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8/白求恩早年的陆海空三军生涯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白求恩在中国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很多人都知道他作为国际反法西斯志愿者投身西班牙内战,之后奔赴中国直至病逝。但鲜为人知的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及之后,白求恩曾先后在加拿大的陆海空三军服役。

2014年适逢第一次世界大战百年纪念,位于安省格雷文赫斯特(Gravenhurst)的白求恩故居纪念馆自8月起特别推出为期一个月的展览,以十余件珍贵的历史资料与实物,直观展示白求恩44个月的加拿大军旅生活,通过全新的角度介绍他丰富多彩的人生。这段经历也对白求恩后期世界观的改变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是当时的入伍志愿书,有他的签名,包括士兵的基本信息。” 加拿大白求恩纪念馆代理馆长张琨指着一个展板介绍说。眼前是一份1914年9月25日白求恩签名的加入加拿大海外远征军的第一份文件,在教育背景中,他填写的是一名医学院的学生。

展品中还有一战时期医生使用的手术刀背包。但在当时,白求恩还不是一个医生,在陆军中他只是战场上一个不起眼的运送伤病号的担架员。正因为如此,白求恩深刻认识到战争的残酷性以及战地手术的重要性。

在投影屏幕上,英法中三种文字的引号内加注着白求恩的感慨:“我这一代人总是认为自己的处境悲惨,但是当你经历过战争之后,才知道,没有比战争更悲惨的。”

由于在比利时前线膝盖受伤,白求恩不得不退役。一张1915年11月2日离开军队的退伍通知上对白求恩称赞有加,评语上用“模范”评定了他的军事修养。

原本在大后方可以享受安逸的生活,但一根羽毛又再次改变了他的人生。白求恩在短暂停留多伦多期间,一名老妇人拦住他质问,如此身强体壮为何不去上前线而在街上闲逛。妇人把一根象征胆小懦弱的白羽毛塞在了白求恩的衣领扣眼中。在人们的心目中,拿着羽毛扇子呆在家里的都是女人。

不过,这也激励了白求恩再度从军,但这次是皇家海军。展厅内有一个珍贵的实物是白求恩在海军服役时的一个皮箱,上面有H.N.BETHUNE.R.N.,前面是他的缩写及名字,后面的R.N.则是皇家海军的缩写。

根据记载,在皇家海军Pegasus号战舰服役期间,白求恩已经荣升为中尉外科医生。他躲过了致命的西班牙流感。1919年初,他正式复员。

在展览中,还有一张白求恩身着空军服的照片。张琨介绍说, “这张照片是正准备坐着飞机在一万英尺高空飞翔。当时他作为军医,在飞机上工作主要是对飞行员的血压、呼吸、脉搏的检测来看高空作业会不会对人身体有影响。”

相比而言,白求恩在空军服役的时间最短,不到10个月。但他却是加拿大刚刚组建的空军史上首位军医。而连跨陆海空三军的军旅生活都是白求恩在1914到1920年之间完成的。

一直以来,关于白求恩总是有各种各样的议论,意识形态因素之外,还有令人津津乐道的私人生活。纪念馆中的一张照片上的用词就意味深长:“白求恩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即使在病中也精力旺盛。在疗养院里,他也想尽办法,寻欢作乐。”

白求恩纪念馆代理馆长张琨表示,这里没有把白求恩当做一个伟人,而是当作一个名人来对待。他的故居是国家历史遗址。加拿大是以他的医者精神、人道主义精神把他列为国家历史名人的,他最伟大之处是他在医学方面的成就以及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对于白求恩的政治信仰和个人生活,也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纪念馆并不回避。

其实,这便是更加真实的白求恩。一个既可兢兢业业又能寻欢作乐的有血有肉的加拿大国家历史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