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4/大多区柏文仅半数按时交吉

超越实际建筑能力 拖延现象普遍

明报/如果你购买了一个共管柏文单位,但交吉日期不断被拖延。你可以知道,这并非你所购买的柏文的个别现象,这在大多区柏文业界已经成为一个颇为普遍的问题。

数据表明,2012年大多区原来确定交付使用的共管柏文单位共有2.5万个,但仅半数可按时完成,其他的都被推迟,最早的是在2013年完成。

建筑业和土地发展协会(Building Industry and Land Development Association,BILD)主席特基(Brian Tuckey)表示,虽然建设共管柏文的公司都希望按时交付房屋,但事实上,大多区的共管柏文建设还是有一个基本最多可负担的建筑能力。

过去4、5年间,每年完成在1.5万到1.6万个单位。

2010年和2011年都是多伦多共管柏文销售炽热时节,那时售出的单位比较多,超过了实际的建筑能力,因此造成延误。

目前标明在2013年和以后兴建的5.5万个单位中,88%已经售出;目前在准备兴建的3.2万个单位中,61%也已经卖出。可见共管柏文公司完成这些单位的压力有多么大。

专家称,许多房产公司认为,交房时间愈早房屋会卖得愈容易。不过,Tridel公司于10月底开始销售的市中心湖滨约克街10号的项目,完成日期是在2017年,仍然很快卖出大部分。交付使用日期远一些,被认为可以让置业者有比较充沛的时间做资金上的准备,也是吸引置业者的条件之一。

柏文大楼的建设,还受许多因素的影响。大楼建设完全在室外进行,受气候影响很大。此外大楼建设还有许可证要申请,都需要时间。此外,由于联邦政府收紧信用市场,令到房地产公司需要从更多地方借贷资金。业内人士估计,通常1个500多单位的大楼,需要3、4间银行参与融资。

特基表示,如果是在多伦多市中心兴建柏文大楼,那么另外有些难处,主要是地形和周围环境的复杂性及敏感性;需要计划和调配周到,以便使得周围附近的商店和办公室不要受到不必要的影响。

过延迟日期 今年4宗获赔款

内行称,其实房产商就交屋日期在合约中通常是设定了延期的条款的。但如果这个日期也超过了,按照安省法律,房产商需支付不超过7500元的罚款,但今年只有4宗个案获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