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7/寻根溯源:我看加拿大的原住民问题

(加国无忧网友来稿 作者:谭旭)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于2月13日上午代表政府向议会提出动议,对澳大利亚过去实行白澳政策给土著居民带来的伤害表示正式道歉。

陆克文说:“我们反思过去的虐待行为,特别是对被偷的一代人的虐待。这是我们国家历史上的一个污点。”

反对党领袖纳尔逊在陆克文讲话后也向议会发表讲话,正式向土著居民道歉。陆克文政府提出的动议最后获得议会一致通过。

20世纪初到70年代初,澳大利亚政府实行白澳政策,认为土著居民是低贱无知的,将他们的孩子强行带走交给白人抚养或送到白人学校寄宿,希望同化土著人。那些被带走的土著孩子后来被称为“被偷的一代”。

尽管面临各界压力,澳大利亚历届政府由于担心巨额赔款等原因一直拒绝承认过去的错误并正式向土著居民道歉。陆克文政府上台后与反对党积极沟通,并得到反对党的同意,终于得以向土著居民道歉。

由此,我联想到同样作为英联邦成员国的加拿大,一向以世界上维护人权的领导者自居,经常在人权问题上高谈阔论,并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横加指责。但是在面对本国印地安人的困难境遇时,加拿大难免显得底气不足,解决措施不力,引起原住民的极大不满和反抗并于2007年7月1日国庆节前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全国行动日”大游行活动。

“初民国”

加拿大印地安人主要指欧洲殖民主义者征服北美大陆之前就生活在北美大陆上的人民。在加拿大包括印地安人、因纽特人和米提斯人。前两者被统称为印地安人,近年来出于尊重,包括米提斯人在内被改称为原住民。他们居住的保留地称为“初民国”(英文为:First Nations)。但加拿大政府囿于法律的界定,对印地安人的称谓仍然沿用至今,所以政府设立的专管原住民事务的部门称为“北方及印地安人事务部”。现原住民人口总数约130万,其中25%生活在大城市中,今天仍然生活在“初民国”土地上的约有75万人。应该说,与政府有争执的土地问题牵涉到生活在“初民国”土地上的原住民,也就是他们生活最为贫困。的确,原住民面临的严重问题是多方面的。

贫困与自杀

加拿大原居民的困境到底如何悲惨?2007年上半年,一个国际人道救援组织“英国拯救儿童组织”的两名援助人员在参加了18个月的“卡特里娜”飓风救援活动后,于2007年2月离开新奥尔良后与加拿大7名专家花费一周时间踏访了加安大略省西北部的印第安人“初民国”,评估那里的经济和社会生活条件。他们看到三代人同居在只能放得下床铺的小屋,屋内腐烂的地板和漏水的屋顶;他们看到了几近原始的渔猎生涯;他们看到了毒品、酒精和流浪;他们看到了绝望与死亡….那里的青年人,没有毒品,就有可能吸食煤油和发胶!统计数字告诉他们,那里的自杀率为0.13%,而加拿大的平均数为0.017%,相差近于10倍!此外,在“最早国”的印第安人中,由于家庭无力抚养,在70余万人口中竟然有2.7万名儿童被寄养他处!

调查人员受到了震动。自杀是绝望中的最后一次呼喊!在加拿大这样富裕的国家里,“最早国”那里生活必需品的匮乏和加社会对“初民国”的冷漠竟然到了如此严重地步,这让他们感到“十分愤怒!”他们指出:“这里需要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被占土地问题

“初民国”到底有多少土地被政府征用,恐怕没有人能真正讲得清楚。另外,加拿大政府的理解与“初民国”的要求也相去很远。由于印地安人改善生活状况的出路有限,所以土地问题也就变得越来越突出。印地安人大酋长方廷希望加拿大政府有良好意愿解决这一问题,进而缓解印地安人的贫困生活,因此,他说:“我在心头真诚相信加拿大人愿每个人都能获得良好的生活机会。”可是,不少人并不如此乐观,相反甚至感到绝望。一位酋长公开抨击政府说:“只有两种方法让白人认真对待你:拿起枪,或者断了他们财路!”言辞激烈,反映面临的土地等一系列问题都相当严峻。

2002年,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道格拉斯保留地居民经过14年的抗争,迫使加拿大联邦政府终于承认政府剥夺了19世纪殖民总督同意在佛雷泽河谷分配给该部族的土地,并同意赔偿。加联邦政府先是同意给他们一块沼泽地,在遭到拒绝后,又提出用一火箭试验场的土地进行赔偿。部族领导人称,试验场内有不少没有爆炸的火箭弹和其它弹药,如清理,则需要数以百万加元计的开支。他们希望政府提供优良土地。此事拖至今天没有最后结果。

与此类似的土地争端很多。安大略省的阿利岗昆部族的土地要求令人咋舌。他们说今日首都渥太华大部分土地属于其部族所有,而且该部族当年并没有同意把这些土地割让给加政府。为宣示所有权,在2007年加拿大国庆节前两天的晚上,他们有数十人在加拿大议会大厦前草坪上搭起好几个帐篷,在那里吃住,并一直逗留到第二天。

一些研究家认为,北美殖民化过程中,殖民政府同意印地安人保留一些土地,而后来政府又不断侵蚀这些土地。这就产生了侵占土地问题。据说,印地安人已向加联邦政府提出900件诉讼案,而每年能解决的只有有限的10几件。这些土地赔偿价值约合150亿加元,此外,加政府还需对保留地学校赔偿约20亿加元。

问题何时得以解决?

从1947年起,印地安人就开始提出土地问题了。但加拿大政府一直没有给予足够重视。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其中一点是,印地安人生活在偏远地区,交通不便,长期处于封闭状态,对主流社会影响甚小,以致被主流社会忽略乃至遗忘。正如一些社会学家所说,如果某事与己利益无关,人们就很少有关心的兴趣。

印地安人此次全国抗议活动也是旨在引起加全国对他们诉求的关注。另外,加现执政的保守党在议会中没有达到多数,执政处处受反对党掣肘,因而相对比较容易受较大社会群体诉求的影响。印地安人正是抓住这个时机,力促政府尽早采取积极措施。因此,目前加拿大政府拿出积极态度,并答应要拨专款成立专门机构,以便加快受理土地诉求。

人们知道,长期以来印地安人保留地上积留的问题很多,除上述外,还有饮用水、医疗、教育和就业等等问题,虽然加保守党政府摆出良好姿态,但作起来还是走一步看一步,并没有甚么具体计划和时间表。总得说来,加拿大政府对原住民问题缺乏认认真真、实实在在的态度,这样自然要遭到原住民反对和国际社会的批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