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4/新时代坦承与星岛合作 中文广播将成垄断?

【明报专讯】CHIN Radio AM1540频道投标风波扰攘一周后,随着加拿大星岛集团昨终于公开承认与新时代传媒集团合作竞投,计划成立“A1中文电台”而明朗化。新时代传媒集团总裁陈国雄向本报称,因最近坊间太多传言,而他们与CHIN Radio洽谈事宜又进一步,并预计这一两天内便有决定,故星岛选择在这时公开事情。

对于外间认为,已拥有2个频道作广播平台的新时代传媒集团,仍染指AM1540的广播权,有垄断之嫌,陈国雄则否认其事。

他强调,因加拿大星岛集团由《多伦多星报》所拥有,他们希望能透过今次与星岛合作,作为日后与主流传媒合作的踏脚石,况且新电台成立后,将全权由星岛负责营运及管理,与该集团旗下的“加拿大中文电台”分开营运及管理,两台亦各有新闻部、节目部及营业部。

他指出,早在个多月前,是由CHIN Radio主动接触星岛集团,星岛再与其接触,才衍生合作计划,而CHIN Radio亦早知道新时代参与投标。

多伦多第一台台长卢博迪则表示,至上周五为止,CHIN Radio仍向他们表示:“没(与任何一方)完成交易”(no deal done)。不过,他不排除对方与其他财团在上周六成功洽谈的可能性,而星岛昨公开投标事件,正有此意味亦不足为奇。但无论如何,只要他们一日未正式被CHIN Radio拒绝,他们仍会继续与对方谈合约事宜,而该台今日亦如常“开咪”。

卢说,该台早在2、3个月前便开始与CHIN Radio洽谈续约问题,但一直谈不拢。要是对方今次将经营权给予他人,亦无可厚非,只是商业行为。只是若新时代集团有份获得该频道广播权,则对市场有害无利,亦证明加拿大广播制度不健全,竟让一个财团霸占大部分的广播频道,“加国电视暨电讯委员会(CRTC)亦应做点事”。

作为具经营电台经验的传媒人,卢又质疑新电台成立后,可能出现寡头垄断,而非陈国雄所指的2间电台独立营运。

卢质疑出现垄断不利公众

卢博迪说:“如果那(独立营运)是真的,也绝不是一个好的商业决策,因为自己两个电台在同一个广告市场竞争,除非(新时代)不计较营运盈利。但若是如此,为何它又要涉足经营(AM1540)?要是顾及盈利,两个电台便可能联手加广告费,形成寡头垄断。这对公众,对市场都不是一件好事。”

对此,陈国雄则反驳:“那是否一个好的商业决定乃见仁见智,况且也不能单方面看,而要顾及长远发展。”

他称,约在个多月前,是CHIN Radio主动接触星岛,问他们是否有兴趣,星岛再与他们联络,始产生合作念头。他们与星岛合作,是希望能以此为踏脚石,盼日后与主流传媒合作。而A1中文电台亦只在计划阶段,能否成事端视是否成功取得有关频道广播权。

当一再被追问新电台的股份分布及营运情况时,陈即强调:“新时代只是投资者,营运上的事宜请向星岛查询。”似要显示新电台将交由星岛主理的决定。

陈国雄续指,过去未有公开投标事宜是因为很多洽谈细节尚未落实,但由于近期坊间太多传言,故才将事情公开。与此同时,他亦承认,与CHIN Radio的洽谈比前几天的确又迈进一步。

此外,加拿大星岛集团总裁程文麒昨亦透过报章指,“多伦多华人媒体竞争激烈,7个多元文化电台却只有3条频道能作中文广播,倘AM1540频道由没有竞争力的经营者广播,只会令华人社区失去一个中文广播平台”。对此一说法,卢博迪则表示不愿置评,其说法是否合理,就交由公众决定。

本报昨分别致电CHIN Radio总裁Leonard Lombardi及加拿大星岛集总裁程文麒,但至截稿前未能取得联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