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2/1908年,从多伦多到成都


(图:20年代成都街景)

【译者注:本文作者Ella Crutcher 女士的父亲原籍英国,于清末来华到曲阜等地传教,Ella 1880年生于宜昌,后全家去加拿大,1908年Ella随教士团从多伦多去成都,参与建立华西协合医科大学,她在大学附设的教工子女学校任教。本文回忆她1908年去成都的经过,途中经历5个月,路过加拿大西部各省、日本、上海和长江沿岸的主要城市,所记述的那个时代的实况,对了解上一世纪的现状有参考价值。她丈夫1919年死于当时蔓延的霍乱,她本人于1924年回加拿大。本文选译自她的文集“Story”,照片和两幅速写由其同时代华西教工后人提供。译者并对某些情节作了注释,附在文后。】

(星星生活特稿/作者:Ella Crutcher,译者:叶元凯)我们购买了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①的车票准备去中国。刚进了站,就听见宣布:“去Barrie, Orillia, Gravenhurst, North Bay, Sudbury, Winnipeg和西部各省区的旅客,请上车。”我们才上了车,车就在夜幕中启动了。

第二天火车都在安省北部行驶,简陋的小屋有时在路边闪现, 老妇站在小块菜地边上,看来安省北面这片广袤的土地是未来50年开发的重点。

傍晚我们看到苏必利尔湖上美丽的落日,次日清晨到达温尼伯。离开多伦多是9月的最后几天,天气温暖,而温尼伯已下雪,风很大,我感到好像从夏日进入寒冬。西部的城市,如温尼伯,里贾纳,梅迪辛哈特,卡尔加里都已从30年前的一片小木屋发展成工业中心。

接着火车进入北美的分水岭落基山脉,看到美景环绕的班芙,晶蓝的河流,茂密的森林和积雪的山颠。然后,我们离开了哥伦比亚河进入到菲沙河流域,在那里我意识到当地是水果之乡,我在火车上看到小孩子好像在打雪仗,不过他们掷得不是雪球而是苹果。最后我们终于到达了温哥华,火车停在轨道上喷气,好像一条喘气的老狗在等待旅客们的赞赏。

温哥华是个外观独特的城市,显得富丽堂皇,斯坦利公园更是一个不会令人失望的地方。我们当晚就要乘邮轮离开,所以没有时间去观光。傍晚我们登上邮轮,我们传教士被当作荣誉的客人,把我们安排到头等舱。这些邮轮的确就是浮动的宫殿,其上的一切设施都是为旅客的舒适着想,服务人员亲切有礼。邮轮不久就到达维多利亚港,在夜色中,能看到法院大楼美观的轮廓。维多利亚是个美丽的城市,我一直认为那里的市民一定苦于思乡,所以他们把城市建设得和他们旧大陆的故乡一模一样。

次日清晨,加拿大已经脱离我们的视线,放眼所至都是太平洋水域。我总感到不解,为什么她享有“太平”这个名字,因为实际上她是一片剧烈震荡的水域,震得使人都失去了食欲,只得躺在床上,离不开擦洗的毛巾,在大西洋上就没有这样的感觉。不过三五天之后,到甲板上走走,人们就能接受热乎乎的牛肉汤了,中饭、晚饭也能到餐厅享用。服务员都很热情,客人们都感到用餐简直就是一种享受,因此用膳的时间也就延长了。

不过你们谁要是想参与这样的旅游,记好要带一件暖和的外衣,因为即使在6、7月,在北太平洋的航线上也是颇有寒意。航线愈靠北,航程愈短。我们都能看到阿留申群岛的轮廓。另外要记着,再带一件引人注目的漂亮衣服,因为船上要安排一些诸如此类的有趣活动,这也是四川之行值得记忆的乐趣之一。

等到靠近日本,天气就慢慢温暖了,人们也就喜爱上这个岛国。横滨是我们到达的第一个东方港口。我第一次到那里时正值当地人在筹备迎接来访的美国舰队② ,我们也受到皇家级的礼遇。全城挂灯结彩,彩旗飘扬,鲜花处处,城市的真实面貌倒难以见识了。

在主要商业区之后,有一片悬岩,商人们都住在那里。我们坐人力车去看了一个景点。在一百多级台阶的高坡上有一家茶室,视野开阔,穿着和服的日本侍女给我们上茶和送来拖鞋。我不清楚是否意味着我们进去时要脱鞋。

在那里,我们有机会看了看日本人带着纸推拉门的住房,人们把鞋脱在门边,房间的地板上铺着干净的草席,还有低矮的茶桌。参观完,人力车又把我们拉回来。我不喜欢坐日本的人力车,车座较高,你得时时小心摔下来。

我后来又一次到横滨,那是大地震之后不久③,景象凄惨,好像是加百利吹响喇叭④,死亡的人数日增,大块的水泥板东倒西歪。悬岩消失了,商业区的住宅都受毁。生活仍在继续,人们都呆在帐篷里,大地一震动,马上蹿出来。我要上岸买点东西,得小心翼翼地走着,也无法走快。我终于回到轮船上,为再次启航而高兴。同时我第一次看到轮船披着告别的彩带缓缓启航,象征不愿和友朋离别。

离开神户,轮船进入日本内海,那是一片梦幻之海,景色优美。阳光明亮,海面宁静,绿色的岛屿像宝石闪闪发亮。这一片海域就像一幅巨画,我们的船就在神奇的画中。轮船接近下关时,有人要我看一处高高的悬岩,并且告诉我,日本早期的基督徒曾在那里被赶下海。在景色如此优美之地提到这样恐怖的事真是大煞风景。

驶出海峡,我们到了长崎,我们的船要在那里装煤。我以前还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当然了,这并不是有趣的事,全是手工操作。我们的船一下了锚,驳船就慢慢开到我们船边,我们的船打开仓门,放下绳梯准备接煤。看起来那些驳船都是以家庭为单位,船上有男有女还有孩子。他们在绳梯上各就各位,他们把煤装在16英寸宽和高的竹筐里,像是农夫田间劳作时戴的草帽。竹筐装满煤,提起来,手把手地传上去,然后哗啦啦地倒进煤仓。

他们的整个过程都自动化了,我相信他们就是闭着眼也能顺利操作。据说,有7万女工在地下煤矿里干活。从我们邮轮的高处下望,他们像似一群黑色的蚂蚁,平平静静一刻不停地劳作,很快他们满身都是黑煤灰,从上面看下去分不清男女。的确,没有这么多人的艰苦劳作,我们的邮轮无法行进。那里是快速的添煤港口,速度名列世界第二。

很快,最后一筐煤也倒进去了,一切又归于平静。驳船驶离,甲板清扫干净,邮轮起锚踏上最后的行程,两天后我们到达上海。但是我们在见到陆地之前,棕黄色的含着泥沙的长江水已经前来迎訝。远道归来的游客看见这江水欢欣鼓舞,两肩耸起,相视而笑,似乎在说:很快就到了。但是对第一次来到这里的人来说,心里感到些许压抑,因为邮轮无法停靠市区,渡轮驶来接客,我们要离开一些时间。

上海是个有趣的城市,她建立在一片荒芜的土地上,当地人曾嘲笑购地的老外干吗买这样没有回报的土地。现在似乎各国都在城里拥有自己的领地。街道狭窄,交通拥挤,各色人种汇集,交通工具混集,从手推车到汽车一应俱全。锡克族的巡捕担任指挥交通的角色,他们头戴惹眼的头巾,胡子巴查。

街上汇聚着公交车、小汽车、各式各样的马车和人力车。后者的式样和日本的有些不同,每边有4个轮子,车上可坐8人,一个人就可以推动。还能看到轿夫们用竹竿抬着轿子来来去去。这里也有很多时髦的西式建筑,存在着西方的生活方式,但在几个街区以外,古老的中国仍在一代代地继续。

如果你是个旅行者,你肯定想看看上海的传统风貌,那也是很有意义的体验,而且距离也不远。外滩的银行建筑气派,江边船只稠密,排列着各国的炮艇、商船,中国的小舢板穿梭其间。老旧的帆船仍然用作运输,有的全家老小就以船为家。江边有几处美丽的公园,当时只供外国人游乐⑤ 。在这么个地方,你会意外地意识到你是个外国人。

上海是个有意思的地方,要我留在上海我也没有意见,只要给我提供一个好职位,而且必要时我可以返回加拿大。接下来我们买了些路上需要的东西,如遮阳帽之类,我们就要进入中国内地了,有些东西,如发酵粉、奶油之类,想储备一年之需,到底要买多少,我们还费了番脑筋,同时要考虑我们手头还有多少钱。

我们要去四川,所以很快定下一艘逆水而上的轮船。比起原先的远洋邮轮,这些轮船就小得多了。我们预定的是一艘英国公司操办的轮船,他们保证四天航程舒适。我们也曾想坐日本轮船,他们答应让我们免费把行李堆放在甲板上。

由于轮船一大早就要起航,我们前一天晚上就上了船,旅客们大呼小叫,来回走动拍照。航行时我看到些竹林,农夫用水牛犁地,江水浑浊。轮船曾在南京停泊,接着开到九江,那里以瓷器著名,可以买到各种各样的陶器和瓷器,诸如饭碗、花瓶、盘子之类,器皿表面都绘图着釉,有的呈珍珠母色。

在这两个地方,你还会见到中国出名的丐帮。从甲板上下望,他们真是有点别开生面。他们乘坐小艇靠近我们的轮船,向旅客举起顶端带有网袋的竹竿,然后有人哀求船上的阔太太和她们漂亮的儿女做做好事,给他们撒钱。旅客们通常有求必应,倒不是想积些阴德,看看人们能否把钱丢得很准地落到网袋里也是一件有趣的事,两毛五的硬币本来不算什么,如果丢得不准落到水里去了,也有点煞风景。

不过那里是我唯一一次布施乞丐,在华西,传道士们很少直接布施乞丐。但是乞丐们也不想放弃这种生活方式,这是一种易于谋生之路。在省会成都乞丐不许进城, 在商业大城重庆农历新年允许他们在城里乞讨。

经过四天的航行,我们到达汉口。这是一个繁荣的城市,租界区堤岸景色优美。汉江那面有着炼铁厂⑥,日本人对其虎视眈眈,因为他们自己没有铁矿。在汉口我们换了一条轮船,接下来4天我们航经之地风景都非常优美,竹林连片,大地之诗永远不会停息。但是,在那里舵手必须小心驾驶,不然船就会撞到暗礁上去,特别是涨水时礁石不太明显,而冬天枯水时就停航一段时间。

在这段河道中,船工们的号子给了我很深的印象。当他们挥动和下探撑杆时,用号子报出水深的变动情况。我根本弄不清他们的号子里有什么不同之处,但舵手显然一清二楚,因此我们也就安抵宜昌,那是一个正在起步的城市,河对面山峦起伏,不远处有几个很美的景点,也建起了一座火车站,但铁路还没有兴建。

有人告诉我,他们手头有三百万元修建通到四川的铁路,但是恰好革命爆发了,于是钱和管钱的人都消失了。显然有人得利了,但通到四川的铁路破灭了。有人说,中国以前肯定有一些不义之徒,不过以前他们只是偷盗一些普通的手推车,而现在偷的是火车⑦。有朝一日,这些有权势的人信了上帝,也许他们会感到内疚吧。

我们坐一条小一点的船离开宜昌,但是船的马力却大得多,即使如此,面对汹涌而来的水流,船显得无能为力,有许多急流险滩尚待测定。如果说平缓的河道缺乏胜迹,那么这一段就弥补其不足了。我们几乎是瞬息之间进入了峡谷,两岸高山夹持,水道多变。有时我们的船几乎是直冲岩壁,因为河道急转弯,船也只得急转。其中一个河湾特别特别猛,长点的船就难拐过来。

我们经过一个峡谷又一个峡谷,观察到不同的岩层,仿佛上了一堂地质学的课程。此行之奇妙堪比穿越洛矶山之旅。我们花了四天才到达重庆,其间的每一分钟都是绝妙的经历。河水的落差也是异常的,几乎达100英尺或许更多。

同时,轮船的出现也引起了波澜,因为在此之前一切运载都是靠本地的帆船和小艇。现在也难得看见帆船或小艇给轮船让道,也出了些命案,因为本地的船工还没有学会如何应对大轮船行驶时形成的大浪,所以也难怪他们有点恨我们。

峡谷地带过了一半我们就进入四川范围了。这个省被群山围绕,她就像是一个内陆的花园。这些高山也把四川和东部各省隔离开,因而四川人也就和沿海地带的人有显著的不同。 据说,这是山区的人内部通婚的结果。其他地区的人一般个头较高、眼角略斜,这样的人在四川鲜见。同时,四川物产富饶,人们的肉食消耗比邻近地区的人为高。

万县是峡谷地带的起点,也是四川开通的第一个商埠⑧。依据协定,外国人可以购买土地和从事商业,但传教士不在此列。我一到那里,就闻到橘子的香味。离开万县,视野就开阔了,但山包仍清晰可见,特别是处处都可以看到中国式的坟墓。这又是外国人难以理解的问题。坟墓对中国人来说视为神圣,即使土地已经售出,上面的坟墓未经其亲者同意绝对不可惊动。万县曾经发生一次械斗,因为其中一家企业要建设厂房就着手清除其产业范围内的坟墓。炮艇曾经被派去保护外国人,直至达成调解。所以产生此类摩擦不足为奇。

在诸如此类的事务中,外国人常被认为无情无义。即使在我们教会产业的范围内,也保存着一些坟墓,一旦其亲人认为墓受到惊动,就有人过来察看。但是人们对牛羊在墓上踩踏或儿童在上面游戏并不在乎,这种情况常见。我们的雇工也常去有坟头的地方割草喂我们的母牛。在江边绵延的土地上罂粟也大量种植,鸦片之为害就同加拿大的酒驾一样,但事关金钱,不管合法不合法,反正一直在这样搞着。

在这一段河道上,轮船夜间靠岸停航。天黑之后继续航行十分危险。第四天的下午我们到达重庆。这座城市建在山的一侧。我们看到的第一所建筑物是女青年会,看来这是合乎时宜的,对重庆的方方面面有所影响,在中国妇女本来就有多方面的影响力。这样的学校将成为重要的因素去促进发展的步伐。

说来也不足为奇,如果我们教育培养一个男子,那就是仅此而已;但教育一个女子,那就是培养了他们全家,从而解除了男人远行的后顾之忧。所有的传教士都很强调教育的作用,考虑到12岁以上的女孩子单独在街上抛头露面不合时宜,所以寄宿学校十分需要。再说,教堂和钟楼就在近旁,里面的钟是当地一位刘先生在访问加拿大时购入并赠送给教堂的。

去成都可以走水路也可以走旱路。走水路要花一个月时间,旱路只要10天。距离约300到400英里,但是人们习惯以天数计算行程。我们准备走旱路,如果行李重,例如有钢琴这样的大件,就只好走水路了,不过到达时,物品常常淋湿退色或受损。如果你是个新娘子,看见你的东西弄成这样,只有秉性刚毅才笑得出来。


(图:两人抬的轿子和三人抬的轿子)

旱路我们走的是官道,听起来很不错,是用石头铺的,和门前的台阶差不多的宽度,石头拼接并不紧密。和别的地区不同,这条路上没有任何形式的车辆,所有的运输工作全凭人力肩挑背驮,旅客就是坐轿,依据你的体重,两个,三个或四个人抬着走。轿子有点像加拿大儿童的游戏屋,两边有像窗子的方孔,后面也有一个,前面有帘子。接下来十天我们就是这样行路,晚上就住在路边的小旅店里,要说嘛,我宁愿忘了这一切!

在行程中,我们跨越两道山脉,多次经过河上用竹条、麻绳捆绑的索桥。我们体会到,那一带地方真是景色如画,目之所及,处处都是美景。山谷和山麓种满各种作物。三月早春长出的菜花好看极了,随着成熟期的到来,田野一片金黄,菜子都是用来榨油。接下去就是麦子熟了,水稻好收成了。随后各种菜蔬遍布田野,白菜,菠菜,胡萝卜,萝卜,还有到处种着的各种各样的豆子,再就是豌豆。一年中大约只有两个月时间买不到豌豆。

水果的种类多得数不清。四月的樱桃,杏,桃,苹果,李,柿,最好吃的是柿子。还有多种柑橘,包括中国的和日本的品种,其中一种皮特别紧密,只是没有无籽的。夏季我们外国人自己种的西红柿大丰收。四川的确是个富饶的省份,从来没有因为自然灾害造成的饥荒。成都平原的灌溉网运作已经有两千多年。


(图:河上的索桥)

农民的房屋看起来也很美观,外墙刷白,竹林围绕,苍蝇极少,农夫非常勤劳,很值得同情。这就要说说中国的士兵了,他们是国家的祸害之源,好像到处都有兵。因为辛亥革命之后,中国步大国之后尘,她看到各大国都拥有军队,自己也要建军,并把德国作为典范。人们处处可以见到新兵们迈着正步连续操练,营房连番扩建。起初农民们高兴地送儿子入伍,但是现在农民看到士兵抢钱抢粮。他们明白自己看错了,农民的遭遇是很残酷的。

这些祖祖辈辈的农民终日躬耕于先辈流传下来的狭窄的田垄之上,他们的人数几达四亿,他们是社会的中坚。但是,战争危及他们的生命,饥饿摧残他们,苛捐杂税使他们疲于奔命,迷信给他们套上桎梏,可他们没有消沉和放弃,他们代复一代地精心耕作,他们的田地欣欣向荣。他们经常被拉去给士兵扛包,承担繁重的劳役,只得起早摸黑地在地里翻地抢种,他们要种出足够的粮食喂饱全家,力争有所剩余,以便交换获取生活所需。他们不图安逸,任何灾难都压不倒他们。他们是稳定社会的重要力量。

在轿子里坐了十天,我们非常期待看到成都的城墙。这是一个可爱的城市。城内浓荫密布,街道也较一般城市的宽得多。成都的城墙高大美丽,宽度足以行驶马车,是散步的好去处,但是它已征为军用,也就没有什么吸引力了。

我们从东门进入瓮城,那是一个有点像水井似的地方,处在内外门之间,然后通过内门进入城区。在这里轿夫们加快了步伐,嘴里喊着要人让路。我行色匆匆,难以记述街道的印象,看起来还是很有意思的。末了我们来到一口围着石沿的水井处,旁边有一条流水淙淙的水沟,对面是士兵的操场,再拐一个弯,就到了我们未来的工作地点。

整整5个月我们都在路途上奔波。

拐过弯后,我从轿子外望,我看到 一扇开着的大门,上面写着:卫理公会布道团出版处。我们终于到达盼望已久的目的地了。

译者注:

1.太平洋铁路是加拿大沟通东西的大铁道,由西部温哥华通到东部蒙特利尔,全长1900英里,1881年动工,1885年完成,有9千华工参与修建,为加拿大的建设作出贡献,死亡近千。
2.1907年美国派出由20多艘战舰组成的大舰队,经一年航行,于1908年10月18日到达横滨,显示武力。
3.日本于1923年9月1日在东京地区发生大地震,死亡14万人,俗称“关东大地震”。
4.圣经中加百利是上帝的七大天使之一,传送消息给人类。
5.1916年上海外滩公园牌示:华人不得入内。
6.1893年由清湖广总督张之洞主导在汉阳修建汉冶萍煤铁厂,是中国最早的工业基地。
7.清末,经过广东、四川、湖南、湖北四省人民的长期斗争,清政府同意由各地自己修建铁路。于是四省自筹股金筑路,分别成立了铁路公司,川汉铁路的一段也已动工。但1911年5月9日(宣统三年四月十一日),清政府悍然宣布“铁路干线国有”政策,将人民群众争回的路权再行出卖给帝国主义,激起四省人民的坚决反对,形成了声势浩大的保路运动,导致爆发辛亥革命。
8.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三月三十一日,中英签订《烟台条约续增专条》,重庆开为商埠,重庆海关成立,英人掌握海关行政和征收关税的大权并兼管港口事务,川江航运逐渐被外人控制。1917年3月,英国控制的重庆海关在万县正式设立分关,万县成为四川省第二个直接报关出口的通商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