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0/无照驾驶、喂马遛狗……伊丽莎白女王生活中10个有趣的细节

(星星生活/捷克佳)伊丽莎白二世女王96年几乎都在公众视野中度过。女王在位期间,英国历经了战后的艰苦重建,从大英帝国到英联邦的转型,英国权力下放,加拿大宪法回归,非洲去殖民化,冷战的终结,英国加入和退出欧盟等重大事件。

但关于她和她的角色,仍有一些有趣的事实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在世界各地都在哀悼女王去世之时,这里有10个她生活的有趣细节。

1. 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

伊丽莎白二世是英国历史上最为长寿的君主(1926年4月21日-2022年9月8日)。她在2015年9月9日超越其高祖母维多利亚女王在位63年零7个月的纪录,成为英国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2016年10月13日,泰国国王拉玛九世(普密蓬•阿杜德)驾崩后,她成为当时在世的在位时间最长的国家元首;2019年4月23日,已退位的卢森堡大公若望辞世后,她成为当时在世的最为年长的君主。

1952年她父亲乔治六世国王突然去世后,伊丽莎白立即被任命为女王。当时,她正在肯尼亚进行正式旅行。她的加冕典礼于1953年举行,她分别于1977年、2002年和2012年庆祝作为女王的银禧年、金禧年和钻石禧年。2022年6月2日,在她登基70周年之际,庆祝了她在位的白金禧年。她成为英国史上第一位庆祝白金禧的君主。

女王在位期间先后与15位首相共事,从1874年出生的丘吉尔,到101年之后的1975年出生的特拉斯。女王在位期间,每星期坚持会例行接见在任首相。女王还见证了12位加拿大总理和13位美国总统,以及罗马天主教会的七位教皇。

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于9月6日,也就是她去世前两天,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城堡会见了现任首相利兹·特拉斯,履行了她的最后一次公务。这次会议也标志着她自2022年7月以来首次公开露面。

2. 女王爱好动物

女王是一位著名的动物爱好者,有着悠久的饲养马匹和狗的传统。

柯基犬(Corgis)是女王最喜欢的犬种,多年来她拥有超过30只。她的大部分柯基犬都是苏珊的后代,苏珊是她在18岁生日时收到的礼物。她还用腊肠犬培育了柯基犬,创造了一种叫做多吉斯(dorgis)的品种。女王的最后一只柯基犬于2018年秋天去世。

女王也是一位热情的马匹饲养员和骑手。每个季节都有大约25匹马在皇家马厩接受训练。马匹在那里接受马球、马车驾驶和赛马的训练。她的纯种马赢得了超过1,600场比赛。她经常被拍到在温莎、桑德灵厄姆和巴尔莫勒尔骑马。在她生命的最后十年里,她偶尔带马匹们出去玩,也经常参加它们的比赛。

3. 女王有两个生日

女王于1926年4月21日出生,但英国并没有在这一天庆祝这一重要时刻。取而代之的是,女王的官方生日庆祝活动总是在六月举行,这个活动被称为“阅兵”。

仪式活动一直是英国最大的庆祝活动之一。它始于260多年前的君主诞辰。届时,超过200匹马、400名音乐家和1,400名阅兵士兵在伦敦游行。

包括女王在内的皇室成员与阅兵队伍一起从白金汉宫沿着购物中心向下移动到骑马卫队的阅兵场。街道上总是挤满了人群,挥舞着旗帜,试图瞥见女王。

正是在这个场合,皇室成员聚集在白金汉宫的阳台上观看皇家空军(RAF)飞行表演。今年6月2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了最后一次2022年的阅兵仪式。

4.陆地和海洋的统治者

许多人可能不知道,女王对冲上岸或在距离英国海岸3英里的水域捕获的所有鲸鱼、海豚和鲟鱼拥有合法权利。这个神秘的法律于1324年由爱德华二世国王制定。

根据该法,渔夫必须先将其中一条“皇家鱼”献给女王,然后再对它进行任何处理。当然,她很少接受这些祭品,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它们更像是一种礼貌。

此外,泰晤士河上所有未标记的疣鼻天鹅都被认为是女王陛下的财产,现在可能是她的继任者查尔斯三世。

5. 女王从不需要护照驾照

女王不需要护照,也不需要驾照。那是因为英国的护照和驾照都是以女王陛下的名义签发的,所以她没有必要拥有它们。

女王熟悉车辆,她是第一位以全职活跃成员身份加入武装部队的王室女性成员。在二战末期曾在英国陆军的妇女辅助领土服务部门(ATS)担任机械师和救护车司机。

在她的晚年,她不时坐在驾驶座上,无论是路虎揽胜还是捷豹,她也开车送外国政要,就像1998年她带着当时的沙特阿拉伯王子(后来的国王)阿卜杜拉驾驶她的路虎在巴尔莫勒尔兜风一样。

英国前大使写道:“按照指示,王储爬上了前路虎的前排座位,翻译坐在后面。令他惊讶的是,女王登上驾驶座,打开点火开关,开车离开了。”“在沙特阿拉伯,女性还不允许开车,阿卜杜拉也不习惯被女人开车,更不用说女王了。”

6. 女王躲过袭击幸存下来

1981年曾发生惊险一幕,在一年一度的阅兵仪式上,当女王骑着马从人群中经过时,一名17岁的青年因为盲目崇拜暗杀肯尼迪的枪手行为,他用一把仿制枪向女王开枪。

幸运的是,袭击者使用的是空包弹,没有人受伤,尽管女王的马被吓了一跳。游行按计划继续进行,事件发生后,女王周围的安全得到了加强。

7. 女王最爱的饮品

据报道,女王喜欢饮酒。根据她的表妹玛格丽特•罗德斯(Margaret Rhodes)在一本书中记载,女王在一天中经常喝几杯酒。

午餐前,她喝了一杯杜松子酒和杜邦尼酒,还有一片柠檬和很多冰块。她偶尔会在午餐时喝葡萄酒,晚餐时,她会喝一杯干马提尼酒和一杯香槟。

然而,罗德斯坚称女王没有饮酒过量。罗德斯在她的书《最后的屈膝礼》(The Final Curtsey)中记录了她与女王的友谊。

8.科技时代女王不落伍

女王并不完全是科技爱好者,但在她的长期统治下,她跟上了时代的步伐。1953年,她允许电视摄像机进入西敏寺(威斯敏斯特教堂)播放她的加冕典礼,并在1957年发表了她的第一个电视讲话。

虽然大多数人可能在1990年之后发送了他们的第一封电子邮件,但伊丽莎白女王在1976年访问军事基地时便第一次点击了“发送”。

从1997年推出网站开始,英国皇室在互联网上已经确立了地位。多年来,女王还推出了一个YouTube频道(2007年)、一个Twitter 帐户(2007年)、一个Facebook帐户(2010年)和一个Instagram帐户(2014年)等。

9. 女王“可怕”的一年

1992年11月下旬,一场毁灭性的大火烧毁了温莎城堡的一部分,许多市民强烈反对使用公共资金进行维修的建议。最终,王室决定通过向游客开放白金汉宫来筹集必要的资金。

也是在那一年,女王目睹了她三个孩子的婚姻破裂。安德鲁王子于3月与莎拉•弗格森离婚,安妮公主于4月与马克•菲利普斯离婚,在查尔斯王子和卡米拉•帕克•鲍尔斯之间的电话谈话被泄露后,有关查尔斯王子与威尔士王妃戴安娜不幸福婚姻的谣言四起。查尔斯后来与戴安娜离婚并与卡米拉结婚。

11月下旬,女王在纪念她登基40周年的演讲中称1992年为她“可怕的一年”。“1992年不是我怀着纯粹的快乐回首往事的一年,”她说。“我有时想知道后人将如何评价这个动荡的年份。我敢说历史会比一些当代评论家采取稍微温和的观点。”

10.流行文化统治者

女王通常不参加流行文化活动,但所作的一些情令人难忘。

也许最著名的例子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当时她与詹姆斯•邦德演员丹尼尔•克雷格(Daniel Craig)一起拍摄了一段短剧,介绍了她抵达体育场的情况。

视频显示,作为007的克雷格正在护送女王陛下乘坐直升飞机,等待带她去参加活动。视频播放后,一架直升飞机抵达体育场,特技替身为女王和克雷格上演现场跳跃和降落伞降落到地面。片刻之后,女王来到了看台上。

虽然女王的大部分出镜都是出于官方原因,但她在娱乐业也玩得很开心,她还参观了几个受欢迎的英国肥皂剧,包括《加冕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