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6/麦克默里堡油砂矿华裔员工细述撤离经历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能和家人在一起喝口小酒压压惊,熊先生真是感到无比幸福。从凌晨3时在麦克默里堡附近的一个油砂矿被惊醒到当晚返回多伦多的家,一路上的惊心动魄令他记忆犹新。

最初发生在麦克默里堡(Fort McMurray)南部的森林火灾由开始的小范围到后来的大火围城,城内的近九万民众最终不得不弃城疏散,而这也波及到城市附近的油砂矿工地。

星期天(5月1日)熊先生就听到发生山火的消息,当时并不是很大,他并没有太留意。因为加西的山火时有发生,长期居住在那里的人早已经见怪不怪。

熊先生是一位持牌电工,工作地点位于麦克默里堡以北90余公里处的Fort Hills,这是归属于Suncor公司的地盘。一路向北的63号公路在这个工地终结沥青路面转为砂石路继续向北。


(Fort McMurray、Fort Hills和Firebag位置图)

熊先生说,这个正在建设的工地大约有5000员工,并计划扩建到2万人的容量。在石油不景气的当下,这是唯一一家项目比较大的工地,因为Suncor既有采油,也有炼油和深加工,如果是纯采油的公司,可能挺不过这个石油寒冬,早就关门歇业了。

发现情况有变是在周一,因为午餐时他想多吃一个玉米但遭婉拒,好奇之余被主管告知,因为很多灾民已经疏散到营地,食品开始限量供应。这是他工作多年第一次遇到。

在过去,油田的待遇是包吃包住,餐饮上并没有限制。住宿条件也相当不错,简易的三层楼,每间10多平米,床铺,电视,卫生间一应俱全,而且工地有专门的健身设施和运动场馆,可以打乒乓球、排球等。不过,工地对安全极为重视,闲杂人员严禁入内,家人也不能探视,而且员工不得随意拍照。总之,规矩不少。

在外人看来,油田工作最好的待遇是机票。通常,油田员工们每三个星期一个轮回,连续工作2周,每天工作10个小时,之后是返家休整一周,公司包往返机票。熊先生说,但自去年以来,因为原油价格持续低迷,不少工地停工,员工的待遇也不如当初,回家的机票开始自己支付。


(撤离途中在Suncor Firebag营地机场候机)

在阿尔伯塔油砂矿工作的诸多工种中,前往工作的华人几乎都是从事电工,其中不少来自多伦多。熊先生在阿尔伯塔多个石油工地工作了近十年,是一位油矿的老员工,他也是最早从多伦多去油矿工作的空中飞人之一。

周二晚上再看新闻时,熊先生知晓已经事态严重,市区有民宅被烧,他们工地也开始弥漫紧张的气氛,但他觉得无能为力。从他们过往所受的安全教育来说,虽然很多人身强力壮,但只能观望而不能参战,因为这里更尊重人的生命价值,救火只有受过训练的人才能冲上去。

周三凌晨3时,睡梦中的熊先生被急促的敲门声惊醒,被告知迅速收拾准备搭巴士,半小时后撤离工地前往Firebag营地,两个工地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距离。Firebag位于麦克默里堡市东部,Suncor公司有自己的小机场。在油砂重镇麦克默里堡市附近的诸多开采工地中,他过往曾在3个不同的小机场乘坐过飞机,都是石油公司自己的机场。

石油公司为照顾安置疏散的灾民,将工地住宅让出用于救灾,同时也不想让员工陷入危险的境地。随着撤离油田一声令下,熊先生和工友们相继离开营地。他说,离开前,在营地和巴士上需要两次刷卡检查,以确保相关人员的安全离开。巴士5点到达Firebag营地机场,此时,机场的空气中已经能闻到山火焦灼的味道。

在撤离中,熊先生感受最深的是行动的紧张有序和人的素质。登车前已经准备好的三明治就放在食物架上,供撤离者根据需求自取,抵达机场又迅速提供瓶装水,简易的卫生间也拖过来供人们使用。

他们乘坐的巴士到达Firebag营地机场时,前面已经有7、8部车先期抵达,还有其他营地的巴士相继驶来,候机室里还有大约300人,整个机场大致有上千人在候机。当时机场上有两架WestJet的飞机,还有一架Suncor自己的飞机,虽然每架飞机只能容纳160人左右,但大家非常耐心,先到先上,搭乘飞机依然是井井有条。

其中有一个小故事是,已经轮到他们登机时,有机场人员过来说,对不起,有5个人其中一个是孩子因为生病需要优先登机。他们看到,这几位都是前往工地避难的灾民,因病被紧急转运。熊先生感慨说,加拿大真是将人的生命排在第一位的。

从早晨5点到达营地机场,熊先生直到12点才坐上飞往埃德蒙顿的飞机。从舷窗上看,这场大火的浓烟冲天,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抵达埃德蒙顿,机场方面也为他们撤离的员工准备好了可口的餐饮,以及转机手续。周三(5月4日)当天晚上他终于安全抵达多伦多,与家人团聚。

熊先生的很多同事都在微信朋友圈发图片问候并相互帮助。从新闻中得知,麦克默里堡有三分之二的人向南撤离到埃德蒙顿,三分之一向北撤离到油砂矿工地。他的一个朋友此次是开车返回多伦多,发现一路上加油站免费提供加油。他说,在灾难面前,汽车是发烫的,内心是惊慌的,但加拿大人的素质是超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