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2/接种两款不同新冠疫苗会出现怎样的效果?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道)随着有关阿斯利康疫苗相关副作用的持续发酵,加拿大卫生官员现在正在审查有关混合各种COVID-19疫苗的研究。一些科学家表示,有理由相信,两剂不同剂量的疫苗可以增强一个人的免疫反应,而两次注射相同疫苗的则无法实现。

5月11日,阿尔伯塔省与安大略省紧急叫停阿斯利康疫苗第一针的接种,曼尼托巴省也正在讨论该疫苗的暂停。卫生部门注意到,与阿斯利康疫苗诱导罕见却致命的免疫血栓性血小板减少症(VITT)几率明显上升,从每接种10万剂的0.9例上升到了1.7例。

目前,在加拿大超过200万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人中,已有17人被诊断VITT,其中3例死亡。

在安省周三更新的新闻中,最新一批25万剂的阿斯利康疫苗即将运抵安省,将用于需要第二次注射的接种者。

不过,鉴于阿斯利康产生副作用的风险,以及未来供应的不确定交付时间表,尽管加拿大卫生部的监管机构一再认为该产品安全有效,但一些已经接种该疫苗的人现在正在考虑他们的选择。

***研究对混合疫苗有何看法?

据CBC报道,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于2月初启动了一项研究,以探讨交替使用不同的COVID-19疫苗可能带来的好处。根据首席科学家的说法,该研究“正在寻找有关如何增加针对新病毒株的保护范围的线索”。一些早期结果可能很快就会出现。

这项研究(也称为COVID-19异源研究或“ Com-COV”)正在收集数据,以确定是否接受两种不同类型的疫苗产生的免疫反应至少等于接受相同产品后产生的免疫反应两次。“异源”疫苗接种方案是使用一种以上产品的方案。

目前在加拿大和英国的所有注射都遵循相同的两剂时间表,先进行“初次” 注射,几周后后再进行第二次“加强”剂量。强生一针一剂已获准在加拿大使用,但尚未进行接种。

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评估疫苗组合的效果,比较第一剂是阿斯利康,第二剂是辉瑞或阿斯利康,还有第一剂是辉瑞,第二剂是阿斯利康或辉瑞的结果。

第二项研究称为Com-COV 2,其中包括莫德纳和Novavax的增强疫苗产品。

乔纳森•范塔姆(Jonathan Van-Tam)是英格兰的副首席医疗官,也是负责这项研究的高级官员之一。“通过混打疫苗,可能会增强免疫反应,从而使更高的抗体水平持续更长的时间。”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除非在临床试验中对此进行评估,否则我们将一无所知。”

海伦•弗莱彻(Helen Fletcher)博士是英国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免疫学教授。她说,混打疫苗计划将带来一些实际好处,疫苗运送物流将大大简化,但可能还有另一个很好的理由追求混合剂量的方案。

**“更强的免疫反应”的前景

弗莱彻在接受CBC采访时说:“我对这项研究感到兴奋,因为我认为如果混合接种疫苗,免疫反应可能会更好。”

“混合疫苗可以使接种者产生更强的免疫反应,或者可以产生更广泛的免疫反应,产生更广泛的抗体或T细胞以及抗体。由于这种更强或更广泛的免疫力,混搭方案也可以增强我们的免疫力,可以对病毒变种做出反应。”

已发现单剂量的阿斯利康或辉瑞针可以产生对新冠病毒的显著抗体反应。但是英国冠状病毒免疫协会和伯明翰大学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阿斯利康疫苗实际上可能比辉瑞疫苗能引起更强的细胞免疫反应。

弗莱彻说,因此,两次注射的组合“既可以产生更高数量的抗体,也可以扩大免疫反应”。

**是否有混合不同疫苗的历史?

弗莱彻说,有。几十年来人们一直在混合疫苗类型,以增强对疟疾,结核病,艾滋病毒和癌症的免疫反应。

去年,埃博拉(Ebola)病毒获得了混合疫苗方案的批准。

弗莱彻说:“当我们给婴儿进行免疫接种时,我们会在不同的时间内使用几种不同类型的疫苗,而没有安全方面的顾虑。”

**混合方案有任何风险吗?

弗莱彻说,除了单独接种疫苗外,没有任何副作用的报道。

她说:“ Com-COV研究当然会非常仔细地研究安全性,很高兴在临床试验中对此进行认真的监控,但预计混合疫苗不会出现任何安全性问题。”

弗莱彻说,作为两剂方案的一部分,不同的疫苗不会彼此直接相互作用,因为疫苗颗粒在免疫后几天内就会被免疫系统迅速清除。

她说:“当您再次注射时,周围没有剩余的mRNA疫苗或病毒载体疫苗。”

麦吉尔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乔格•弗里茨(Jorg Fritz)说,接受两种不同的疫苗不会带来任何额外的危险。他还认为将两种使用不同技术的疫苗混合在一起比等待太久才能进行第二次注射更好。

弗里茨告诉加通社:“我认为,加强免疫接种对病毒蛋白具有更强效和更持久的免疫反应比使用相同技术更为重要。”

**加拿大官员对此有何评论?

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博士上周表示,目前的指导方针是让阿斯利康的接受者再次接种相同剂量的产品,但NACI现在正在审查牛津关于将阿斯利康与mRNA注射液混合的研究。她说,我们应该关注这一领域。

“加拿大使用的所有疫苗都针对该病毒的刺突蛋白,因此,我认为科学不仅要考虑混合时间表是否安全,而且实际上是否比使用完全相同的两剂疫苗还要更好。这些问题有待回答。”

**是否有足够的mRNA剂量用于混合接种?

或许有。根据加拿大卫生部的资料,截至5月1日,至少有1,540,000剂阿斯利康已在加拿大分发。自那时以来,成千上万的加拿大人已经接种了疫苗。

预计在未来几个月中将提供更多的mRNA注射剂,仅辉瑞公司将在5月每周提供200万剂注射剂,然后在下个月每周增加240万剂,手头应有足够的注射剂以给接种第二剂的阿斯利康疫苗接种者第二个产品。

但各省可能必须推迟辉瑞的部分供应量才能完成这项工作。

加拿大订购了4800万剂辉瑞,其中550万剂是在1月至3月期间交付的,2420万剂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到货,另外还有1830万剂将在7月至9月间交付。

这足以给两千四百万人接种两剂疫苗。如果某些产品专门用于已注射过阿斯利康的人,那么首剂产品就少了。

预计莫德纳还将在4月至6月期间交付1230万剂其mRNA产品,预计今年第三季度还将增加数百万剂。

加拿大公共卫生局领导疫苗后勤的军事指挥官丹尼•佛丁(Dany Fortin)少将说:“各省和地区对自己的需求有很好的了解。它们会密切关注谁在接种哪种疫苗。” “每个人都在制定一个非常仔细的计划,以确保人们在应该接种时得到正确的疫苗。”

**加拿大会缩短两次接种的时间吗?

或许。NACI在3月初表示,由于疫苗供应有限,各省和地区可能希望在第一和第二剂之间等待长达16周的时间,以便为更多人提供至少某种程度的保护。

此后,各省遵循了该指南,但有一些例外。例如,许多长期护理之家的居民已经按照疫苗生产商建议的时间表进行了充分的疫苗接种。辉瑞要求在第一次注射后21天注射第二剂,而莫德纳规定第二次注射应在28天后进行。

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博士说:“随着更多疫苗的到来,间隔时间可能会缩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