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9/在加拿大购买电动汽车应考虑哪些因素?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的燃油价格近来创下历史新高,一些专家表示,它们可能会继续攀升。随着油价飙升,一些人可能正在考虑购买电动汽车。

在本年度联邦预算中,渥太华已承诺提供30亿元用于电动汽车的可负担性,包括建立充电站网络,以及提供38亿元用于矿产战略,包括制造电动汽车电池所需的关键材料。

CTV报道说,对于首次购买电动汽车的人来说,购买成本与驾驶技术似乎令人望而生畏,专家对此提出了他们的建议。

**成本和退税

尽管更实惠的选择开始进入市场,但电动汽车的前期成本通常高于大多数传统的汽油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的初始价格可能会让一些购买者感到震惊,不过研究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电动汽车车主比汽油车车主省钱更多。

西蒙弗雷泽大学加拿大清洁能源研究小组近日发布了一份报告,将六种流行电动汽车的拥有成本与汽油动力等价物的拥有成本进行了比较。

根据该报告,即使在电力最昂贵的省份爱德华王子岛,为2022款雪佛兰Bolt电动汽车充满电的价格也约为12.61元。在电费最低的魁北克省,同一辆车的完全充电费用约为5.46元。

“我们发现,在进行的每一次比较中,电动汽车都比汽油替代品便宜,”加拿大清洁能源的特别顾问马克扎卡里亚斯(Mark Zacharias)说。

该研究还指出,这些估计是保守的,基于2021年加拿大的平均汽油价格,每升1.31元。但随着2022年加拿大部分地区的汽油价格高达每升2元,这些节省可能会更大。

电动汽车协会安省密西沙加分会的志愿者蒂姆•伯罗斯(Tim Burrows)制作了有关电动汽车车主的教育演示和网络研讨会,他说对高额电力成本的担忧是一个误解。

“电力在我们的生活中很昂贵,”伯罗斯说。“这是一种没人喜欢的生活成本,但当你将它与汽油成本相比时,这简直是物超所值。”

《消费者报告》在2020年进行的一项类似研究也表明,电动车车主的终生节省远大于汽油车车主的节省。根据这项研究,与同等汽油动力汽车相比,典型的零排放车主大部分时间在家里进行充电,预计平均每年可节省800至1,000元的燃料成本。

该研究还表明,在汽车的使用寿命期间,电动汽车的维护和维修成本也约为汽油动力汽车的一半,这也提高了电动汽车的平均转售价值,超过了竞争对手汽油动力汽车。

两项研究都指出,政府退税还可以通过降低电动汽车的初始成本来帮助购买者,《消费者报告》指出,电动汽车的成本可能比类似的纯汽油车型高出10%到40%以上。加拿大联邦政府提供退税,许多省份为电动汽车以及任何可能需要的充电设备或家庭升级提供退税。

零排放汽车已经上市很长时间,为节省资金也可以购买二手电动汽车。然而,在加拿大,二手车型目前需求量很大,而且由于许多新型电动汽车面临供应链问题,因此越来越难找到。

但如果可以购买二手车,伯罗斯表示,在加拿大的某些司法管辖区,退税也适用于二手电动汽车。

“这是一个预先考虑的负担能力问题,因为你已经走在前列,” 伯罗斯说。

还有其他降低初始成本的方法,例如选择较小的电动汽车型号或每次充满电后续航里程较短的型号,但购买者做出决定时应该考虑驾驶习惯和驾驶需求。

**驾驶需求

在决定哪种电动汽车适合你时,伯罗斯说应该考虑你开车的频率和距离,任何汽车都是如此,用它来做什么?

对于那些不经常开车的人,例如居家工作的人或主要使用汽车进行短途旅行和出差的人,续航里程更短的电动汽车就足够了,并且有助于省钱。但是,经常使用车辆进行较长时间驾驶的司机在决定购买哪种型号时需要考虑一些事项。

公路旅行者或长途通勤者会想要寻找可以长续航的电动车车型。

电动汽车充电后的续航里程不尽相同。例如,日产宣称其Leaf车型充满电后可行驶363公里;现代在广告中称Kona的续航里程可达415公里;特斯拉宣传Model S的续航里程可达637公里。这些估计通常是使用汽车的峰值性能计算的,因此司机应该期望在现实生活中使用的范围会稍微小一些。

伯罗斯还表示,并非每辆电动汽车都能充分利用快速充电站为车辆充电的速度,因此经常出差的人在选择车型时应考虑充电速度。

汽车充电的速度因型号和电池的健康状况而异。伯罗斯说,电池充电的前70%往往比最后30%的充电速度更快。但有些型号甚至会在你充电到足以到达目的地时向你的手机发送警报,这意味着你不必等到充满电才能再次上路。

“你可以在充电约20分钟后轻松行驶几百公里,也许更短,”伯罗斯说。

**冬季天气注意事项

伯罗斯表示,在冬季驾驶时,加拿大消费者应该考虑配备电池能够在不降低续航里程的情况下应对较冷温度的车型。

寻找具有温度管理功能(thermal management)的电动汽车车型将保护电池在低温下不会耗尽,这可能会减少你在需要再次充电之前可以行驶的距离。

如果电池在快速充电或长途行驶时变热,温度管理还可以保护你的电池不会失去续航里程。

在决定车型之前,伯罗斯建议估计你通常驾驶的距离,并以此来确定需要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

“认清这一点,然后如果预算仍有空间,可以购买可行驶更远距离的车辆,”他说。“购买更多的产品系列不会出错。但它比什么都安心。”

伯罗斯补充说,对于许多司机来说,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并不一定会引起焦虑。市场上的许多电动车型应该可以满足大多数人的驾驶需求,尤其是当你每天在家中可以方便地为车辆充电时(如果需要)。

“这没什么好紧张或害怕的,”他说。“这就是这种技术的工作方式。”

**在家充电

在某些情况下,在家中为车辆充电就像插上电源一样简单。

“你不会经常在公共充电桩充电,” 伯罗斯说。“你很少会在家里以外的任何地方给汽车充电,因为充电非常方便。插上电源需要10秒钟,然后你就可以开始工作了。你每天早上醒来都会发现都会充满。”

伯罗斯表示,在某些家庭中,标准插座足以为你的汽车充电——它会比其他充电设置慢,但好处是可以整夜将其插入充电。

对于一些老房子,或者想要更快充电的人,可能需要升级电气系统以支持电动汽车。一些房主可能需要聘请电工在汽车最常停的地方安装240伏的插座,如同用于烤箱和干衣机的那种插座。

根据连接到家中配电盘的大型电器(如热水浴缸或发电机)的数量,你可能还需要升级家中的配电盘以适应所有设备。伯罗斯估计这些升级可能花费大约1,500到2,000元,但这取决于需要多少工作。

如果你的房屋需要任何升级,除了车辆本身的退税外,一些省份还会为家里的充电设置提供退税。

如果你租房子或住在公寓楼或公寓楼中,则在计划如何为车辆充电时可能需要考虑额外的步骤。

伯罗斯说,在安省,有正式的、记录在案的步骤可以向你的公寓委员会提交关于你需要为车辆充电的请求。安省的公寓委员会有义务考虑你的要求,如果他们拒绝,他们必须自费提供专家证明无法容纳你的车辆。其他省份和地区的规则可能会有所不同,因此买家应咨询当地的公寓或租户管理者。

但无论是拥有房屋还是公寓,你为电动汽车充电而支付的任何升级或安装费用都可能在转售时增加你的房产价值,伯罗斯说,这可以帮助你在未来收回成本。

伯罗斯说,如果你是租房者,在家里找一个地方给你的汽车充电会更难,但他补充说,有远见的房东可以考虑安装一些公共充电桩供物业的租户使用。

伯罗斯说,否则,租房者可能需要依赖公共充电站。前往充电站与汽油车司机现在必须做的没什么不同,虽然在公共充电站的费用可能比在家里支付的费用略高,但它仍然只是汽油成本的一小部分。

**适应新技术

与任何新技术一样,其中一些考虑因素可能会让驾驶汽油车的人感到畏惧。

“这对人们来说很可怕,因为我们都是以燃气和内燃机作为我们的生活方式长大的,”他说。“有些人不喜欢新技术,也不喜欢智能手机。”

但伯罗斯表示,人们对改用电动汽车的许多焦虑都是基于误解和传说。

“有一个学习曲线,但并不可怕,” 伯罗斯说。“它们很有趣。扭矩和所有这些都很棒。它很安静。锦上添花的是它在环境方面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