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2/中国杨凌——投资创业者的乐土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再深厚的黄土也比不过陕西厚重的历史沉积。如果说关中是陕西的金腰带,那杨凌便是腰眼。这里是中国农神后稷的故里,华夏农耕文明的源头,也是当代中国农业的硅谷,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便设在杨凌。

四千多年前,华夏人文始祖黄帝的玄孙后稷,作为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农师,在此“教民稼穑,树艺五谷”,开创了中国农耕文明的先河,被誉为“五谷之神”。

作为嫡传长子的后稷,同辈中就有不少耳熟能详的人物。其中一个同父异母的弟弟是远古五帝之一的尧,首创禅让制,并颁授农耕时令;另一个同父异母的妹妹是神话传说中的嫦娥,她家掌门人就是射日的后羿。这些关系可以在《诗经》、《史记》等历史文献中找到相对靠谱的出处。

杨凌因一千四百多年前隋朝开国皇帝隋文帝杨坚的陵墓而得名“杨陵”。官方说,示范区成立后,将“陵”字改为“凌”字,意欲“壮志凌云”。

不过在民间,则是另一种说法。关中地区因帝王陵寝众多,为驱赶强盛的阴气,决意以“凌”取“陵”求阴阳平衡。还有一说是某领导人题词写成别字,于是下面的人奉意迎合。

但杨凌确是一块风水宝地。1934年,于右任先生和杨虎城将军择址,国民政府在此创立中国西北地区第一所农业高等专科学校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也就是现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前身。

建国后,涉及农林牧水等学科的多家科研机构和院校和数千教学科研人员高密度汇聚在杨凌,从西农、西林、农校、水校、林校、水保所、植物所、水科所、农科院、林研所等简称中便可探知杨凌在农业科研领域的实力,杨凌也因此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农科城”。

如今的杨凌示范区由国家科技部、农业部、教育部、水利部、中科院、发改委等23个部委与陕西省政府共同管理和建设,名曰“省部共建”。

从武功县杨陵镇,到宝鸡市杨陵区,再到咸阳市杨陵区,乃至现在的陕西杨凌,虽然名称不断换新,行政区划数度变更,电话也早已升为八位数,但几十年来始终未改变的是712100的邮政编码!不过,简单来说,落地的是低级别的县级区咸阳市杨陵区(咸阳的一块飞地),腾飞的是高级别的杨凌示范区。

作为国家级示范区,杨凌的重中之重是产学研成果的转化、示范与推广。目前杨凌的产业园区分为现代农业示范园、工业园、创新创业园、农产品加工产业示范园等,主导产业包括生物制药、食品加工、农机设备制造等。

发展中的杨凌正致力打造成为中国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的产业基地,科技成果转换为成熟产业的平台,以及陕西涉农工业发展的战略高地,其中蕴含的商机无限。

从投资者普遍关注的地价这一数据便凸显杨凌的优势所在。在道南(城区陇海铁路以南)工业用地出让价是每亩20万元,道北16万元,而在稍远的五泉镇,每亩只有12万元。与其他开发区动辄百万的数字相比,杨凌的成本优势明显。

杨凌,这个阳气蒸腾的宝地,注定将会成为投资创业者的乐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