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6/斗智斗勇的鲟鱼湖竞技大战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7月15日,由华钓在线网站举办的Lunge Haven Cottages华钓公开赛在多伦多东南的鲟鱼湖(Sturgeon Lake)举行。活动共吸引由大多伦多地区华人船长驾驶的16条船共32名钓鱼高手参与这场竞技体育赛事。

从上午7时岸边发船到下午3时收工,渔获称重是比赛的最高潮。按照比赛规则,长度达到12英寸以上的鲈鱼才符合称重的标准,5条鱼决定总成绩。最终Jackie Chan和Will Chen以12.40磅获得冠军,Jasper Zhang和Henry Sun获得亚军,Han Dong和Song Wu获得季军。Alan Liu和JackWang以单尾4.20磅获得最大鱼奖。

值得一提的是,获得第三名的Han Dong便是现任安省省议员董晗鹏。他是资深的钓鱼爱好者之一,此次他也亲自驾船参加比赛,以示对华人竞技钓鱼比赛的支持。

“可以看见生命的迹象,但和我无关,和鱼斗智斗勇,斗体力斗智慧,运动量真挺大。”活动组织者、华钓在线负责人王过说,虽然在比赛中并没有取得名次,但他为选手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感到鼓舞。“竞技钓鱼,技术是主要的,但运气也是重要的因素。这就是为何钓鱼的吸引力如此之大的原因。”

同样没有取得任何名次的还有王道。 “8个小时只钓到一条鱼。”曾经在鲟鱼湖获得不错战绩的王道颇有些无奈。王道是加华渔友会的现任会长。他认为,近年来在这个湖里的钓鱼难度越来越大是渔友们的共识。

王道解释说,这场比赛前夜的天气变化是主要因素,冷锋天气为比赛增添了一定的难度,比赛当天的风力也不小,赛手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相当不错。他说,从客观上讲,鲟鱼湖的生态环境已经变化不少,渔业资源也逐年萎缩,在七、八年前,鲟鱼湖钓到4磅左右的鲈鱼并不难。

据近日安省自然资源与林业厅(MNR)提供的一则简报中介绍,安省每年有超过130万持证钓鱼者参与休闲钓鱼活动,约为安省经济发展贡献25亿加元。

华钓在线负责人王过透露说,通过官方得到的数据,安省每年购买鱼牌的华人约有11万人之多,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安省钓鱼手册除英文、法文版外,还有专门的中文版,足见这个群体的影响力。

王过说,据华钓在线统计,在这11万爱好者中,约有一万多是常年型的固定钓手。此外,华人渔友还有两个非赢利的社团组织,一个是在安省钓鱼界非常有名的渔乐会,以讲粤语的爱好者为主,还有一个是以普通话为主加华渔友会,至今已经有12年的历史。

鉴于非赢利社团组织的局限性,王过决定将华钓在线进行商业化运作,并将其定位为一个资讯平台,同时将举办华人最大最正规的比赛。网站于2014年11月正式上线后,先后推出华钓名湖、华钓群星、华钓新人等系列栏目,很快便在业界赢得口碑,并吸引了一大批死忠分子。

与此同时,华钓在线还与中国知名的《路亚时代》联合推出“追梦加拿大”专辑,好评如潮。通过对加拿大渔猎产业资源等方面第一手资讯的系统介绍,引起了国内爱好者的热切关注。“我们希望把国内的钓鱼爱好者吸引过来,中加两国十年签证互惠更为人员往来提供了便利。”

王过说,竞技钓鱼提倡“钓鱼和放生”(catch and release),重在享受钓鱼的过程,而不是渔获。目前,这个群体已经吸引越来越多的钓鱼爱好者参与。在他个人所接触的朋友中,有专业钓鱼船的华人有接近100人,其中喜欢竞技比赛的有40多人。华钓在线的渔友们也积极参加安省的比赛,华人在其中越来越知名。其中华人著名钓手、碧水渔具店老板之一Jasper Zhang刚刚夺得CBAF(The Canadian Bass Angler Federation)年度最佳钓手(AOY)称号。

据介绍,在华人钓鱼的群体里,成员来自各个行业且涵盖老中青三代,其中八〇后异军突出,这些年轻人在前辈们的带领下,缩短了摸索过程,直接接触到竞技比赛。“华钓新人中储备了一大批后备力量,对他们的成长非常有利。”王过评价说。

1994年出生的刘天奕便是其中的年轻人之一,7岁开始钓鱼的他是华钓新人的版主。刘天奕是这个圈子中第一个拥有钓鲈艇(bass boat)的九〇后,他目前在约克大学攻读会计专业。

刘天奕说,之前两年也曾参加一些钓鱼活动,一切都是靠自己摸索,但通过华钓在线这个平台,钓友们分享钓鱼经验,互相学习,互相借鉴,收获非常大,他也在其中充分享受钓鱼的快乐和过程。

华钓在线负责人王过介绍说,这场比赛是2015年度华钓四场系列赛的第二场,下一场将是单人钓鱼,很多人将会租船参加,其中年轻一代十分踊跃。王过希望,通过这样的系列比赛能吸引更多的华人走进竞技钓鱼的行列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