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4/无惧寒冷同心结缘 万锦冰雪节即将精彩亮相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经过多方的努力,终于迎来“万锦冰雪节”(Markham Ice and Snow Festival)的官宣时刻,为期十日的首届万锦冰雪节将于中国农历新年间的2月9日至18日在市政厅户外举行。这是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中加双方深化合作的而又一力作。

在1月23日于万锦市政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首届万锦冰雪节名誉主席万锦市市长薛家平(Frank Scarpitti),共同主席、万锦市议员何胡景(Alan Ho)、主办方加拿大可持续城市文化与艺术中心(CSID)负责人于多、承办方Advanced Brilliance Corporation的主要负责人Bill Zhang,以及现场工程负责人马优等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个文化交融的历史时刻,并期待着一睹万锦冰雪艺术的芳容。

万锦冰雪节主席于多介绍说,促成这一活动的构想源于2018年在哈尔冰举办的首届国际青少年冰雕比赛,在此次大赛中,CSID以加拿大冰雕艺术爱好者组团参赛,其作品及参赛选手广获关注,共同的冰雪艺术拉近了万锦与哈尔滨的距离,两个城市建立友好关系的动议也由此开始。她说,短短一年时间,不但万锦冰雪节的创意从无到有,两个城市的互访交流也由此多方位展开。CSID则肩负起把这冰雪节带到万锦市的使命。

于多表示,冰雕比赛的成功举办推动两座城市以冰雪艺术为主题展开艺术交流,希望将冰雕艺术带到大洋彼岸并落户于万锦市,为市民提供一个冬季活动的好去处,并借此机会推动中加两地文化交流。她相信万锦冰雪节将会为本地民众带来一场冰雪视觉盛宴,丰富游客们的冬季活动体验。CSID同时希望更多朋友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共同打造“和谐、创新、浪漫”的冰雪奇缘。

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采访时,于多说,此次活动合作方的哈尔滨市政府将会派出10数名冰雕刻专家在1月底抵达万锦制作冰雕作品。她透露,届时,现场将有20件精美的冰雕作品展出,其中包括两个大型的中加主题冰雕,还有星座冰雕,精品冰雕,配合情人节的爱心冰椅,以及为儿童专门设计的小迷宫等精美的作品。


【图:左起,薛家平、于多、何胡景】

万锦市市长薛家平表示,冰雪节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来享受艺术,享受生活,感受到来自世界的别样风情。这一活动强化了万锦市同中国,尤其是同哈尔滨的友好关系,同时还可以吸引大量的外来游客,享受万锦冰雪节所展示的艺术文化。他又不乏幽默地说:“虽然万锦冰雪节不会像哈尔滨冰雪节一样规模宏大,但也是非常令人期待的。”

中国哈尔滨以每年冬季举办“冰雕节”而举世闻名,今年已是第35届。近日刚刚结束冰城哈尔滨访问的万锦市议员何胡景说,有幸代表万锦市去哈尔滨参加冰雕节,欣赏巨大的冰雕,瑰丽异常。哈尔滨和万锦纬度和海拔都很接近,多伦多是在纬度44度而哈尔滨在45度,两座城市气候相似,能在大多伦多地区的万锦市举办冰雕节是最适合不过的。身兼万锦市文化及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的何胡景还不忘推销万锦。他说,万锦市一直以来致力于发展文化的多样性,是一个非常多元的城市。

在新闻发布会上,艺术总监Marina说:“我们将在冰雪节期间向大众提供特别而新颖的手工作坊,来展示和分享不同的艺术形式。开幕式当天,我们将提供一种特殊的艺术工具,3D绘图工具。游客将有机会制作属于自己的迷你冰雕,并翻制成不会融化的小雕塑带回家。”

活动执行总监Zoe Li说,在哈尔滨和万锦双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首届冰雪节将展现来自哈尔滨冰雪节的灵感并为万锦带来其中的精华部分。冰雪节将会成为万锦市的名片,一个展示中加艺术家的舞台,并丰富市民的冬季文化活动。

承办方ABC公司的CEO,Bill Zhang在接受访问时说:“很荣幸有机会作为承办方把万锦冰雪节落地变为现实,ABC在未来会致力于推广冬季娱乐项目,让冰雪产业在加拿大更加发扬光大。”

据悉,首届万锦冰雪节的开幕式将于2月9日举行,为期10天的冰雕展览不但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来到这里的嘉宾会有的看、有的玩、有的照、有奖拿!冰雪节摄影比赛即日起也正式拉开帷幕,摄影比赛将以器材分为手机组与相机组两个组别,拍摄内容可以是与冰雪节相关的风光,纪实,人像,创意等精彩瞬间。比赛评判与获奖结果将在3月上旬公布。

于多介绍说,远道而来的中国冰雕师将会在元月30日前后开始紧张的展前制作工程,有时间的朋友可以现场参观由冰块到作品的整个过程,相信这富有诗意的冰雪天地定会为参观者留下美好的记忆和永恒的怀念。

首届万锦冰雪节的时间是2019年2月9日(大年初五)至18日(十四),地点是万锦市政厅户外广场,地址:101 Town Centre Blvd, Markham, ON L3R 9W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