我们货架上的价格代表了许多成本和供应链上游的许多公司,”她在周五给CTVNews.ca的电子邮件中写道。“但是,我们正在尽我们所能,比如冻结No Name价格,降低很多其他价格,并发放超过10亿元的忠诚度积分。”

她坚持认为,食品杂货一直是“加拿大最值得信赖的行业之一,我们认为这没有改变。”

Winder说,如果Loblaw在宣布冻结价格后真的要提高No Name商品的价格,该公司不会违反任何法律。他说,消费者没有法律追索权,但舆论法庭可以承载很大的分量,尤其是在对杂货店的信任度已经很低的情况下。

Winder说,怀疑杂货商品定价错误或杂货商恶意提高商品价格的人可能会选择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关于它的讨论。但如果他们想要的只是澄清或退款,他们可以联系杂货店的客户服务部门。“这取决于客户对这个问题的重视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