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8/“一路向东”,走遍加拿大系列第二季开启


(图:温宇杰设计的“一路向东”徽标)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2018加拿大国庆节这一天,来自中加两地的十几位户外爱好者在多伦多吹响集结号,这支由男女老少组成的亲子团队将按既定部署,以自驾露营的方式“一路向东”,完成对加拿大东部所有省份的穿插。沿途将深度探究加拿大的历史人文,焕彩生辉的人工奇迹,以及鬼斧神工的大自然杰作。

“一路向东”团队成员中的王彪、李榕庆、刘红叶、杨宇治、刘子豪、温宇杰这6位是记者所熟悉的。因为他们作为原班骨干成员,在2017年8月,从多伦多出发,完成了往返“北极三万里”的征程。“目标在远方,收获在路上。”当时感触颇多的策划者和领队王彪对北极之行的概括令记者印象深刻。


(图:“一路向东”部分成员,左起:刘子豪、王彪、刘红叶、王斯佳)

在今年挥师东进的行动中,王彪已经由“北极三万里”的策划兼领队转为“一路向东”活动的顾问,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杭州桑尼公司野外生存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小白鼠”,以检测该公司产品在野外应用的可靠性与适用性。

王彪表示,今夏的“一路向东”穿越计划行程两万里,时间初定为22天,可以认为是继去年《北极三万里》之后走遍加拿大系列的第二季。相比而言,虽然沿途难度和长度不及去年,但众多地方性历史景点仍是加拿大之最,这是深度认识加拿大的必修课。

王彪说,2018是中加旅游年,来自两国民间不同年龄段的两代人共同完成的这一旅程在此背景下将具有特别的意义。而且,加东地区是加拿大建邦的起源地,以及多个历史事件的见证地,对于正在求学的下一代而言,可以直观感受他们在书本上所学的知识。

“一路向东”的行程中将会看到早期原住民和探险家们及早期欧洲移民的印迹。比如拉布拉多原住民有7500年历史的兰斯墓丘(L’Anse Amour),这是已知的全世界最早的墓碑。纽芬兰圣安东尼(St. Anthony)有挪威海盗在加拿大最早落脚点的痕迹,纽芬兰波纳威斯塔峡角(Cape Bonavista)是航海家卡伯特(John Cabot )1497年率领英国探险队首次登陆之地。

加拿大的探险和早期移民历史发端于东部,这里也曾经是兵戎相见的战场,这里有早期法国和英国在海外扩张领地争夺战的发展史,还有后来英国与美国的战争,直至联邦的建立,以及后来与美国称兄道弟成为盟友等,这些情仇恩怨最终都成为记录加拿大历史变迁中的厚重页码。

如发生在新斯科舍路易斯堡堡垒(Fortress of Louisbourg)的战役是英法两国争霸的转折点,爱德华王子岛夏洛特顿(Charlottetown)是联邦第一次会议举行的地方,安省的金士顿曾作为加拿大首都却不得不迁都,还有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在纽芬兰普拉森舍湾(Placentia Bay)阿金夏港达成的宣言《大西洋宪章》等。


(图:“一路向东”行程图)

在“北极三万里”中身兼队医与财务的刘红叶负责此次东进行动的路书撰写,这位不安于(诊)室的洗牙师向记者表示,根据既定线路,团队将先后穿越安大略,魁北克,拉布拉多和纽芬兰,新斯科舍,爱德华王子岛,新不伦瑞克,其间还将探访法国飞地圣皮埃尔和密克隆岛,她表示,精心收集沿途的各种资讯做足功课,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终于完成了“一路向东”的路书。

久居多伦多的人们对于加东地区特别是海洋省份的经典城市景点和著名的自然景观并不陌生,相信不少人或跟随旅游团或以自驾的方式都已到访实地。但是,刘红叶介绍说,如此长达20多天的旅行并不多见。而且,其中沿圣劳伦斯河北岸绕道进入拉布拉多的这一段属于非热点线路,完成该线路的旅行达人并不多。

受制于自然环境以及建设资金,魁北克省沿圣劳伦斯河北岸有一条著名的138号公路,但在末端却被割裂为三个互不相通的路段,筑路计划与工程时断时续,至今尚有约400公里的路段静候全线贯通。目前,连接魁省贝科莫镇(Baie-Comeau)和魁省最为东部的白沙镇(Blanc-Sablon)的线路需要借助魁省389号公路和拉布拉多500号公路才能抵达,该路段全程567公里。

刘红叶介绍说,这一路段上有世界上最古老以及地球上已知最大的陨石坑之一的“魁北克之眼”(Eye of Quebec),曼尼古根(Maricouagan)河的梯级水电站,世界第二大地下发电站丘吉尔瀑布(Churchill Falls)水电站等,以及包括拉布拉多市等在内的多个因资源开采而兴起的市镇。

她表示,拉布拉多是加拿大少数几个尚未全部勘测完毕的地方之一,大部分地区仍然是这个星球上人类还没到达时的远古面貌。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当今世界最伟大的建筑工程之一,1971年建成的丘吉尔瀑布水电站,其用于安全防范的逃生巴士和临时避难所,自电站启用运作以来,一直处于备战状态而没有舍弃,成为业界引以为傲的楷模。

在“一路向东”团队中,身为户外发烧友的李榕庆是北极行的原班人员,此番成为东进团队的领队,这位成功的商界人士,在这两次活动中都赞助了大量特殊衣物和户外装备,提升了团队的科技含量与生存能力。同为北极行主力队员的温宇杰任银谷射击场安全官,他毕业于动漫界哈佛谢尔丹学院,在行前还专门设计了“一路向东”的徵标。


(图:“一路向东”团队的部分装备)

正在考取商业飞机驾照的刘子豪是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在北极行中,他作为原班后台指导人员负责传递天气路况等信息,当时曾驾机超低空掠过凯旋而归的车队向队员们致敬。这位未来的中国机长向记者表示,此次行程因与考试冲突,只能短暂同行部分路段,其余时间将在多伦多大本营,继续作为团队的后援支持。

王彪介绍说,团队中的几位新成员也将各尽其职,他的好友孙宝华为此次行程专门购买了一部2018款八速撒哈拉牧马人,并按长途越野穿越标准全面改装升级。厨艺不凡的王权是专业厨师,他将负责此行的野炊。电气工程师张重阳把太阳能发电系统全部安装完毕,功能完善。此外,还有两位来自广东省电视台的王以山和李小卫,他们将会以专业的角度收录记载沿程的精彩时刻。

今年东征团队的突出特点是老少携手同行,6位年龄介乎11岁至18岁的小伙伴们的加盟拉低了团队的平均年龄值。

这其中,11岁的李倩曦和孙浩洋两位是来自中国的小学生,14岁的王斯佳是移居仅9个月的新移民,15岁的Henry Chen则是本地出生的华裔子弟,17岁的王吉路是就读于本地高中的中国留学生。值得一提的是18岁的杨宇治,在去年的“北极三万里”行程中,第四天因故成为主力驾驶,并积累了大量驾驶维护保养汽车的经验。

摆脱了国内繁重课业压力的王斯佳不久前刚刚在多伦多完成8年级的学业,她向记者表示,对于此次的加东探索之旅充满期待。这不但代表了年青人的心声,也是整个“一路向东”团队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