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哈珀明确表示加拿大不会抵制北京奥运会

(星星生活专讯)加拿大总理哈珀8日明确表示,加拿大不会抵制北京奥运会。

哈珀当天在渥太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加拿大不会抵制北京奥运会,其他国家也不会那样做,因为抵制行为只会伤害为奥运训练多年的运动员们。

哈珀说,他个人没有出席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计划,但这并非出于抗议,加拿大将派出一个高级代表团前往出席。

此间媒体注意到,这是哈珀首次就抵不抵制北京奥运会的问题上最清楚的一次表态。7日加国防部长麦凯在加众议院表示,这个问题要由内阁成员开会决定。

在当地英文报《环球邮报》8日刊登的一篇访问中,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组委会主席弗隆(John Furlong)强烈谴责“藏独”支持者在伦敦和巴黎暴力干扰奥运火炬传递的行为。他说:“我感到恶心。说实话,真是恶心……我不得不把电视关了,因为我再也看不下去了。”

弗隆还表示,“奥运会不应与政治挂钩,它只是个体育盛会”,“火炬传递也是为了向世界宣传奥林匹克精神”,”用与奥运无关的其他事情掩盖这个信息是错误”。

北京警告抗议者莫再干扰火炬接力

voa记者施锐福/中国政府警告抗议者不要进一步干扰奥运火炬的接力。此前,反对中国的抗议者干扰了在欧洲的火炬接力。同时,一位国际奥委会官员表示,该委员会正在考虑完全取消火炬接力,以防止更多的事件发生。

星期二中国外交部表示,抗议奥运火炬接力的组织是违反奥运精神的。在伦敦和巴黎的示威者试图熄灭火炬,在这两个地点的接力活动都被迫乘巴士走完一部分路程。星期一,数百名活动人士干扰在巴黎的接力以后,中国奥委会官员缩短了接力的路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说:“干扰和破坏火炬传递是挑战奥运宪章和精神,挑战世界法律制度,挑战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

活动人士抗议中国的人权记录,特别抗议北京对西藏的铁腕统治。中国当局最近镇压西藏的反政府抗议,导致国际社会对西藏的关切加剧。

*国际奥委会关注西藏局势*

国际奥委会主席对西藏的局势表示关切,但是他总的来讲反对把体育和政治混为一谈。

国际奥委会官员对抗议火炬接力行动作出反应时说,他们可能提前终止火炬接力,甚至可能在今后完全停止火炬接力。

国际奥委会委员、新闻委员会主席高斯帕说:“我们对此的关切是,有些人利用民主的环境,破坏良好的秩序,拿奥运圣火出气。如果人们只是通过示威来表明他们的事业,那是一回事。但是,如果有人的示威行动导致发生暴力,示威者被逮捕,那是完全滥用我们的民主权利。这种行为让我们不安。”

在欧洲的示威中有数十人被逮捕。中国的电视一般来讲不报导反对中国的抗议,但是它播出了伦敦和巴黎的示威。早些时候在雅典和伊斯坦布尔发生的抗议,中国没有报导。

北京把大多数干扰奥运火炬接力的抗议者归类为”西藏独立分离主义势力”。但是示威者也谴责中国政府监禁持不同政见者、控制媒体,支持侵犯人权的政府。星期三,火炬接力将在旧金山继续,预计当地会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人士已经在当地的金门大桥上挂起旗帜,呼吁西藏独立。有些活动人士因此被逮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