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2/优秀优质的“长工”阿妍

记忆当中,与阿妍的首次见面是在2011年秋《星星生活》创刊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中,她和其他作者一样,虽然素未谋面,但通过电邮中传递的文字,特别是她对生活的独特感悟令人印象深刻。
 
阿妍第一次向编辑部投稿是在2008年年底,不经意间,至今已是一个生肖属相的轮回。12年间,她的稿件已经超过500篇,除报社的记者编辑之外,阿妍稳居作者排行榜前三甲。如此算来,阿妍已经是《星星生活》的“长工”,而且是一位非常优秀优质的“长工”。
 
身处不同工作领域的每位作者都有各自的生活圈,但事实上,媒体与读者及作者之间通过文字的交集,构成一个更加特殊的虚拟社区。正是通过彼此的互动,让人们相互关注并逐渐热络起来。于是,如同邻里街坊,家长里短、儿女情长、喜怒哀乐等一切的一切都呈现在报刊的版面之上,阿妍便是这个虚拟社区最为活跃的人士之一。
 
在阿妍这些年的文字中,内容触及工作、家庭、婚姻、教育、美食、旅游等现实生活的诸多方面,记载了时代变迁之中,她从新移民成长为老移民旅途中的心路历程,并不时回望神州,寻找故乡的印记。
 
阿妍的文字,最为突出的是以细腻见长,这或许是文艺女青的专属。往往那看起来并不起眼的事情,她却能挖掘出深刻的内涵,甚至于充满哲理的意味,可让人静下心来细细品味。
 
在阿妍的笔下,移民的得失与心态,家庭的和睦与矛盾,子女教育的喜悦与困惑……栩栩如生的细节跃然纸上,真情流露其间。正是通过她的分享,让人们感受到她的勤奋与正直,生活中更是充满激情与快乐。还有她家那个曾经的小丫头片子,如今已经成为学校里制作视频的高手,而儿子还是那般顽皮可爱。
 
欣闻阿妍的作品终于汇集出版,在此特别道喜庆贺。希望这位优秀优质的“长工”今后能继续为读者带来更加丰富的生活感知与体验。
 
星星生活周刊总编辑捷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