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0/世卫组织将新冠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世界卫生组织1月30日宣布,将正在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为国际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该病毒已经造成170人死亡,数千人患病,并从中国传播到至少18个其他国家。

世卫组织一个独立的专家小组在会议后做出这一决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说:“让我清楚这一声明不是对中国的不信任投票。”

在过去十年中,世卫组织仅宣布了五次PHEIC(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2009年导致流感大流行的H1N1病毒,西非埃博拉病毒爆发,2014年的脊髓灰质炎病毒,2016年的寨卡病毒,以及刚果持续的埃博拉病毒爆发。

全球紧急情况将包括对所有国家的建议,这些建议旨在防止或减少疾病的跨界传播,同时避免不必要地干扰贸易和旅行。

尽管世界卫生组织没有制裁国家的法律权力,但它可以要求政府为在国际紧急情况下施加的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提供科学依据。

**回顾过去十年5次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

(星星生活综合讯)根据2005年通过的新版《国际卫生条例》,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是指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他国家的公共卫生风险,并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的不同寻常的事件。

PHEIC状态在“情况严重、突然、不寻常或意外”、“公共卫生影响超出了受影响国家的边界”、“可能需要立即采取国际行动”时启用。根据条例,各国负有对“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作出迅速反应的法律义务。

PHEIC的定义所依据的标准主要有:事件对公共卫生影响的严重性;事件性质的不寻常或意外;事件有可能在国际间传播;事件有可能引致限制旅行或贸易的危险。具体因素包括疾病感染病例、死亡病例、传染性、治疗效果、疫区人口密集程度、病情发展速度等。

一旦宣布,世卫组织会提醒各国必须开始考虑如何加强防控、提前准备应急措施、准备病例隔离等事宜。根据疫情的发展,宣布PHEIC后随时可以撤销及修改。发布后有效期为3个月,之后自动失效。

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是由在2005年《国际卫生条例》下运作并由国际专家所组成的紧急委员会宣布,该委员会是在2002年至2003年SARS事件爆发后所成立的。

此前,世卫组织共宣布过5次PHEIC,分别是:2009年H1N1流感病毒疫情;2014年野生型脊髓灰质炎病毒疫情;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2016年巴西寨卡病毒疫情;2019年刚果(金)埃博拉疫情。此次2020年1月31日宣布的2019-2020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第六次PHEIC。

1、2009年甲型H1N1流感是一次由流感病毒新型变体甲型H1N1流感所引发的全球性流行病疫情。2009年3月底,该流感开始在墨西哥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德克萨斯州爆发,不断蔓延。2009年5月底,该流感在墨西哥死亡率达2%,但在墨西哥以外死亡率仅0.1%。持续了一年多的疫情造成约1.85万人死亡,出现疫情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214个。

2、2013-2014年期间,研究人员发现全球范围内野生型脊髓灰质炎病毒(WPV)感染病例激增达86%,该数据令人堪忧。2013年感染热潮中发现,巴基斯坦WPV感染病例增加了60%,之后蔓延至5个之前已宣布根除脊髓灰质炎的国家。截至2014年5月20日,全球共报道了82例WPV感染病例,2013年同期病例数仅为34例。2014年5月,世卫组织宣布将疫情升级为PHEIC。2015年WHO宣布2型野生脊灰病毒已被消灭;2019年10月,世卫组织再次传来3型野生脊灰病毒被消灭的好消息,野生型脊灰病毒仅剩1型仍在传播。

3、西非埃博拉病毒疫症,是2013年12月始于几内亚,由埃博拉病毒引发之疾病大流行。此乃埃博拉出血热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爆发,亦为该病首次登陆西非。此次疫情录得的最高临床致死率为71%;就诊病人的死亡率则为57-59%。埃博拉出血热首次于1976年出现在现时的刚果及南苏丹,并常于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地区造成间歇性流行。截至2016年1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及多国政府共录得28,637宗感染个案及11,315宗死亡案例。不过,他们相信这比实际的数字低。

4、由寨卡病毒引发的寨卡热2015年初在巴西大规模流行,并传播到美洲、多个太平洋岛屿和东南亚。2016年2月,世卫组织宣布疫情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证据表明寨卡可致使新生婴儿畸形并患上精神疾病。疫情爆发前,寨卡被认为是轻度传染病,大多数寨卡病毒感染症状是隐性的,使得断定病例准确个数非常困难。病毒主要由一般在热带和副热带地区生存的埃及斑蚊传播和分布在美国五大湖地区的白纹伊蚊传播。感染了寨卡的人可以将病毒转播给他们的性伴侣。2016年11月,世卫组织宣布寨卡疫情结束。

5、刚果基伍埃博拉出血热爆发始于2018年8月1日,疫情发生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2019年6月扩散至邻国乌干达,截至2020年1月20日,已有超过3300人确诊感染,其中2242人死亡,为该国史上最严重的一起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也是世界历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之一,病例数仅次2013年至2016年的西非埃博拉病毒疫症,且疫区中的武装冲突使防疫行动更加困难。2019年7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此次疫情达PHEIC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