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6/网络原创势力崛起 网络文学与传统出版接轨

不仅以卓越亚马逊网为代表的网络图书销售正以三位数以上的年增长率持续增长,随着出版商对网络创作的介入,网上原创文学平台与出版商的合作,不少传统的网络作家也逐渐向主流转型。

昨日,卓越亚马逊网公布了2007年畅销图书排行榜,其中《于丹论语心得》、《别笑我是英文单词书》、《人体使用手册》位列总榜前三名。

据著名出版人、卓越亚马逊副总裁石涛介绍,今年销售排名前2000位的图书与2006年有41%的重复,而排行榜前10名中就有6本是2006年出版的品种,这种现象一方面说明2007年出版的新书不够强势,另一方面说明网络书店可以大大延伸图书的生命周期,扩大单品种销售量,提高出版的盈利水平。

另外,随着“盗墓”、“穿越”等主题的兴起,一批新的网络原创势力开始崛起。这类图书不是单一作者热销,而是集团式类别整体热销。这两类图书的共同点是,销售折扣都比较低,且都是民营出版。与此相对应的是,今年严肃作家不仅出书数量少,在销售上也失去了阵地。除了《女心理师》比较抢眼外,其他如池莉、贾平凹、阿来、格非、莫言、李锐的新作都销量平平,只能用“寂寞”二字来描述。

不仅以卓越亚马逊网为代表的网络图书销售正以三位数以上的年增长率持续增长,随着出版商对网络创作的介入,网上原创文学平台与出版商的合作,不少传统的网络作家也逐渐向主流转型。很多网上连载,刚刚出现火爆的势头,就已经被出版商签下。从前被视为免费午餐的网络原创文学现在不花钱就看不到结尾。

在不久前落幕的“书赢天下” ——中外百家出版社寻找优秀中文作者大型网络征文大赛作品及作者签约发布会上,《历史选择了这十个人》、《情绪决定健康》、《养生胜于治病》、《走过美国》、《中国往事》等13部作品分别与石油工业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中信出版社、鹭江出版社签约。历时3个月的大赛中,爱读爱看网和天涯社区共收到网络文学作品1500部,题材涉及言情、历史、经管、社科、军事等,部分作品得票数超过10万,网友点评热烈。

业内人士认为,网络文学近年来已逐渐成为一支无法忽视的文学力量。在众多原创网站上,随处可见大量拥有超高人气的网络原创作品,其炙手可热的程度远非传统出版物可比。然而互联网的“草根”性质,使其与传统出版之间仍存在着一道鸿沟。如何突破网络局限,与传统媒体多方合作,通过各种渠道为网络写手推荐作品出版、改编,在网络文学与传统出版、周边产业开发之间逐步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是网站与传统出版业都应该积极探索的课题。(文莉莎)( 新华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