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2/中海油收购 加商界大分歧

中西部支持 东部多反对

明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意图高溢价收购加拿大的尼克森(Nexen Inc)能源公司,在加拿大国内引发很大争议。有以公司行政人员为对象的市场调查显示,支持者和反对者将近各半,而其中西部地区的公司老板比较支持,而东部地区商界则反对意见居多。

安省仅35%商界支持

这项由C-Suite公司进行的调查显示,有50%的受访者反对中海油不受任何限制地收购尼森公司,42%的受访者支持。

在这其中,有56%的西部地区商界重量级人物支持无条件收购,而安省境内只有35%的商界人士表支持。

有许多商界高层表示,希望能够对中海油的收购案提出更明确的条件,例如保证被收购公司的业务不由中国的国家利益决定,中国方面也应该对等地开放市场,允许加国企业进入,对被收购公司的雇佣和环保状况作出严格的规定。

一家金矿公司Iamgold Corp的行政总裁列特文(Steve Letwin)表示,他理解这项收购在公众和高管群体中,会造成这样明显的对立意见。“对于加拿大人来说,当对方国家不愿开放市场时,很自然地会反对外国的国有企业提出的收购。”

但列特文仍然支持该项收购,因为他认为一切应交由市场力量来决定。“我反对政府干涉,尼克森的资产只有25%在加拿大,而且中海油已保证会让卡加里的总部基本保持作用。此外目前尼克森经营不善,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

他还表示,政府的干预只有在某些情况出现时才是必要,例如收购对自由造成了威胁,或者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有超过三分之二的高级管理层表示,联邦政府必须保留阻止收购的权力。Gendis Inc.公司行政总裁科恩(James Cohen)表示,尼克森的规模和性质,意味联邦政府需要仔细地研究。“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坚持立场很不容易,但涉及到国家利益,例如能源,就需要政府仔细地研究。”

联邦批准收购Nexen可为自由贸协铺路

明报/中加商贸促进委员会会长胡子修日前指出,如果联邦政府在审批中海油收购Nexen的交易时开绿灯,预期未来将有更多的大型中资企业进军加拿大。届时,加拿大应把握时机,尽快与中国就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展开谈判,从而为加中两国相互全面开放市场做好准备。

更多中企进军加拿大

胡子修是来自新加坡的移民,移居加国已长达35年了。他在密西沙加市从事房地产投资和开发,曾创建了密西沙加市最大的华人商业及社区中心──黄金广场。他在2004年至2008年期间,连续两届当选为密西沙加市华商会会长,至今仍是该商会的荣誉会长。

胡子修曾在2009年底和今年初两度跟随总理哈珀率领的大型商贸代表团前往中国访问,他在过往多年来一直积极推动加中两国在商贸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

由他担任会长的中加商贸促进委员会主要致力于加中两国企业的交流和合作,并积极地协助属下会员在加中两国创业和发展,帮助中国企业在加拿大拓展业务、融入当地的商业领域。

例如,在2010年11月27日,中国海南航空公司首次开通多伦多至北京的直飞航线。胡子修和中加商贸促进委员会为海航成功地进军加国的航运市场提供了多方协助。

又如,在去年的新春之际,在胡子修和中加商贸促进委员会的努力下,中国银行获得了密西沙加市长麦考莲等政要的支持,确定了在密市开设一间中国银行的分行。该间分行是中国银行在加拿大的第8间分行,已在去年12月正式开业。

再如,经中加商贸促进委员会牵线搭桥,北京市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在今年1月组团来加拿大考察,并与位于安省伯灵顿市的伯灵顿机场签署了有关共同在伯灵顿机场发展及建造训练飞行员学校的备忘录。

中加贸易促进委员会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安省的Sheridan技术学院(Sherid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nd Advanced Learning)在中国成都开设分校的合作办学项目。

胡子修曾在今年5月陪同Sheridan技术学院的校长到访成都,并与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签署了合作办学的协议。有关这一合作办学项目的申请即将在中共召开18大之后提交中国教育部审批。

针对中海油收购加国能源集团Nexen的交易,胡子修曾在日前致函联邦总理哈珀,敦促联邦政府在审批该宗收购交易时,从加国的经济利益出发,切勿将政治因素牵扯在内。

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总理哈珀曾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公开谈论亚洲市场的重要性,并表示要与中国做生意。而Nexen目前的经营情况不佳,迫切需要资金投入来打破停滞不前的现状。在当前美国经济不景气以及欧债危机恶化的情况下,吸纳来自中国的资金对于促进加国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

创造加中双赢局面

在他看来,加拿大拥有丰富的资源,而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对于能源的需求巨大,两国应在能源合作方面创造双赢局面。至于加拿大人大可不必对中海油的国企背景过于敏感,因为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国,所有的能源公司均隶属国有,不仅中国有国营企业,其他国家也有国营企业,但这些企业均必须遵守法规。

胡子修希望联邦政府在审批中海油收购Nexen的交易时开放绿灯,他说∶“加拿大如欲与中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这是一个机会。”

料附带条款保障加国经济

而根据他的预期,如果联邦政府最终批准该项收购交易,一定会附带一些相关条款,以保障加拿大的经济利益和能源业的发展。

胡子修又指出,中共即将召开18大,预期中国在未来几年内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国策,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而加拿大的对华政策自2009年末以来一直较为稳定,一旦联邦政府批准中海油收购Nexen的交易,将是加中两国就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展开谈判的最佳时机,从而为加中两国相互全面开放市场做好准备。

反对中国国企逻辑的盲点

星岛日报/中加关系目前是既有机会,也有危机。机会是现实的,危机是概念的;机会是实,危机是虚。但最可怕的是,虚的危机正在压过实的机会,而机会一过,损失的自然是加拿大及加拿大人。这里仅举一个例子,那就是中国能源龙头企业对尼克森的收购案件。毫无疑问,如果尼克森公司能够自己维持赚大钱,或者能够卖给美国赚大钱,倒用不着讨论,哪里还轮得着中国在那里说三道四呢!

但事实是,美国愈来愈倾向使用自己的石油,加国的油没有市场,也卖不出价钱;如果不从亚洲市场入手,尤其是中国市场入手,加拿大绝对没有其他再好的市场可去了。问题是,当哈珀政府愿意与中国打交道的时候,反对党和舆论就出现强大反对声音,最大理由就是;中国国企就是国家,就是共产党,因此,把能源产业卖给中国国企,就是危及国家安全。这是对国企的误解。

该把买卖的中间环节公开化

做生意,讲究的就是在商言商。收购尼克森案,股东满意,这是关键,这也是加拿大的“国家净利益”。谁都知道,中国国企在世界市场购买兼并,付的都是“超级价”;反对者说,中国国企愿意像傻瓜一样买,背后一定有阴谋。阴谋个屁,如果中海油等是私人企业,可不会出这个价了,就因为它是国企,才能出这个冤枉价,说穿了,那些国企的头头不怕花大价钱,因那是国家的钱,到不了自己口袋;但是这笔生意做大了,当中的回扣自然可观,那就可以变成自己的钱,项目愈多,这些钱就愈多。因此,加拿大反对党和反国企人士需要透明度,那倒应该把买卖的中间环节公开化,到底是谁拿了中间费用? 那才是有正义感。

再说,国企买了加拿大的公司,公司还在加拿大的国土上,项目也在这里,如果涉及国家安全,随时可查、可封,哪里需要那么多的害怕。可见,这些反对的人还是出于某种政治利益,而非为加拿大国家着想。

作者:丁 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