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1/美众院通过“慰安妇”问题议案

新华网/美国众议院30日通过有关谴责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强征他国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的议案。议案要求日本正式承认“慰安妇”问题,正式道歉并承担历史责任。

要求正式道歉

众议院议员30日以口头表决方式一致通过这一议案。议案要求日本政府以正式、明确的方式承认“慰安妇”问题,就这一问题道歉,并承担相应的历史责任。

这份议案没有约束力,仅仅具象征性意义,但仍引起日本上下极大关注。美联社说,这份议案已经引起日本不安,并使美日这两个盟国的关系紧张。韩国联合通讯社评论说,通过这一议案对日本政府来说是“重重一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刚刚在日本参议院选举中遭遇惨败。美国国会一位工作人员说,日本驻美国使馆曾要求美国在日本参议院选举后再表决这一议案,以免表决结果影响选举。这位工作人员不愿公开姓名。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过去几个月来,来自美国各个地区的韩裔美国人民间团体为使这一议案获得通过进行了大量游说工作,而日本也进行了“反游说”活动,日本驻美国大使在一封信中说,如果众议院通过这一决议,将给日美同盟关系造成“持久且伤害性影响”。

美联社说,这一议案的支持者希望,日本政府能像美国处理二战时日裔美国人遭关押事件那样,向“慰安妇”事件中的受害者正式道歉。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曾在国内设立拘留营,专门收押日裔美国人。美国国会1988年通过法案向日裔美国人道歉并提供赔偿。议案经时任总统罗纳德·里根签署成为法律。

等待清算历史

长期以来,日本一些右翼政客妄图掩盖日军当年的罪行,他们称外界夸大了“慰安妇”问题,称不应该用“慰安妇”一词形容那些受害妇女,因为她们“得到了报酬”。

美联社说,本月早些时候,一些日本议员和保守派人士要求美国国会撤销这一议案,他们称这一议案“基于与历史事实完全不同的错误信息”。

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汤姆·兰托斯30日说,某些日本人试图歪曲和否认历史,并把责任推给受害者,这“令人恶心”。

他说:“不能否认当年日本军队强迫过成千上万的亚洲妇女,那些假定所有‘慰安妇’欣然合作并自愿行动的人一定不理解强奸一词的含义。”

“必须承认残忍的事实,”兰托斯说,“整个世界等待日本政府全面清算历史。”

兰托斯表示,日本政府应该明确就“慰安妇”问题道歉,缺乏这种道歉对任何重视美日关系的人都是“烦扰”。

给日本道歉机会

前“慰安妇”李金洙当天在美国众议院观看了辩论和表决过程。这位韩国老妪今年2月曾在美国国会作证,陈述日军当年对她施加的暴行。

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国会众议员迈克·本田是这份议案的主要倡议者。这位日裔美国人说,面对这一议案,李金洙唯一能做的就是哭泣和说谢谢,因为这给了她极大的精神安慰。

见证过那段历史的前“慰安妇”已经越来越少,仅存的一些人也都已进入暮年。众议院外委会成员伊利安娜·罗斯-莱赫蒂宁说:“对于每个幸存下来的‘慰安妇’来说,这一问题不是历史性的,绝对是切身问题。”

李金洙说:“这一决议能带来治愈亚洲旧伤痕的程序……我每天都能想起那些如今已不在我们身边的人。”

本田说,鼓励日本政府正式道歉是正确之事,这“存在于我的脑海中,存在于我的心中,也存在于所有那些关心人权的人的脑海中和心中……今天,众议院将向日本政府传递信息。日本政府必须要为‘慰安妇’承受的屈辱正式且明确地道歉。”

决议通过后,议案支持者鸿日晟(音译)说:“这显示正义依旧存在,日本应该真诚为自己过去的错误道歉……如今这一决议给了它机会。”(马震)

美国会众议院通过“慰安妇”决议案要点
2007年08月01日 07:26:16  来源:新华网

美国国会众议院7月30日通过有关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第121号议案,要求日本政府正式承认“慰安妇”问题,正式道歉并承担历史责任。以下是“慰安妇”议案的若干要点。

议案开头说,日本政府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在二战期间正式允许强征被称为“慰安妇”的年轻女性,为帝国主义军队提供性服务。由日本政府强行推动的“慰安妇”制度是一种性暴力行为。无数“慰安妇”被集体强奸、强制流产、玷污,导致身体遭到残害甚至死亡,或最终自杀。在残酷程度和规模方面,“慰安妇”制度是史无前例的、20世纪最大规模的人身买卖之一。

议案说,日本学校正在使用的新教科书均对“慰安妇”悲剧和日本在二战中犯下的战争罪行只作轻描淡写的叙述,试图减轻其罪行。

议案专门提到,1993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曾发表谈话,表达日本政府对“慰安妇”所经历痛苦的道歉,但日本政府和民间有关人士最近试图冲淡甚至撤回这一谈话精神。

议案最后对日本提出4点要求。1、日本政府以明确的态度正式承认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事实,进行道歉并同时负起历史责任。2、呼吁日本首相发表正式道歉声明。3、对类似否认日军强征、性奴役“慰安妇”的任何主张,日本政府必须予以明确、公开的反驳。4、日本政府必须按照国际社会提出的有关“慰安妇”建议,对这一代和下一代进行事实教育。(新华社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