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2/都是专家该听谁的?世卫警告不要混打疫苗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世卫组织(WHO)最新警告,不要混合接种来自不同制造商的新冠疫苗,因为关于此举对健康影响的数据仍然有限,这是一种“危险的趋势”。但作为混合接种最多的国家之一,加拿大官员与专家则捍卫自己的立场。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Soumya Swaminathan在周一的在线简报会上说:“这是一个有点危险的趋势。就混合接种而言,我们正处于一个无数据、无证据的情况之下。关于混打的数据有限。”

她并警告说:“如果人们开始决定何时以及谁将接种第二、第三和第四剂疫苗,这将在各国造成混乱局面。”

CTVNews报道说,这可能会引起加拿大人的担忧,根据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NACI)的指导,混合接种疫苗是可以接受的,联邦和省级官员很快为加拿大的方法和提出建议的卫生专家辩护,称所有决策的制定是将人们的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

“就剂量方案和建议而言,这些决定是由在宪法上负责各自辖区内医疗保健管理的各省和地区做出的,”联邦采购部长Anita Anand说。“就我们而言,联邦政府将继续遵循科学……以及来自其他机构的指导。”

世卫组织Swaminathan指出,虽然有关于第一剂阿斯利康和第二剂辉瑞疫苗有效性的数据,但关于mRNA疫苗互换性的数据有限。

NACI在更新指南时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但志愿者组织表示,它是根据辉瑞和 莫德纳之间mRNA技术的相似性提出建议的。

NACI在6月初发布混打指南时表示:“目前,没有理由相信使用授权的不同mRNA疫苗产品完成mRNA疫苗系列会导致任何额外的安全问题或保护不足。”

具体来说,独立于加拿大卫生部、授权使用疫苗和疗法的NACI表示,辉瑞或莫德纳可以作为第一次接受阿斯利康治疗的人的第二针。

该机构还表示,虽然加拿大人第二次接种的mRNA疫苗应该与第一次接种时接种的疫苗相同,但第二次接种辉瑞或莫德纳疫苗是可以接受的。

当被问及世卫组织的最新情况时,新斯科舍省首席卫生官Robert Strang博士周一表示,人们仍应接种所提供的可用剂量。“我们有很多可用的莫德纳,很多人第一剂都接种了辉瑞。他们能做的最好的事情是非常安全和有效,NACI同意这一点,就是接种他们能得到的第一个预约。”

曼尼托巴省首席公共卫生官Brent Roussin博士也支持加拿大的方法,认为过去其他疫苗也采用同样的方法。“我们将一直在寻找证据……迄今为止,我们看到的证据是混合剂量的功效是相同的……疫苗可互换性的基本前提是存在的。”

世卫组织Swaminathan说,虽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发现混合接种疫苗是一种“非常好的方法”,但目前还没有证据。

在接受CTV采访时,萨斯喀彻温大学ICU医生和医学副教授Hassan Masri博士质疑了世卫组织官员的信息,称这并没有反映最近对混合接种的研究,没有考虑到历史科学前提,并可能导致更多人对疫苗的犹豫。

“在混合接种方面出现问题应该没有科学依据,如莫德纳和辉瑞,它们几乎是相同的mRNA疫苗,”Masri说。“没有理由真的说它不合适,或者它不安全。”他说,目前在加拿大看到的是,每天的COVID-19病例数正在迅速下降。

此外,Swaminathan说,在一些国家,疫苗供应充足,人们“自愿”开始考虑接种额外的剂量。她警告说,无论是从全球疫苗供应还是从数据的角度都不要这样。因为在发展中国家的其他人甚至很难接种第一剂之前,第三剂注射的剂量已经用完。

“没有科学证据表明肯定需要加强剂,”她说。“我们看到一些国家感染增加,但住院或死亡人数没有显著增加。很可能在一两年后你需要加强剂,但在第一次注射六个月后的时间节点,似乎没有任何迹象。”

在此前,辉瑞表示,在看到免疫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的迹象后,第三剂COVID-19疫苗可能有益。虽然以色列正在计划向高危公民提供加强剂注射,但到目前为止,美加卫生官员都警告说,现在做出这一决定可能为时过早。

联邦采购部长Anand周一表示,虽然辉瑞尚未要求加拿大卫生部考虑授权加强剂量,但如果需要,今年和之后的几年里已经签订了加强剂量的合同。

Swaminathan说,世卫组织将在认为需要时并根据数据,而不是“个别公司宣布其疫苗现在应作为加强剂接种”就加强接种提出建议。

萨斯喀彻温大学的Masri说,作为前线工作人员,他同意应该更好地组织加强剂量的接种,而不是留给个人,如果这是世卫组织试图传达的信息,本可以做得更清楚。但“站出来发表这样的声明,说混合接种是危险的,我认为这个声明本身是危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