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一个老运动员给加拿大哈珀总理的信

(星星生活专讯)曾参加1984洛杉矶奥运会和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前中国击剑国手李华华,目前居住于多伦多,她在4月9日发表致加拿大总理哈珀公开信,对近期媒体报道中哈珀有关中国的言论深感不安。据悉,李华华将在4月13日前往首都渥太华国会山庄,并现场高歌,声援渥京华人社区举行的“宣传西藏真相,维护祖国统一”大型集会活动。

下面为李华华致加拿大总理哈柏公开信全文:

尊敬的哈柏总理:

我是一名来自中国的老运动员,也是一名生活在加拿大十五年的加拿大公民。看见近期世界各地,所发生的一些有关北京2008奥运的抗议活动。听到加拿大媒体所报道有关中国奥运的言论,甚至还有加拿大官方人员提议抵制北京奥运会。这让我身为一名加籍华人,一名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运动员深感不安。

首先,我们热爱和平的人都知道,奥运会是一个象徵和平,体现公平的盛会。在奥林匹克大家庭中,运动员不分人种,不分肤色,不分国家大小,不分国家贫富。只要取得奖牌,就要升国旗,奏国歌。参加奥运会是世界所有运动员的梦想与追求。运动员为了能参加奥运会,为了能在奥运会中取得好成绩。他们付出了常人所无法了解的艰辛。(这其中包括我的队友,50岁的击剑运动员栾菊杰。她经过了近一年的拚搏,将代表加拿大出征北京奥运会。)

运动员的运动寿命极为短暂,四年才能等到一次奥运会。运动员的一生能有几个四年?奥运会应该是单纯的体育盛会,是全世界运动员的盛会。它不应该是政治舞台,不能因为政治原因,而剥夺了运动员一生的追求与梦想,让他们抱憾终身。

加拿大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是一个拥有包容心,一个高度民主的国家。正是这样的伟大国家,才吸引了世界各地人民移民加拿大。我以一个加拿大公民的身份,以一名老奥运选手的声音:恳请尊敬的总理先生,给运动员一个机会,让政治体育分开,希望中加两国的友谊能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原击剑选手 李华华 2008-4-9于多伦多


(图为2007年6月间,栾菊杰(右)征战期间,与前亚运花剑冠军李华华相聚多伦多,共叙战友情谊。摄影:捷克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