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7/旧闻检索:莫把戏言当真——评中国移民流向之调查

加国无忧 赵平波 2003年01月10日/【加国无忧网】最近,多伦多的“普通话华人联合会”和“心意网”搞了一个“中国移民入籍后流向千人网上调查”,其结果令人“惊叹不已”:中国移民入籍后还“愿意留在加拿大发展”的,居然只有22.6%。“看情况不确定”占不到三成,其余的一半都“萌生去意”,入籍后就要离开加拿大了?!还声称,适应加国难十三万大陆移民拟外流:情况真有这么严重么?这么说来,加拿大的移民制度、多元文化政策,难道说至少针对中国移民而言,即将被证明是失败的?

若情况果真如此,又如何解释下面的事实?过去的一年,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和价位都创下了历史新高:主要带动房地产市场的是中低价位的住房。而这当中,近几年到加拿大来的中国新移民首次购屋得之贡献却占了相当的份量。这么说来,一个在加拿大“人心思走”的群体,怎么可能同时在此又“安家立业”呢?

为此,不妨做一个简单的类比。一群妇道人家聚集在一起,谈论得最多的话题,莫过于对自己婆家的抱怨:诸如婆婆对自己如何不好,而老公又如何在一边装傻充愣,等等。此刻,若有一位颇有涵养的女人,高谈自己的婆婆待她特好,却反倒成了格格不入的另类。但是,议论自己婆家的不好是一回事,想不想就此远走高飞、从此一刀两断,那又是另一回事。倘若你我此刻这么去劝一位媳妇:“既然婆家对您这么不好,还不干脆离了得了?”这会有什么结果?接下来遭骂的,可能不再是她的婆家,反倒是你我了。

的确,中国人在一起,有时发发牢骚,那都只是戏言而已,万万不可当真。新移民到了加拿大,也类似于从“娘家”到了“婆家”:过去在“娘家”,自我感觉的地位高得多,也自在得多。如今到了“婆家”,就没那么舒坦,没那么顺心。中西方文化背景的差异如此之大,这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许多人找个机会发发牢骚,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加拿大这个鬼地方,真他妈没法呆!”这话,我本人移民到加拿大以来,也说过不下几十次。但说说归说说,是不是真动了打道回府的念头?还真没到这一步。

不错,相当多中国新移民到了加拿大的开头这几年,比起在国内,日子过得还更窝囊了,这是不容否定的事实。但问题在于,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在哪里?是不是加拿大这个“婆家”不够意思,对我们从“娘家”远道而来的人另眼相看,制定了某种不利于我们发展的歧视性政策吗?若真是这种情况,我们新移民当然有理由表达我们的抗议:天赋人权、人人平等!显然并非如此:加拿大政府对外来的合法移民,至少在当前,并没有任何歧视性的政策。要说中国新移民的艰难,那决不是这个制度造成的,而是源于我们移民与这里的主流文化的差异,我们融入这个社会的程度还不足所致。这能怪罪谁呢?我们新移民只能努力学习英文、提高自己的技能,一步一步地调整自我,融入主流,最终成为这个社会有机体的一分子——这才是正确的行动方案,也是唯一可行的方案。

再拿婆媳关系来做一下类比。如果说真有这样的恶婆婆把当外人,对媳妇明显不公平,例如,规定媳妇只能吃残汤剩饭,当然媳妇有理由据理力争,实在不行还可以抱着孩子回娘家。但如果不是这种情况:并没有任何家规上歧视,只是因为婆婆与自己的儿子、闺女生得亲,谈得来,而与外来的媳妇再客气也谈不拢。此时,做媳妇又有什么法子呢?无非就只有背后在外人那里,数落一下婆婆解解气,然后年复一年地尝试融入这一家庭文化,最终媳妇熬成婆吧!

踏上加拿大这块土地的新移民,其融入主流文化的过程,也许就类似于“媳妇熬成婆”的过程罢。新移民的这种网上调查,作为茶余饭后闲谈的素材,倒是个笑料。如果就此还来做什么深刻分析,把这比作什么“犹如北冰洋浮动的冰山”,并由此推论出“适应加国难十三万大陆移民拟外流”,就有点危言耸听了:这么“深刻分析”的人,在我看来,要不是智弱,要不就是别有用心。

(本文为加国无忧网站首发,转载请注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