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7/加拿大批准辉瑞新冠口服药,它是如何治疗的?有什么副作用和风险?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已批准首个可在家中服用的口服COVID-19治疗药物:辉瑞公司的一种名为Paxlovid的抗病毒药物。它是如何治疗的?有什么副作用和风险?对抗击疫情意味着什么?

据Global News报道,该批准是在加拿大努力应对由Omicron带来的病例激增之际。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博士说,新批准的药丸可能在抗击这种疾病中发挥“重要作用”。它或会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这是关键目标。

首席医学顾问Supriya Sharma博士表示,在提交给加拿大卫生部的临床试验数据中,发现该药物可将住院和死亡风险降低89%。

以下是你需要了解有关辉瑞Paxlovid新药的相关信息。

**优先考虑某些高危人群

要获得这种药物治疗,你必须年满18岁并且COVID-19检测呈阳性。然而,如今在一些省份测试比较困难,因为Omicron的爆发降低了测试的能力。

因为COVID-19感染“必须得到确认”才能开始治疗,而且治疗必须在出现第一个症状后的五天内开始。谭咏诗说,在无法进行PCR检测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快速抗原检测。

一旦确认感染了COVID-19,你将必须确定是否有资格接受治疗。谭表示,由于Paxlovid的“全球供应有限”,卫生官员已优先考虑某些高危人群以获得首批药物。

这些包括:那些中度至重度免疫功能低下且预计不会对疫苗产生足够反应的人;80岁以上未及时接种疫苗的人;居住在长期护理环境中服务不足的农村或偏远社区的60岁以上的人,居住在或来自原住民或梅蒂斯社区的疫苗接种不及时的人。

谭咏诗周一对记者说,未接种疫苗的人患严重后果、住院并最终进入ICU的风险更高。作为医疗保健提供者,不会挑选要进入医院并接受治疗的患者。并认为这种方法可以确保优先为最需要的人提供治疗。

谭说,该标准是基于药物的“科学和合理使用”以及当前的供应水平。

去年12月,政府与辉瑞签署了一项协议,提供100万个Paxlovid疗程。谭说,辉瑞正在努力确定交货时间表,并尽快将药物运到加拿大。

加拿大采购部长菲洛梅娜•塔西(Filomena Tassi)周一表示,加拿大已经收到了首批30,400个疗程的货物,预计从现在到3月底还将交付120,000个疗程。

**如何治疗

据政府网站称,Paxlovid由两种包装在一起的抗病毒药物组成。这两种药物是nirmatrelvir和ritonavir,网站称它们“阻止病毒繁殖”。

加拿大卫生部说,这可以帮助身体克服病毒感染,并尽快康复。

一片粉红色的 nirmatrelvir片剂为150毫克,而一片白色的ritonavir片剂为100毫克。每盒治疗包含五张卡片,每张卡包含六片药片,四片粉红色的,两片白色的。

成年人通常会同时服用两片粉红色的nirmatrelvir片剂和一片白色的ritonavir片剂,每天两次,早晚各一次。加拿大卫生部表示,必须每天重复此操作总共五天。

该网站称,必须整片服用,不要压碎或咀嚼它们,如果想在五天疗程结束前停止服用,或者如果感觉没有任何好转,必须五天后咨询自己的医疗保健专业人员。

**有什么副作用和风险?

加拿大卫生部的Sharma博士说,与任何其他药物一样,Paxlovid也存在“一些风险”。

她说,Paxlovid是一种处方药。它有可能与许多其他常用药物相互作用,从而降低药物的有效性,或者在某些情况下造成潜在的严重影响。与任何处方药一样,患者需要与了解其健康状况的医疗保健提供者讨论治疗的风险和益处。

加拿大卫生部的网页明确强调了患有肾脏问题、肝脏问题、艾滋病毒或肝炎的患者的风险。在服用Paxlovid之前,他们应该告诉医疗保健专业人员他们的病情。该页面还详细列出了与治疗“相互作用”的药物清单。”

卫生部补充说,未经医疗保健专业人员的许可,孕妇“不应服用Paxlovid”,而且这种治疗可能会影响避孕药、贴片和节育环的作用。

至于副作用,加拿大卫生部警告说,它们可能包括但不限于味觉改变、腹泻、肌肉疼痛、呕吐、高血压和头痛。并补充说,Paxlovid仍在研究中,因此目前可能还不知道所有副作用。

**这对抗击COVID-19意味着什么?

总体而言,Paxlovid 获得批准的公告是一个好消息。

加拿大采购部长塔西称Paxlovid获批是“好消息”,这标志着加拿大抗击COVID-19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温哥华传染病中心的医学主任Brian Conway博士表示,Paxlovid可以帮助减少COVID-19住院。

多伦多综合医院传染病专家Isaac Bogoch博士对此表示赞同。“显然,我们的前期供应有限,因为全球供应有限,”他说。他并认为真的可以优先考虑使用这种药物风险最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