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7/日媒体披露安倍“慰安妇”言论内幕

2007年05月07日 08:33:00  来源:新华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3月初放言,质疑“慰安妇”是否属于“被强迫”,引发国际社会谴责后,又忙不迭地降调、反复道歉,这一切背后都发生了什么?

日本共同社5日发表文章透露幕后实情,指出安倍抛出“慰安妇”问题言论,目的是遏制其支持率一降再降的颓势,应对今年7月的日本参议院选举。但在国内外强大压力下,安倍不得不多次道歉。

分析人士指出,不管出于何种目的,安倍置邻国人民感情而不顾,在“慰安妇”问题上发表不负责任的讲话,这种做法理应受到谴责。

密谈

共同社报道说,面对内阁支持率持续下降的不利局面,安倍2月28晚在东京和外相麻生太郎举行秘密会谈,商讨对策。

当时的情形是,日本内阁成员接连曝出丑闻,安倍内阁支持率已跌至40%以下,和去年就职时相比下降了25个百分点,不支持率首次超过支持率。

报道说,安倍在秘密会谈中告诉麻生:“要使自民党成为巩固6成右派(选民)支持的政党”,赢得参议院选举。

报道说,安倍和麻生经过3个多小时的商讨,一致同意要显示其“回归保守”的路线,捞取右翼选民的选票。

两人会谈后第二天,也就是3月1日,安倍便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抛出有关“慰安妇”问题的言论。他在回答一名记者提问时说:“在(“慰安妇”)是否属于被强迫的问题上,一直以来有争议……但事实上,没有证据证明之前提到过的强迫行为。”

安倍以“没有证据”为借口,试图否定日军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史实,引发了亚洲国家、美国等国的强烈批评和谴责。

动摇

面对国际社会的抗议和谴责,安倍面临巨大压力,不得不采取降调处理的方法。

共同社报道说,3月2日深夜,在准备表决2007年度预算案的众议院主会场,众议员中山泰秀代表自民党议员联盟准备提案,要求政府重新调查“慰安妇”问题。

中山走到安倍身边,试探性地问安倍:“提案真的能被接受吗?”安倍立即应允:“我接受,快点对此加以汇总。”

但面对亚洲邻国和美国等国家的批评和谴责,安倍虽然收下了提案,但采取了降调处理的方法,指出“调查将由自民党进行”。

安倍先是在3月8日说,政府将协助自民党重新调查作为“河野谈话”前提的有关“慰安妇”问题的事实。接着,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3月12日发表讲话,表示日本政府不会就 “慰安妇”问题进行调查。

共同社说,在国际社会反对呼声下,安倍通过“慰安妇”问题上的言论、争取右翼选民支持的路线“产生了动摇”。

道歉

安倍随后不得不重申在“慰安妇”问题上坚持“河野谈话”的立场,并多次就自己的言论进行了道歉,以求平息国际社会的抗议浪潮。

3月5和7日,安倍两次发表谈话,指出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继承“河野谈话”的立场没有变化。3月11日,安倍在日本NHK电视台的节目中说,他 “由衷地”向心灵受到创伤的“慰安妇”表示道歉。

安倍此后多次就“慰安妇”问题道歉,以求挽回自己言论的不利影响。

共同社报道说,安倍4月底访问美国时,韩国原“慰安妇”幸存者在白宫前示威抗议,安倍为此多次向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和国会领导人表示道歉之意。

分析人士指出,不管处于什么目的,安倍作为日本首相,置历史事实不顾,试图否认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事实,深深伤害了曾受到日本侵略的亚洲邻国人民的感情。(韩建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