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4/漫谈加拿大的七人画派

(星星生活特稿/作者:捷克佳)2020年5月7日,加拿大邮政总局推出一套七张的纪念邮票,以纪念一个世纪前的同一日,加拿大七人画派的绘画作品在多伦多首次展出。七人画派为何如此受到追捧,被人们膜拜般地推向圣坛?它为加拿大究竟带来哪些变化?


【图1:加拿大邮政总局2020年七人画派纪念邮票】

**传奇的设计公司

先从多伦多至今仍在营运的设计公司Grip Ltd.说起。这家由一位漫画家1873年创立的公司最初是服务于其出版的讽刺周刊《Grip》,后来扩大服务范围,陆续接手客户的商品设计图案和广告印刷业务,并提供艺术品,木刻和其他服务,逐渐成为一家颇具知名度的设计公司。在20世纪初期,它在技术和艺术上是加拿大最先进的设计公司之一。

七人画派的出现即是偶然也是必然,因为众多艺术精英汇聚在这家设计公司。1906年,资深设计师麦克唐纳(J. E. H. MacDonald )担任公司首席设计师。1908年,汤姆森(Tom Thomson)和约翰斯顿(Frank Johnston)作为设计师进入公司辅助麦克唐纳工作。1911年,卡迈克尔(Franklin Carmichael)被聘为办公室助理。同年,利斯麦尔(Arthur Lismer)从英国前来公司工作。1912年,瓦利(Fred Varley)也受聘于Grip公司。

除在同一间公司工作的六人之外,富家子弟哈里斯(Lawren Harris)和一直在欧洲旅游并打短工的杰克逊(A. Y. Jackson)也在随后的1913年加入了这个崇尚艺术的小圈子。

补一句,多伦多的华人对A. Y. Jackson并不陌生,因为以他名字冠名的高中是多伦多的名校,学校在数学、科学、计算机等领域尤为突出。

**八人帮形成

回归正题,志趣相投暂无正式名称的八人帮由此形成。尽管最年轻的卡迈克尔(1890年生)与最年长的麦克唐纳(1873年生)相差27岁,但成员之间跨越年龄的鸿沟,经常在多伦多艺术与文学俱乐部聚会,探讨彼此的观点并分享艺术。周末,还时常结伴去郊外写生。

在八人当中,作为一间农机公司的继承人,哈里斯一位是游手而不好闲的公子哥,也是团体内懂通灵学的核心人物,他可以衣食无忧,专注于绘画。这也为他日后备受指责夺人妻为己妻的婚姻危机埋下伏笔。

哈里斯和他的好友麦克卡勒姆医生(Dr. James MacCallum)对这个自发组成的艺术团体给予资金上的支持。两人在于1914年在多伦多的玫瑰谷(Rosedale)共同建造了一间工作室,作为加拿大新艺术运动聚会和工作的场所。

现在,这座位于多伦多25 Severn St的建筑已经被收录成为加拿大国家历史遗址。

麦卡勒姆医生在北部的乔治亚湾有房有地,被大自然原始与壮丽所深深震撼的汤姆森更是在1914年辞去了公司的职务,前往阿冈昆公园(Algonquin Park)担任钓鱼向导和森林防火员。乔治亚湾和阿冈昆公园这两个地方都是艺术家经常去寻找灵感的地方。七人画派有时也被称为阿冈昆画派便是基于此。


【图2:汤姆•汤姆森的名作“短叶松”与“西风”】

汤姆森的名作“短叶松”(Jack Pine,又称杰克松)和“西风”(The West Wind)就是在此间完成,这两幅著名作品是加拿大最具标志性的作品,在加拿大文化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虽然汤姆森没有名列后来命名的七人画派之中,但他对该团体产生了重大影响,是公认的七人画派之父,也成为该画派最著名的编外成员。

这个非正式团体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暂时分离,杰克逊、瓦利和哈里斯三人相继奔赴战场,其余的留守在家。

但在此间一个悲剧令人扼腕惋惜。1917年7月8日,即将迎接40岁生日的汤姆森在阿冈昆公园划独木舟时离奇死亡,人们在八天后才寻找到他的遗体。此后各种谣传不断,但死因至今不明。

八人团体由此成为七人团体,他们在战后重聚,并继续遍历整个安省,特别是穆斯科卡(Muskoka)湖区和阿尔戈马(Algoma)地区,意图通过艺术和技巧来充分表现当地的自然风光。


【图3:苏必利尔湖省立公园Agawa Bay游客中心展出的 “轻便轨道轮车” (velocipede)。当年,团队成员有时便是通过使用这样的交通工具游走在铁路线上,往返于绘画点与宿营地。图源:Algoma Country】

**七人画派诞生

1919年,他们决定将自己定义为加拿大尚不存在,具有独特艺术形式表现的一个团体,于是开始称自己为“七人画派”。

在被广泛引用摄于1920年艺术和文学俱乐部的照片中,七人画派只有最年轻估计正在跑腿的卡迈克尔不在画面上,其余的几位分别是(左起)瓦利,杰克逊,哈里斯,Barker Fairley(非成员画家),约翰斯顿,利斯麦尔,麦克唐纳。


【图4:七人画派主要创始成员合影。图源:安省档案馆】

1920年5月7日,七人画派在多伦多美术馆(现安大略省美术馆)举办为期三周的首次公开画展,共展出作品120幅。当时,各界对这个展览的评论褒贬不一,现场售出的画作也屈指可数。但随后几年该团体的影响力急剧升温,被公认为是加拿大新艺术学派的开拓者。

约翰斯顿因担心家庭收入,在1920年脱离画派移居温尼伯后,卡森(A. J. Casson)于1926年应邀替补加盟。此后的一段时间,七人画派成员开始前往加拿大其他地方寻求灵感,包括卑诗省,魁北克省,新斯科舍省和北极等地区。

在探索绘画艺术的同时,七人画派意识到,如果称之为代表加拿大本土的国家艺术画派,就必须要有多伦多以外地区的成员。于是,魁省蒙特利尔市的霍尔盖特(Edwin Holgate)和曼省温尼伯市的菲茨杰拉德(LeMoine FitzGerald)先后在1930年和1932年被吸收为会员。七人画派有十名成员之说便是源于此。

1932年,七人画派中最为年长的麦克唐纳去世,时年59岁。该团体宣布解散,并在次年成立一个新的团体,加拿大画家协会(Canadian Group of Painters)。这个新团体后来包括众多优秀的加拿大艺术家,从1933年创建至1967年解散,期间举办了多场艺术展。

**七人画派成员列表

人名飘来飘去是不是有些凌乱?这里归纳一下七人画派的成员,以及与之相关的密切关联者。

【创始成员】

詹姆斯•爱德华•赫维•麦克唐纳(J. E. H. MacDonald,1873-1932),
弗兰克•约翰斯顿(Frank Johnston,1888-1949),
富兰克林•卡迈克尔(Franklin Carmichael,1890-1945),
亚瑟•利斯麦尔(Arthur Lismer,1885-1969),
弗雷德里克•瓦利(Frederick Varley,1881-1969)
劳伦•哈里斯(Lawren Harris,1885-1970),
亚历山大•扬•杰克逊(A. Y. Jackson,1882-1974)。

【后续成员】

A. J.卡森(A. J. Casson,1898-1992),1926年受邀加入,
爱德温•霍尔盖特(Edwin Holgate,1892-1977),1930年成为会员,
莱莫恩•菲茨杰拉德(LeMoine FitzGerald,1890-1956),1932年加入。

【密切关联者】

汤姆•汤姆森(Tom Thomson,1877-1917),创始前去世,
此外,艾米丽•卡尔(Emily Carr,1871-1945)也与七人画派有着密切的联系,尽管她从未是正式成员。


【图5:七人画派成员与密切相关者。左上至右下分别为卡迈克尔,卡森,哈里斯,杰克逊,约翰斯顿,利斯麦尔,麦克唐纳,瓦利,菲茨杰拉德,霍尔盖特,汤姆森,卡尔】

七人画派的大量作品收藏在多伦多的安省美术馆(Art Gallery of Ontario),渥太华的加拿大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of Canada)以及渥太华美术馆(Ottawa Art Gallery)和在安省旺市麦克迈克尔加拿大艺术收藏馆(McMichael Canadian Art Collection)等地。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旺市小村落Kleinburg的麦克迈克尔加拿大艺术收藏馆(10365 Islington Ave, Kleinburg, ON L0J 1C0),除展出包括七人画派和其他艺术藏品之外,七人画派的成员中有六名被安葬在麦克迈克尔公墓,他们是卡森,哈里斯,杰克逊,约翰斯顿,利斯麦尔,瓦利。

**七人画派对加拿大的深远影响

二十世纪初叶,加拿大美术界深受欧美文化的影响,本土创作仍处于保守僵化阶段,作为一个正在成长的移民国家,文化上缺少统一的、深厚的文化背景。国家意识、民族精神的觉醒为七人画派的出现提供了合适的土壤。

1913 年,这些青年画家的美国之行,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启发。通过观赏北欧斯堪地那维亚画派的画展,他们发现,在北欧画家们的笔下,大胆地使用平面的色彩、几何形状和线条等新艺术风格的绘画手法来表现大自然的景色。

艺术家们开始积极探索,通过与商业美术领域积累的经验和绘画手法的结合,他们开始寻求一种全新的语言模式,以独特的视觉图像“表达一个新的国家与新的人们”。加拿大的北部自然环境孕育了加拿大人坚忍不拔和豁达的精神,加拿大艺术要表现出独特的民族特性,就必须探索和表现这种荒野之地。


【图6:七人画派部分作品】

于是,一幅幅摆脱了欧洲古典规范下田园风光模式的原始自然的荒野山林成为七人画派作品的主旋律,他们终于在表现加拿大独特自然风光方面闯出一条新路。

专业人士更是升华到国家与民族的高度。他们评价说,通过对 20世纪初期开始流行的七人画派绘画作品的剖析,可以清楚地洞察到七人画派通过对独具特色的加拿大风景的描绘,激起了加拿大人对壮美山河的热爱,传播和强化了国家意识和民族身份认同,成为加拿大美术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方寸世界与纪念币中的七人画派

新近推出的七人画派邮票并不是加拿大邮政总局首次发行与之相关的纪念邮票。

早在1967年2月8日,邮局发行加拿大建国百年纪念邮票系列,在十二枚邮票中,五种低面值的邮票均以伊丽莎白女王的形象为特色,另外七种高面值邮票上则是以艺术形式表现加拿大。


【图7:1967年加拿大建国百年纪念邮票系列中的七人画派作品】

其中8分,10分,15分和25分邮票均是七人画派及关联成员的作品,分别是杰克逊的“阿拉斯加公路”(Alaska Highway),汤姆森的“短叶松”(Jack Pine),哈里斯的“拜洛特岛”(Bylot Island),以及麦克唐纳的“庄严的土地”(Solemn Land)。

此后在1970年9月18日,加拿大邮政发行了基于七人画派成员利斯麦尔1922年画作“云杉之岛”(Isles of Spruce)的 6分邮票。


【图8:1970年七人画派利斯麦尔作品邮票】

1995年6月29日,加拿大邮政发行了10枚邮票,纪念七人画派75周年。这是七人画派的首套十名成员(7名创始者和3名后续加入者)全家福邮票。


【图9:1995年七人画派纪念邮票】

每枚邮票均基于七人画派十名成员的作品。分别是约翰斯顿,Serenity, Lake of the Woods;利斯麦尔,A September Gale;麦克唐纳,Falls, Montreal River;瓦利,Open Window;卡迈克尔,October Gold;哈里斯,North of Lake Superior;杰克逊,Evening, Les Eboulements;卡森,Mill Houses;菲茨杰拉德Pembina Valley;霍尔盖特,The Lumberjack。

今年5月7日,为纪念七人画派美术作品首次展出一百年的历史事件,加拿大邮政总局发行的一组七枚纪念邮票回归到创始的七人,这些原作品目前珍藏在6个加拿大美术馆里。

这组纪念邮票选出的七人画派作家的代表作分别是:卡迈克尔,In the Nickel Belt;哈里斯,Miners’ Houses, Glace Bay;杰克逊,Labrador Coast;约翰斯顿,Fire-swept, Algoma;利斯麦尔,Quebec Village;麦克唐纳,Church by the Sea;瓦利,Stormy Weather, Georgian Bay。

在加拿大皇家铸币厂(The Royal Canadian Mint),从其官网上可以看到,2002年发行面值200元的金币,画面是汤姆森的“短叶松”;2003年发行面值200元的金币,画面是菲茨杰拉德的“House”。

2012-2013年,该厂发行了七枚一盎司纯银硬币,每个创始成员的代表作分别是:瓦利,Stormy Weather, Georgian Bay;利斯麦尔,Nova Scotia Fishing Village;卡迈克尔,Houses, Cobalt;哈里斯,Toronto Street, Winter Morning;约翰斯顿, The Guardian of the Gorge;麦克唐纳,Sumacs;杰克逊, Saint-Tite-des-Caps。


【图10:加拿大皇家铸币厂官网发行有关七人画派部分纪念币截屏图】

在2015年,皇家铸币厂先后发行汤姆森的Spring Ice(银币面值20元)和Pine Island(金币面值200元),以及为纪念卡迈克尔诞辰125周年发行的一组三枚面值均为15元的纪念银币,画作分别是The Upper Ottawa, near Mattawa,Cranberry Lake,Landscape。

多年来,有关七人画派的传记文献亦不少,安省电视台TVO2015年还精心制作了名为《多彩的土地:寻找七人画派》(Painted Land: In Search of the Group of Seven)的纪录片。影片通过现代社会的冒险历程,追踪寻找七人画派成员当年挥洒画笔的的精确位置。

最后补充一点,前文提及的位于安省旺市麦克迈克尔加拿大艺术收藏馆(McMichael Canadian Art Collection)在今年5月7日宣布,将与谷歌公司合作,将七人画派画家的2百幅作品变成数字化图片。CBC报道说,项目完成后,将成为七人画派作品最全面的数字化图片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