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7/IE8决心力挽狂澜,Firefox能否笑到最后?

太平洋电脑网/2008年3月6日凌晨,微软在其官方下载站点发布了IE8 Beta1的多种语言版本,供所有对IE浏览器感兴趣的用户下载试用。

此前,雷德蒙软件巨头曾承诺:“微软牌”网页浏览器Internet Explorer的第八个版本将于2008年上半年问世。微软此次发布IE8,既是信守诺言之需,又是应对Firefox对其市场份额持续蚕食的必然,还是回应Opera在欧盟大人面前参己一本的必要。

关于三大浏览器(IE8 Opera Firefox)的横评请看“IE8真的值得期待吗?主流浏览器横向评测”

换药不换汤?IE8进步明显:

初次接触IE8的Windows用户可能会有些失望,因为微软大张旗鼓推出的IE8并没有让人为之一震的亮点—-无论是从图标、名称来看,还是就安装界面的主体色彩观察,抑或是拿网页浏览器的基本布局和主要功能作对比,IE8与IE7在各个项目的表现似乎基本一致。IE8难道仅仅是IE7+而已吗?

然而,经过一番亲密接触之后,对IE8第一印象不佳的大多数用户都体会到了“人不能貌相”的古训之要义。与IE7相比,IE8绝对不是微软只为更新而更新的 “换汤不换药”之作。作为“最受欢迎的浏览器的最新测试版本”(微软IE平台架构师克里斯·威尔逊对IE8 Beta1的定位),IE8当前虽然还只是处于测试阶段,但其引进的有关特性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可靠性与可用性获得空前提升。

向W3C 标准靠拢,尝试对HTML5的支持;旨在整合Web服务以方便用户的“活动内容”(Activities),便捷易用的“收藏夹栏”(Favorites Bar),兼顾网页兼容性、迎合IE7用户使用习惯的“仿效IE7”按钮(Emulate IE7),友好的开发人员工具(Developer Tools)……所有的全新特性正一点一滴地汇聚成IE8继续前进的阶梯,凝聚成IE持续发展的强劲马力。

如果说IE7是微软为了一扫IE份额被Firefox不断蚕食的颓势而被动应战的产物的话,那么IE8则是雷德蒙软件巨头调整步伐、主动出击的筹码。如果说 IE7的多标签浏览、RSS支持等功能是落后于对手数年的跟风之作的话,那么身怀多项绝技的IE8则是更具独创性的秘密武器。

对手强劲!IE8将与Firefox争宠:

作为微软IE浏览器家族的成员,IE8注定无法超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之外。不管是当前的孕育过程,还是未来的成长道路,开源网页浏览器Firefox始终都是IE8水火不容的劲敌。

数年前,Firefox以跨平台、可定制、安全、实用等特性迅速侵占微软IE的市场份额,使IE浏览器面临强大的竞争压力。于是,微软重新审视IE的研发策略,成立独立于Windows部门的IE开发团队,拟定IE的生存之道。Firefox不断壮大的原因背后是用户对IE的失望,IE7、IE8前仆后继的现实背后则是微软对开源网页浏览器的担忧。

可以说,不管是IE还是Firefox,它们各自都生活在对方的阴影之下。近四年来,IE阵营与Firefox社区展开了殊死斗争。让双方紧咬不放、拼命争夺的究竟是什么,结果又如何呢?

1. 标准之争:Firefox以严格遵循W3C标准着称,IE则死守微软自家的“事实标准”不放。究竟是业界公认的W3C标准最大,还是微软自拟的游戏规则 “赢者通吃”?各大网站纷纷针对Firefox作出“标准”调整,IE8向业界标准低头……这一切似乎都证明“事实标准”已经屈服在Firefox的刀光剑影之中。

【胜负】—-微软低下了高傲的头颅,Firefox大获全胜。

2. 安全之争:当年,就在IE饱受安全记录不佳的煎熬时,Firefox脱颖而出并一直扶摇直上。安全性能高是Firefox向来引以为傲的亮点,也是其之所以能战胜IE的资本。随着微软对危及IE安全性的功能深入反思,Firefox免疫ActiveX控件劫持等安全优势早已荡然无存。随着Firefox市场份额的快速攀升,火狐浏览器越来越多的安全漏洞也频频被公诸于众。

【胜负】—-无法确定。因为绝对安全(或绝对不安全)的网页浏览器是不存在的,永远安全(或永远不安全)的网页浏览器也是没有的。

3.信念之争:Firefox对微软形成的挑战并不仅是向网页浏览器市场投下了一颗震憾弹那么简单。代表开源社区的Firefox已经成为一面宣场免费和自由的旗帜,向微软的商业策略以及服务于商业行为的捆绑策略说不!

【胜负】—-微软占居上风。或许,这只是暂时的结果。随着Linux的成功和互联网服务的成熟,开源社区的影响力将与日俱增,Firefox所坚持的信念势必深入人心。

4.人性化功能之争:促使Firefox成功的因素还包括丰富的插件支持及人性化的管理特性,而这恰好是微软IE的弱势所在。

【胜负】—-Firefox笑在当前。然而,谁将笑到最后还不一定。因为,微软在重新研发独立版IE浏览器时已经认识到自己在可定制性及可扩展性方面的不足,并正迎头赶上。

5. 更新速度之争:对于Firefox与IE而言,更新速度主要从版本的更新及安全隐患的修补两个方面体现出来。Firefox版本更新十分频繁,频繁得甚至给对手留下了把柄:频敏更新是为了提高软件下载量的私心使然。与此同时,Firefox对安全隐患的响应速度亦有口皆碑。安全漏洞虽然不比IE少,但修补速度却几乎总是走到了IE前面。

【胜负】—-Firefox胜利在望。IE8问世自有Firefox 3.0与之抗衡,甚至已有Firefox 4.0预览版提前加入到了与IE浏览器的战争之中。

Firefox决心与IE决一死战的原因,既是为了帮已经“入土为安”的网景报仇雪恨,也是为了给开源社区争一口气。Firefox与IE之争是技术之争、市场之争,归根到底是用户之争。赢得了用户便赢得了战争,而用户将在双方的抢夺战中笑到最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