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3/加拿大央行:投资者引发房地产狂热,中部最大城市面临调整风险

(星星生活/捷克佳)根据加拿大央行对金融体系两年一次的审查,全国住房紧缩的中心已经转移到加拿大中部的最大城市,过度需求似乎来自投资者,而不是家庭。

据《金融邮报》报道,加拿大央行副行长周二表示,投资者涌入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可能有助于推动对价格上涨的外推性预期,这可能使市场面临更高的回调机会。

困扰加拿大十多年的房地产热潮起源于温哥华,在那里,超低利率、跨国货币和低供应量共同引发了一场引起全球关注的房地产热潮,并最终演变成了负担能力这场危机,将住房变成了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

但根据加拿大央行的房价繁荣指数(House Price Exuberance Indictor),自2019年底以来,卑诗省主要城市中心的需求和供应已大致平衡,该指数结合了各种住房数据,以评估价格是否已经“外推”。央行对需求的解释是对价格将继续上涨的预期,而不是人口增长和房屋开工率等市场基本面。

现在,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当局最担心的应该是房地产泡沫破灭。据央行分析,可以肯定的是,大多伦多地区很快就赶上了温哥华,成为大萧条之后令人不安的房价通胀来源,继续表现出“繁荣”的迹象,汉密尔顿和渥太华也是如此。蒙特利尔现在可能是房地产市场低迷风险最大的城市,因为它在加拿大央行的热图上从今年上半年的红色变为第三季度的深红色。

当人们害怕错过机会或期望通过转售获得未来资本收益时,就会出现外推性价格压力。加拿大央行副行长保罗•博德里 (Paul Beaudry) 在11月23日的演讲中表示,“好消息是,夏季的房价增长有所放缓,这应该会降低出现不良外推价格动态变化的可能性,”他补充道。“但一些市场仍然显示出这种预期的迹象。”

加拿大央行影响房价的能力往往被夸大了。更高的利率会抑制需求,但政策制定者宁愿避免损害全国家庭和企业的前景,而不是干涉个别城市的过度投机。央行没有监管权力,所以它所能做的就是利用其分析,向政客和监管者提供有关情况的建议。

Re/Max Holdings Inc.加拿大分公司总裁克里斯托弗•亚历山大(Christopher Alexander)表示:“它始于市政层面,理由是土地转让税、缓慢审批建筑许可,以及地方关于城市是建设还是继续扩张的争论作为加速供应的障碍。”他说,危机越来越严重。我们不能继续做更多相同的事情,否则将得到相同的结果。

今年5月,当央行上次审查金融体系时,它首次将有问题的地方市场挑出来,这一决定应该会让省市政界人士更难忽视这一威胁。在11月的更新中,央行副行长博德里增加了新的分析,表明大流行时期的大部分住房需求来自投资者和重复购房者;第二季度,投资者购买的抵押贷款同比增长了100%,相比之下,重复购房者和首次购房者分别增长了约60%和40%。

“投资者突然涌入房地产市场可能导致我们今年早些时候看到的价格快速上涨,”博德里说。“在这种情况下,对未来价格上涨的预期可以自我实现,至少在一段时间内是这样。这会使市场面临更大的修正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