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2/混合接种疫苗,各国专家学者与机构看法分歧,CDC仍强调不可混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尽管加拿大官员与学者一再保证混合接种安全高效,但一些希望获得辉瑞疫苗的安省民众,面对莫德纳疫苗,有数千人直接离开药房或取消预约。事实上,针对混合接种疫苗,各国专家学者的看法不尽相同,而且,美国疾控中心CDC至今仍强调疫苗不可混合接种。

**加通社:辉瑞和莫德纳疫苗品牌令人犹豫

在提倡人们尽早接种提高全员免疫力时,加拿大媒体几乎是一面倒的支持声。

加通社6月22日报道说,公共卫生官员强调,辉瑞和莫德纳都是可以互换的,两者之间“没有重要区别”,两者都使用类似的mRNA技术。

那些第一剂接种阿斯利康的人可以选择接种第二剂相同的疫苗或mRNA疫苗,无论是辉瑞还是莫德纳。但由于辉瑞疫苗的发货延迟,许多安省民众首先接种了辉瑞,本周被鼓励混打莫德纳。

安省药剂师协会的首席执行官Justin Bates向CityNews说,有数千人在得知接种莫德纳而不是辉瑞疫苗前取消预约或直接离开药房。

专家表示,这一切都归结于疫苗品牌的影响。随着加拿大朝着对人口全面接种疫苗的方向迈进,对疫苗品牌的认知可能是一个主要障碍。

多伦多大学政治学教授Peter Loewen向环球邮报表示,每周调查的数据显示,人们接种阿斯利康的意愿比辉瑞低要低30个百分点,接种莫德纳的意愿比辉瑞低10到15个百分点。

多伦多大学流行病学家Jeff Kwong博士在推特上说,由于本周辉瑞疫苗的发货推迟,担心人们会推迟接种第2剂,因为目前正在接种的是莫德纳疫苗。“我们最不想要看见的就是,在迅速发展的疫苗推出过程中失去任何动力。”

Kwong说,独立研究组织ICES汇编的数据分析表明,两剂莫德纳在预防感染方面与两剂辉瑞“一样好”。因此,他说没有理由认为一剂辉瑞和一剂莫德纳会比两剂辉瑞疫苗差。

“随着Delta变种在多伦多呈指数级增长,疫苗是我们减缓传播的关键策略之一,”多伦多卫生医疗官Eileen de Villa博士说。“辉瑞和莫德纳mRNA疫苗都是可互换的,对18岁以上的每个人都同样有效和安全。”

多伦多官员表示,他们将在接下来的几周内继续在市政府运营的诊所安排预约,并将增加莫德纳 疫苗的管理。市府表示,辉瑞剂量有限的供应将用于为 18岁以下的接种疫苗,因为它是加拿大唯一批准用于该年龄段人群的疫苗。

皮尔区公共卫生部门还表示,莫德纳疫苗将在区内诊所接种至至少6月24日,从而为12至17岁的人群节省辉瑞疫苗剂量。

**美联社:混合接种可能安全有效,仍在收集数据

与加拿大官员及学者极力推荐相比,美联社的措辞则谨慎不少。

在6月17日美联社的报道中指出,专家表示,混合接种不同的两剂COVID-19 疫苗可能是安全有效的,但研究人员仍在收集数据以确保安全。

世界卫生组织疫苗部门主任Kate O’Brien博士指出,世界各地获得授权的 COVID-19疫苗都是通过刺激免疫系统产生抗病毒抗体,尽管它们的作用方式各不相同。

英国牛津大学的科学家正在测试由阿斯利康、莫德纳、诺瓦瓦克斯(Novavax)和辉瑞BioNTech生产的两剂COVID-19疫苗的组合。较小的试验也在西班牙和德国进行。

“基于疫苗工作原理的基本原则,我们确实认为混合搭配方案会奏效。” O’Brien说,“我们真的需要获得每种疫苗组合的证据。”

到目前为止,有限的数据表明阿斯利康注射剂和辉瑞注射剂是安全有效的。这种组合似乎也带来了稍高的暂时性副作用,如疼痛和发冷。

英国Warwick大学病毒学家Lawrence Young说,这可能是因为混合和匹配不同类型的疫苗通常可以产生更强的免疫反应。

在某些国家,卫生官员已经建议在特定情况下混合使用。在阿斯利康疫苗与极其罕见的血栓有关后,包括德国、法国和西班牙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建议接种第一剂疫苗的人接种辉瑞或莫德纳疫苗作为第二剂。

彭博社:混合莫德纳和辉瑞疫苗不会带来额外好处

彭博社6月20日在邀请专家回应读者问题时指出,不同类型的疫苗以不同的方式增强免疫系统,因此多种疫苗提供更广泛的覆盖范围。但混合相同技术路线的莫德纳和辉瑞疫苗不会带来额外的好处,另有专家指,最好的选择仍然是不混合疫苗。

科罗拉多大学Anschutz医学院的免疫学家Ross Kedl说,混合疫苗平台,一种被称为异源免疫增强的方法,在免疫学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远优于多剂量的同一疫苗。

早期研究表明,这种方法可能是Covid-19的有效策略。一项针对西班牙近 700 人的研究表明,在第一剂接种阿斯利康后第二剂接种辉瑞疫苗的人发现他们的中和抗体上升了七倍,比接种两次阿斯利康疫苗的人的免疫反应要强得多。另一项小型试验表明,混合两种疫苗引发的抗体反应比仅注射两剂辉瑞疫苗所引发的抗体反应高出约四倍。

辉瑞和莫德纳使用一种称为信使RNA的新技术,即mRNA,它刺激健康细胞产生病毒蛋白,刺激有效的免疫反应。阿斯利康疫苗使用黑猩猩腺病毒帮助免疫系统识别和对抗冠状病毒,而中国科兴生物(Sinovac)使用灭活病毒来抵御感染。

Kedl说没有理由期望混合其他疫苗不会产生类似的结果。“这里的一个关键点是,最大的好处来自混合疫苗平台,而不仅仅是不同的制造商,”他说。

例如,他说,“人们不会期望混合莫德纳和辉瑞疫苗会带来额外的好处,因为从免疫学的角度来看,它们在很大程度上是无法区分的。”

目前,研究人员也在考虑将阿斯利康疫苗与俄罗斯的卫星V(Sputnik V)疫苗混合使用。在美国,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最近启动了一项试验,为已经完全接种的人评估混合疫苗。当然,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确切了解这种策略对每种组合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到目前为止,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量,最好的选择仍然是不混合疫苗,”美国西北大学分子病毒学家Ramon Lorenzo Redondo说。

**澳广电台:医学协会副总裁警告不要混合新冠病毒疫苗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6月21日报道,在阿斯利康的建议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一位资深医生警告不要混合疫苗,他说这应该仍然是澳大利亚冠状病毒控制工作的关键部分。

澳大利亚医学协会 (AMA) 副主席Chris Moy表示,在一名52岁的妇女死于与阿斯利康疫苗导致血栓相关的疾病后,上周澳大利亚疫苗专家的建议发生了变化,他的诊所出现了一波取消的浪潮。

Moy博士说,到目前为止,有25%的人退出了接种阿斯利康。“重新调整建议后出现了重大的实际问题,”他对澳广Adelaide电台说。“全科医生首当其冲,因为到目前为止他们只有阿斯利康。

Moy博士说,他仍然相信阿斯利康是一种“非常好的疫苗”,尽管新的建议向 50 多岁的人推荐辉瑞。“我今年54岁,我接种了第一针,我将打第二针。我知道数字,数字非常清楚,”他说。“第二次注射血栓的风险是第一次注射的十分之一。”

加拿大和一些欧洲国家允许混合搭配疫苗,但Moy博士警告不要这样做,称证据尚未确定。

“这种关于混合时间表的想法,有第一剂阿斯利康和第二剂辉瑞试验,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很少。我知道一些国家已经转向混合接种,但很少有科学建议,”他说。

“我看过这些研究,基于600人,另一项基于25人。他们反应良好,但我们没有对600人做出科学决定。”Moy博士说,在新的和更具传染性的COVID-19 毒株构成威胁的情况下,尽可能顺利地继续接种疫苗至关重要。

**美国疾控中心:疫苗不可混合接种

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所属机构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在其网站的中英文版本中,仍然强调,疫苗不可交替接种,除非免疫接种提供者或你的医生告诉你不能接种。2021年6月3日更新的内容是CDC目前的最新版本。


【CDC英文版】


【CDC中文版】

CDC在接种2剂COVID-19疫苗的指南中指出,如果接种了辉瑞-生物科技或莫德纳COVID-19疫苗,将需要接种2剂以获得最大保护。COVID-19疫苗不可交替接种。如果接种了辉瑞-生物科技或莫德纳COVID-19疫苗,第二剂应接种同一产品。即使接种第一剂后出现副作用,仍应接种第二剂,除非免疫接种提供者或你的医生告诉你不能接种。

在接种第二剂疫苗的时间上,第一剂和第二剂接种之间的时间间隔取决于所接种的疫苗。如果接种了辉瑞-生物科技COVID-19疫苗,应该在第一针后3周(或21天)接种第二针。如果接种了莫德纳 COVID-19疫苗,应该在第一针后4周(或28天)接种第二针。

CDC指出,应尽可能 在建议的3周或4周间隔内接种第二剂。但是,如有必要,第二剂可以在接种第一剂后6周(42天)接种。不应过早接种第二剂。目前,关于在建议的时间之前或第一剂接种6周之后接种第二剂的有效性的信息有限。

但是,如果确实比建议的时间提前或推迟接种COVID-19疫苗,则不必重新接种系列疫苗。本指导方针可能会随着更多信息的获得而进行更新。

以下情况被视为全剂量接种疫苗:接种2剂量系列疫苗(例如辉瑞或莫德纳疫苗)的第二剂后2周,或接种单剂疫苗(如强生疫苗)后2周。

以下情况不算全剂量接种疫苗:接种单剂量疫苗的第1剂后还不到2周;接种2剂量疫苗的第二剂后还不到2周;还须接种2剂量疫苗的第二剂。

新闻参考

Vaccine branding leads to hesitancy, confusion towards mixing Moderna and Pfizer


https://www.usnews.com/news/health-news/articles/2021-06-17/can-you-mix-and-match-covid-19-vaccines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newsletters/2021-06-20/is-mixing-vaccines-more-effective
https://www.abc.net.au/news/2021-06-21/ama-vp-warns-against-mix-and-matching-coronavirus-vaccines/100230266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vaccines/second-shot.html
https://chinese.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vaccines/second-sho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