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6/西方媒体对愤怒的中国网民表示不屑

环球网/奥运火炬在伦敦和巴黎传递遭到破坏后,中国互联网上连日来被网民的愤怒情绪所笼罩。从抵制法国货、德国货到拒绝在家乐福购物,各个网站的论坛和新闻留言中处处可以感受到网友对奥运火炬遭非难的不满。还有网友向一些外国媒体发去种种抗议信件,其中一些含有过激语言。西方媒体显然也注意到这一点,《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各大报纸都对中国网民的反应进行了报道。德国电视一台《每日新闻》主编约格还批评了一些中国网民发去的语言激烈的信件,称“这再次证明我们需要更加苛刻地面对中国以及中国的局势”。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康晓光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网民这种情绪的表达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同时也是中华民族增加凝聚力和走向成熟的良好契机。

4月13日,加拿大渥太华、蒙特利尔、多伦多等城市上万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在渥太华国会山举行集会,支持北京奥运,支持中国统一,反对“藏独”分子企图分裂中国的行为。 新华社发(捷克佳摄)

纽约时报:中国年轻人的民族主义最终会软化

美国《纽约时报》4月13日发表题为《忠诚的中国青年》的文章,称西方对中国施压,大大激发了中国青年的爱国情。文章称,中国年轻人“是你能遇见的最爱国的人群之一”。“中国年轻人坚决支持政府镇压西藏动乱,对此,在这里生活的人都很清楚。一位有欧洲大学学历的中国朋友对我说。”

文章写道:“受过教育的年轻人通常是社会中最有条件在不同文化之间搭建桥梁的人,因此考察他们的思想很重要。但令人惊异的是,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对中国30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理直气壮地感到骄傲。他们的爱国心和自豪感常常表现为毫无疑问地支持政府,在西藏问题上尤其如此。”

文章还认为“中国年轻人的民族主义会随着时间而软化。当大学毕业生进入职场……,他们常会变得更有批评性。”

德国电视一台:中国网民的行为与文明大国形象不符

4 月11 日,《费加罗报》和法新社联合报道了中国论坛上发起的抵制去法国旅游、抵制法国货和在法国企业工作的号召。 文章随后引用了法国新中间派党议员拉加德的回应:“要是8月前西藏问题没有进展的话, 最有效的方法将是法国公民和消费者对中国产品进行抵制。” 他还说:“他们说我们害怕中国的经济制裁, 但中国对我们的依赖才更大。” 4月13日下午,法国5台播出了《北京2008双重挑战》的记录片,反映了所谓的中国环境、人权和言论自由等问题。

德国媒体也注意到了中国网民的愤怒情绪,德国电视一台《每日新闻》近日报道:该报就是否继续“火炬传递”问题在德国展开的调查后,有7600家中国网站呼吁中国人去投票以影响问卷结果。《每日新闻》编辑部收到了很多中国人的来信。该报称“信的内容显然与中国是个文明大国的印象不相符”。“我会黑了你们的网页”、“德国完蛋了”、“我们将把你们的国家搞垮”等等威胁不一而足。除了写给编辑部的信之外,还有很多针对德国的威胁、侮辱和谩骂。《每日新闻》的主编约格批评了这些信件:“这再次证明我们需要更加苛刻地面对中国以及中国的局势。”

专家:网民有情绪天经地义 籍此增加民族凝聚力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康晓光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民反对“藏独”,维护国家统一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如果中国网民对此漠视而没有任何反应举措的话,反而是一种不正常的表现。对于中国网民参与德国电视一台《每日新闻》投票,表达中国声音的行为,康晓光教授认为网络无国界,网络是人们表达个人意见和呼声的舞台,西方人可以表达他们的声音,中国人也可以表达自己的意见。中国人参与投票的举动完全是自发表达自我意见的一种方式。

在谈到西方国家是否正视中国民意,尤其是最近中国的网络民意时,康晓光教授分析指出,西方国家和西方媒体从来就没有客观公正地看待或报道过中国。究其原因,主要有三:首先,西方国家根本不了解中国;其次,西方国家对中国一贯抱有仇视态度;再次,中国的发展令西方世界感到恐惧。

三种因素交织在一起,西方国家会不断对中国进行负面报道,丑化甚至妖魔化中国。西方国家以人权为借口抵制、破坏奥运,支持“藏独”,中国对此要有自己的理解:历届奥运会都发生过抵制行为,有国家的抵制,也有个人和团体的抵制破坏行为。因为对于这些人而言,他们意识到奥运是一个舞台,借助这个舞台可以获得“展示”机会。对于抵制北京奥运的行为,国人首先要端正心态,大可不必理会这些干扰,更不必将其看得太重。

康晓光教授表示,西方媒体在奥运以及西藏问题上报道失实,中国网民纷纷表达愤慨背后亦存在契机。从中长期角度而言,这是中华民族走向成熟的机遇。西方抵制奥运、支持“藏独”激起了海内外华人的情绪,激起了全体中国人的爱国热情,成为凝聚民族力量的机制。一个大国在走向成熟的道路中难免遭遇磕磕绊绊,听到任何反对声音也在所难免,中国不可能仅仅因为一些西方杂音就停下前行的发展脚步。我们要明白,增强国家实力和影响力是国家发展的关键和根本所在。而对于西方国家而言,学会尊重和了解中国非常必要,不能因为自己不适应中国的发展就对其品头论足。(环球时报记者 梁旭 沈珺 邵京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