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3/解密中央警卫师:专门负责保护中央一级领导人及家属

南方人物周刊/近日,中央公布了新的警卫工作方针,要求各级政府尽量减少封路和清场等扰民措施(如无必要,则不进行交通管制,并且尽量不搞鲜花红地毯铺路)。3天之后,习近平(专题)等中央领导人到深圳考察。媒体报道显示,当时中央领导出行确实没有封路,也没有欢迎标语或者鲜花地毯。

在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警卫规格,从来都不仅仅是个安全问题,更是一种政治上的姿态。作为一个大国的最高领导人,享有一定的警卫保护是理所应当的。在实践过程中,把握适度也是有必要的——过于森严的警卫虽然可以力保安全,但是难免会让国民感觉陌生疏远;过于松弛的警卫,则可能造成安全隐患。

中国的警卫制度经历了战时警卫到和平时期警卫的转型。根据战时的做法,解放军指挥机构配备了警卫部队。军部配属警卫团,师部配属警卫连,团部则有警卫排。这些警卫部队,不仅负责部队首长的警卫工作,同时还是指挥官直属的作战单位。也就是说,战时如果有需要,警卫部队会投入战斗。

在延安时期,中央机关同样配备了警卫力量,但是规模并不大,只是一个团的编制。这个编制一直沿用到建国后的中央政府,也就是被人熟知的中央警卫团(8341部队)。现在,中央警卫团的编制已经扩编为中央警卫师。该部领导层也高配到军一级,以显示中央对其重视。外界有资料宣称,警卫师的上级主管机关是北京卫戍区。实际上,两者并无从属关系。

警卫师也不是惟一负责保护中国高层的机构。在港产电影《中南海保镖》中,李连杰 饰演的穿着武警制服的帅气保镖,不属于警卫师,而是公安部警卫局军官。该局与一般的公安局不同,并非公务员编制,而是现役武警编制,只有部分领导系公务员。

这两个机构的分工是这样的:警卫师负责对中央一级领导人及其家属派遣贴身警卫人员,并且负责保护中央要害机构地点以及中央领导人住所的安全;警卫局则负责协调各地警卫局力量,并且负责协调当地公安武警。如果中央领导人出行,则由当地警卫局配合警卫师完成任务。同时,警卫局还负责保护未达到中央警卫师保护级别的国家重要领导人,以及省部级官员的安全。

事情总有例外。在香港回归10周年的活动中,当时的总书记胡锦涛在香港出席活动时的主要警卫力量,并不来自于中央警卫师。近身的保镖除了贴身警卫参谋之外,都是香港警方政要保护组的成员。这个安排表明,中央充分信任香港特区政府以及香港人民。只是当时由于媒体专业性不足,此细节根本没人注意到。有媒体甚至张冠李戴,将港警政要保护组当成了警卫师的人员。

之前提到的北京卫戍区,是拱卫中央的另外一个重要机构。卫戍区部队并不隶属于北京军区司令部,而是直接归中央调遣的部队,相当于以前的御林军。而中央警卫师则可以被视为大内侍卫。

卫戍区部队基本不承担任何近身保护领导人的工作,其定位为平日拱卫首都安全,战时掩护中央机关转移或者撤离。其驻地主要卡住进出北京的交通要道,在防御外敌的同时,还有首都地区反恐、反暴乱等职责。除了负责京畿的安全以外,北戴河等国家领导人度假的区域防务也由卫戍区官兵负责。

在解决“四人帮”的时候,由于张春桥曾以总政治部主任的身份视察北京昌平某坦克师,叶剑英元帅就命卫戍区坦克团对该师进行了监视,以免该师受“四人帮”蛊惑对中央领导不利。幸好在大是大非面前,该师领导非常明智,积极拥护中央。

中国的警卫工作既是安全工作,也是政治工作。随着新一届领导人提出轻车简行的政策,警卫工作的训练和工作流程也必然要做出改变。同时,这也对相关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