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9/纠结打还是不打?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前您需要知道这些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道)面对日益严峻的第三波疫情,安大略、阿尔伯塔、曼尼托巴相继调低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人群接种的年龄段。安省政府表示,从4月20日开始,将向40岁及以上的人士提供。对于这款令不少人顾虑的疫苗,注射接种究竟是打还是不打?

**联邦与NACI建议的适用年龄冲突

加拿大卫生部2021年2月26日批准了阿斯利康-牛津疫苗在加拿大用于18岁及以上的人群。

一个月后的3月29日,加拿大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NACI建议,出于安全考虑,各省暂停在55岁以下人群中使用疫苗,因为其具有导致血栓的风险。据此,许多省份暂停了55岁以下人群的阿斯利康-牛津疫苗接种。

但在4月份,随着安省等省份的COVID-19病例和住院治疗达到创纪录的水平,药剂师和医生开始推动扩大资格。他们说,由于年龄限制,一些剂量未使用,即使在年龄较小的人群中,接种疫苗的收益也超过了风险。尽早发现的血栓问题是可以治疗的。

4月18日,联邦卫生部长Patty Hadju对媒体表示,实际上,各省区都可以在18岁以上的任何人群中免费使用该疫苗,这是因为NACI的建议仅是建议,并没有推翻疫苗批准的条件。

**阿斯利康疫苗是何种类型疫苗?

针对COVID-19的阿斯利康-牛津疫苗是一种非复制型病毒载体疫苗(non-replicating viral vector vaccine)。与莫德纳(Moderna)和辉瑞(Pfizer)的mRNA疫苗不同,它不需要存储在极低的温度下,并且可以在药房和医生办公室轻松进行管理。

除了阿斯利康公司自己生产的品牌外,该疫苗还采用了印度血清研究所生产的一种称为COVISHIELD的疫苗。

**在哪里接种疫苗?

在安省,可在1400多家药房以及某些医生诊所进行牛津-阿斯利康的注射。提供疫苗接种的药房列在covid-19.ontario.ca/vaccine-locations

**如何联系注射接种?

建议想要注射的人直接与他们的医生或药房联系并提前预约。Shoppers Drug Mart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可以通过其网站确保约诊的安全,但其他药店可能更容易通过电话联系。此前,有些药店还提供现场预约服务,因此居民也可以检查是否有这项选择。

提供注射接种的药房对于居民并没有地域限制,这意味着个人可以选择在其居住社区以外的药房预约接种牛津-阿斯利康疫苗。

准备预约的人必须持有有效的安省健康卡OHIP或政府签发的其他形式的身份证件。安省扩大了可以注射的群体,包括今年已满40岁的人。

**安省阿斯利康疫苗剂量有多少?

根据在上周发表的一封公开信,安省大约有543,000剂牛津阿斯利康疫苗。他们说,大约一半的剂量是在药房里,另外有117,000剂量是在家庭医生那里。安省周一没有提供更新的数字。

尽管大多数剂量要到五月底才到期,但安省药剂师协会的负责人警告说,每瓶10剂的剂量一旦打开有效期在6到48小时之间,这具体取决于打开后如何储存。

**各省区对阿斯利康的年龄限制

许多省份已将阿斯利康-牛津疫苗的合格年龄降低到40岁以下。以下是全国各地的规定,建议和年龄限制。

截至4月19日,安大略省,阿尔伯塔省,曼尼托巴省已经将接种者的年龄下调至40岁以上人士可以注射阿斯利康疫苗。

魁北克省将把疫苗的年龄限制从55岁降低,但没有具体说明新的年龄限制。萨斯喀彻温省正在积极审查降低年龄至40岁以上民众的计划。卑诗省医学专家呼吁该省降低最低年龄,但目前仍维持55岁以上人士的接种。

加东海洋省份新不伦瑞克省、新斯科舍省、爱德华王子岛、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目前政策没有改变,人士限于55岁及以上接种。

加拿大北部的育空 、西北地区和努纳武特三个地区因为没有接受任何阿斯利康疫苗,北部社区居民接种的是莫德纳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