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3/明年飞中港台机票料降价

多家航空公司将扩班次增机位

明报/旅游业界人士透露,多家往返加拿大及亚洲的航空公司将扩充班次,或小机换大机,因此明年往返亚洲的机位供应总量将更充裕,票价预计也会从目前的高峰下调,2013年将是本地华裔返回中港台旅游探亲的最佳时机。

前台湾商会会长、加拿大自然之旅总裁曾怡桦指出,加拿大往返亚洲的票价近期处于顶峰,年终假期更是一票难求。他分析,造成机票抢手的原因是班机服务供不应求,各航空公司不是不希望扩充业务、应付不断上升的需求,却受制于新飞机迟迟未能交货,原先预算好要加添的班次也加不成,因此导致今年票价水涨船高,粗略估计较往年攀升了15%至20%不等。

不过,波音公司不少新造的777客机将陆续交货,令各大航空公司可以增加班次成为可能。

曾怡桦透露,某航空公司飞中国的班机,将由每周7班扩充到每星期10班,也就是载客量将提升超过30%,这是一个十分可观的份额。此外,飞中国的3大航空公司明年均会扩充班次,包括飞上海、北京每星期可望加到10班,而飞广州也可能由每星期3班增加至5班。

除了各航空公司增加班次外,有些航空公司也将会更换载客量更大的客机,细机转大机,服务往返加拿大与亚洲路线,同样会对票价构成下调压力。

他透露,某家台湾航空公司计划将飞台湾与加拿大的客机型号由空客340改为波音777,载客量由300人一下子提升至380人,即使班次不增加,每班可以承载的乘客将增加逾20%。

曾怡桦估计,2013年将迎来往返亚洲的黄金1年,除了票价更便宜之外,机位增多,乘客要改动也更为容易,这是加拿大华裔的大好消息。

加拿大成为中国大陆特许旅游目的地(ADS)后,曾怡桦指出,游客人数稳步增长,刚开始时,由于加拿大向访客发出签证一度比较严格,游客怕被拒签,曾经影响到ADS旅客的扩展,但这一困难已经克服。目前,加拿大发出签证已经十分宽松,但相比之下,加拿大仍然不及美国那么积极争取中国客,美国目前向中国ADS访客发出的是1年签证,而且可以多次入境。

曾怡桦相信,其目的正是鼓励中国旅客在一年之内最少再去美国一次,而美国这一措施成效显著,不少拿到美国签证的中国客会在签证有效期之内设法再去美国一次。相比之下,加拿大的签证最多只有6个月,而且只能入境一次,削弱了ADS客再来加拿大的意欲。

此外,他补充,在年终假日期间从中国到来加拿大的旅客不多,加拿大冬天是旅游淡季,而且很多中国旅客旅游的习惯,是在年初或年中之前把预算花光。小部分人留在10月11月出游,踏入12月肯定是中国客的旅游淡季。

反而在大温地区的华裔看来已经习惯了高油价、高票价,今年年终假期外出旅游的数字明显较先前两年好转,不少人选择到美国,也有人选择到加勒比海度过年终假日。他指出,本地客人始终更容易适应北美洲的购物以及消费模式。

他说,华裔较多选择在农历年出游,数字往往较年终假期多出30%至40%,原因是在年终假期要拿到假期,要与其他同事争夺,并不容易。相比之下,农历年属于加拿大的旅游淡季,要拿到假期以及订机位均较为容易,更受到华裔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