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3/系列报道(2-1):采访队顺利获证,成都走出地震阴影

加拿大中国地震采访队受到当地有关部门热情接待

(加拿大中国地震灾区采访队记者胡宪报道)我们今天(6月13日)的第一要事就是办理特殊通行证——“中国四川抗震救灾采访证”。目前所有到灾区采访的媒体都必须得到四川省政府的批准,这个新规定刚开始实行,控制比较严格。在中国新闻社办公室主任梁金玉女士的帮助下,我们顺利得到,这为采访队开展后续工作打开了方便之门。梁女士还为采访队精心安排了租车、翻译等具体事宜。我们非常感动。

专门来灾区坐镇指挥,昨天很晚才从灾区绵阳回来的中新社副总编夏春平先生和四川分社社长邹辉先生为采访队设午宴,热情欢迎加拿大中国地震采访队,并对我们的下一步采访计划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下午,我们的采访重点是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这所医院被人们称为抗地震灾害的“主战场”。地震灾害发生后,这所医院在几天内收治了2700多名危重灾民。现在绝大部分病人都已经度过了危险期,被转送到其他省份进行康复治疗。

负责批准对ICU病人进行采访的医院负责人,听说采访队是来自加拿大,受托于深切关注地震灾民的加拿大人民和海外华人,破例地在下班前几分钟为我们开出了采访许可证。使我们超计划完成了今日的采访任务。(详情见另稿报道)

坚强的四川人民

(加拿大中国地震灾区采访队记者胡宪报道)走在今日的成都街道上,如果没有建筑物上那些抗震救灾的标语,如果没有偶然可见的临时防震棚,人们很难相信,就在20多天以前,这里的人们还处在极度的地震恐惧与悲哀之中。人们从容地上下班、做生意,热情回答陌生人的各种提问,你可以看见到穿着时髦,走起路来如时装模特一样的女青年,也可以看到如快乐精灵一般在人行道上滑旱冰的小姑娘。我们的眼睛不够用了,克里斯蒂娜和塞恩更是不时发出惊叹。

中新社办公室主任梁女士就是地地道道的成都人,她说地震那天大家很恐慌,跑了出去,过了两天有一次大的余震,大家又慌了一下;后来,政府预报了一次余震,让大家在室外睡觉,可结果但没震;现在已经没有人把5、6级的余震当回事了,在后来发生的几次较大余震时,大家互相说一句“又摇了”,接着工作。她还用几个流行笑话来形容四川人的乐观幽默。例如“成都人有三怕:一怕余震,二怕预报余震,三怕预报了余震结果不震。”

司机还讲了灾区人民在瓦砾中找寻砖瓦,重新盖房的自救故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