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8/中国驻多总领馆强烈谴责“藏独”分子闯馆降旗(附闯馆录像片断)

(星星生活专讯)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18日发表声明,谴责3月10日“藏独”分子非法闯入中领馆并降下中国国旗这起罕见的外交恶性事件,指该事件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中国驻加外交领事机构的安全和尊严,是达赖集团组织策划的又一旨在分裂中国的恶劣行径。

据悉,3月10日多伦多地区部分“藏独”组织人员前来中国驻多总领馆前举行“藏独”和反对北京奥运会的游行示威活动。期间两名西藏青年学生非法从总领馆大楼后侧,从邻居院内翻过铁栅栏,并爬上总领馆楼顶降下中国国旗,企图升上所谓“雪山狮子旗”。馆方及时制止并将入侵者移交加拿大警方逮捕并依法审理。

中方认为,此次“藏独”组织冲击中国总领馆、并使用暴力扯下中国国旗是近年来针对中国驻加外交、领事机构罕见的一起恶性事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领事协定》、《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的有关规定,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中国驻加外交领事机构的安全和尊严。

声明说,这是达赖集团组织策划的又一旨在分裂中国的恶劣行径。它再次表明了“藏独”组织具有暴力倾向、达赖集团的分裂本质以及其所宣称的“和平”、“非暴力”的虚伪性和欺骗性。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中方在声明中说,中国驻加使馆和驻多总领馆已多次分别向加拿大联邦政府、安省政府和皇家骑警提出严正交涉,表示强烈不满,要求加方切实履行中加双边领事协定、维也纳外交领事公约的义务,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中国驻加外交、领事机构和人员的保护,确保中国总领事馆馆舍和馆员人身安全与尊严不受侵犯。加方已向中方做出了积极承诺。

声明说,“藏独”分子的恶劣行径引起了多伦多各界包括广大中国留学人员和侨胞们的普遍关注和强烈义愤。中国总领馆对广大留学人员和华侨华人反对“藏独”的强烈爱国热情和正义感深表感谢和赞赏。总领馆已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领馆的安全保护,坚决维护主权和尊严。加警方也加强合作,确保中方馆舍安全。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促进西藏稳定,保护西藏各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西藏的发展进步是任何势力阻挡不了的,任何分裂中国的图谋必将遭到包括藏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各族人民的坚决反对,是注定要失败的。

多伦多华人拟集会示威维护祖国统一

(星星生活记者报导)为维护祖国统一,宣传西藏真相,由多伦多中国留学生自发组织的集会示威活动拟于本周六(22日)下午在多伦多市中心的登打士广场举行。组织者希望能有更多的华人参与到活动中来,维护中国的民族尊严。

据活动发起人之一、负责志愿者招募的雯雯女士介绍,自“藏独”分子非法闯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并降下中国国旗事件发生后,她和她周围的朋友义愤填膺,严历谴责骚乱分子的罪恶行径。他们认为海外华人应该团结一致,共同向世界证明,中国国旗不是可以任人摘取的,中国的民族尊严是绝对不允许别人侵犯的!

她说,组织这次活动的十名发起人之前并不认识,只是在网络上有交往。后经过联系及讨论,决定采用和平、合法、郑重的方式,以集会示威来宣传祖国的领土神圣不可侵犯,西藏更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她表示,多伦多华人会以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和平做出一份贡献。

据雯雯女士介绍,因预期申请游行线路报批的时间可能较长,组织者决定仅在市中心登打士广场(Dundas Square, Dundas & Yonge)举行定点集会示威。时间是3月22日(周六)下午1点至4点。她说,十名发起人每个人分头负责这次集会示威活动中与警方的联络、志愿者的招募、物资的征集,以及活动经费的募集等。她补充说,时间和地点仍待政府有关部门的核准。

有关集会示威的最新活动消息和更新可以浏览网站:http://forum.309area.com。


藏独示威 攀上中领馆屋顶

2008年3月11日

【明报专讯】藏独人士昨天就北京奥运在中国驻多总领事馆门前抗议时,做出出位举动。他们攀上总领事馆楼顶,降下中国国旗,扔到一边,然后挥舞象征藏独的雪山狮子旗。

昨天下午,由多个藏独组织包括学生、妇女等发起的示威游行,从安省议会门口,游行到总领事馆门前。他们指责中国政府使用奥运来争取进入国际舞台,但仍残酷占领西藏。

他们要求加拿大奥林匹克委员会运用他们的影响,向中国政府施压,要求中国政府不要利用奥运来掩盖占领西藏的行为,和不良人权纪录。

在下午2时半左右,2名年轻藏独人士从总领事馆大楼后面沿墙外的防火梯攀爬上楼顶。他们先挥舞藏独旗帜,然后降下中国国旗,扔到楼顶围墙上。

五星红旗被摘事件:领馆已经汇报,等待外交部

(加拿大商业新闻网李阳)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官员对于昨天藏独示威人士爬到总领事馆楼顶,摘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换上代表西藏独立的雪山狮子旗,表示非常气愤,总领事馆新闻领事孙彦表示,由于此次藏人的示威游行属全球行为,不少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外国城市都遇到藏独团体的抗议示威行动,各使领馆都把情况及时向外交部作了汇报,是否向加拿大外交部提出照会或者抗议,要等候外交部的另行通知。

孙彦表示,那2名爬上屋顶的年轻人其实已经侵犯了私人物业,他们从领事馆后面住宅的院子里爬到树上,再从树上通过消防水管爬到领事馆屋顶,作出上述令中国人感到气愤的事情。

他称,中国驻各地使领馆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有国际法和领事法保护,外国人未经许可随便进入中国领土已属违法,何况作出带侮辱性的举动。加拿大警方保护不力,未能及时制止,令人遗憾。

孙彦表示,其实警方昨天对示威已经颇为重视,派来了6辆警车,出动不少警察,可能是以前有很多次示威活动都很平和,警方也没足够重视,令2名年轻人有机可乘。
中国总领事馆自事件发生后,一直与警方保持密切联络,据悉,警方已经将2名年轻人立案,至于是否提出控罪,要等待警方决定。


“藏独”分子非法闯入中领馆降国旗现场录像


达赖喇嘛:如西藏暴力恶化将辞职

VOA记者:何宗安
北京
2008年3月18日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星期二说,如果家乡西藏的暴力变得恶化,他就要辞去在西藏流亡政府内的职务。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在印度北部的达兰萨拉对记者说,西藏发生的事件超出了他的控制。

早些时候,中国总理温家宝指责达赖喇嘛和他的追随者策划了西藏的暴力抗议。温家宝说,骚乱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极大的损失,而政府在平息抗议的过程中,采取了十分克制的态度。他还声称,达赖喇嘛提出的中国正在西藏进行文化灭绝的说法“完全是一派谎言”。

*中国当局勒令抗议者自首*

中国当局说,有13名“无辜群众”在上星期五发生在拉萨的骚乱当中死亡。总部设在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说,至少80人丧生。中国当局勒令抗议者限期自首。西藏流亡政府说,他们担心,随着最后期限的过去,西藏可能还会发生新的暴力。

中国官员说,他们有证据表明,上星期五在拉萨发生的骚乱是达赖喇嘛组织的。流亡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表示,他被当作了替罪羊。

达赖喇嘛表示,他寻求西藏在中国取得自治。但温家宝说,北京认为达赖喇嘛说谎,他实际上是在寻求西藏独立。

上星期五在拉萨发生的骚乱是20年来最严重的藏人反抗汉人的暴力事件。骚乱由藏人纪念反抗中国统治失败49周年的几天和平抗议演变而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