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2/3摩天大厦将成北美新地标

-3摩天大厦将成北美新地标
-剧院变摩厦揉合文艺特色
-国王西街地标剧院要拆卸 新建筑前卫设计劣评如潮
-议员抨住宅发展密度过高
-地产界:绝对好事



三座大厦的外观设计。(加通社)


多伦多目前最高大厦是还在施工建设中的川普大厦,加上天线高度后为276.9公尺。(图:取材自Skyscaperpage)

3摩天大厦将成北美新地标

世界日报/加拿大知名剧院大亨马维史(David Mirvish)与加拿大著名建筑师格瑞(Frank Gehry)1日公布了拆除威尔斯王妃剧院( Princess of Wales Theatre),将在原址上建造三座摩天公寓大厦等建筑群的详细计划。马维史表示,修建的大厦不是公寓而是三座“艺术品”。

剧院原址上将修建三座摩天公寓大厦,每座摩天大厦共计85层,高约290公尺,从而将成为北美地区最高公寓之一。此外,还将修建一座命名为“ Mirvish Collection”占地6万平方米的艺术馆,安省艺术与设计学院(OCAD)的一个新校区以及一些零售商店。

身为该剧院所有者的马维史表示,这个新项目将分三期进行,预计将耗时七年竣工。格瑞表示,是时候为多伦多修建带来新视觉的建筑了,希望新建筑既能勾起民众对老多伦多的怀旧感,同时又充满活力与张力。

马维史表示,这三座将成为多伦多地标性建筑,每一座大厦都有着不同结构和外观并使用不同材料,一座是堆叠式大厦、一座是板条L型以及一座半透明的三翼大厦。而新的艺术馆将展览现代及抽象主义作品。

市议会若通过 成大多最高点

这个项目还未得到多伦多市议会通过。多伦多市议员魏德方(Adam Vaughan)表示,新设计的建筑是对多伦多这座城市的慷慨馈赠。市议员有义务来审核、理解并做出决定。

目前,多伦多最高大厦是还在施工建设中的川普大厦(Trump Residences),共计57层,加上天线后高约276.9公尺;不过由于同样在施工建设中的Aura at College Park公寓的房顶高度高于川普大厦,因此有人认为Aura at College Park大厦应排在第一,该大厦共计75层,高约264公尺。

而一旦马维史这三座摩天公寓大厦计划被通过,届时将成为多伦多大厦之最。

剧院变摩厦揉合文艺特色
马维殊否认退出剧场进军地产

明报/多伦多剧院业龙头大哥马维殊(David Mirvish)昨天证实,他将拆除才建成20年的多市著名地标之一威尔斯王妃剧院(Princess of Wales Theatre),改建成3座摩天共管柏文大楼并相应艺术文化设施,给多市中心娱乐区带来重大变化。

该消息在过去的周末已经传出,引起轩然大波。马维殊昨天为自己辩护,他说他并非建设普通的共管柏文大楼,“我是建造3座雕塑型大楼来让人们入住”。这些摩天楼,“将成为多伦多所有过的最伟大的建筑”。

他称:“我根本没有从剧院业退却。我与多伦多剧院业的关系和过去一样地紧密,而且未来将更密切。因为我是做这行的。我做剧院,我做艺术。而我有意透过建筑来说明我们是怎么样的人。为此,我找了格里(Frank Gehry)。”

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师负责

今次这个多市中心的“文化柏文”大计,是强强联合的结果。和马维殊同样在多伦多长大的格里,是世界著名当代建筑设计师。他过往的作品包括西班牙的Guggenheim艺术馆、美国洛杉基的和路迪士尼演奏厅(Walt Disney Concert Hall)、安省美术馆(AGO)翻新设计等。

格里昨表示,他希望提供一个建筑业的项目,该项目有异于人们过往在多伦多见到的共管柏文大楼。3座摩天大楼将各有其特征,并且都有动感。

虽然强调摩天楼的文化和艺术特色,但格里也承认,运作如此大型的项目,总是有风险的。因为许多东西要依赖于市场、国际形势,和建筑成本。但他希望,他们这个项目的艺术特质吸引人们。

被问及目前大多区共管柏文市场有降温可能、为何仍推出如此巨大项目时,负责摩天楼的管理和建造的Projectcore公司总裁卡夫曼(Peter Kofman)表示,现在项目还在筹备初期,还需经过社区谘询等必经程序,预计到多市议会批准阶段,还有一年时间。

卡夫曼并表示,未来的3座摩天楼将分3次推出,也是考虑到了市场的消化能力。

但也有业界人士称,未来的这个庞大项目,也许将是多伦多建筑业2大名人的最后一次合作。其重大意义可能难以和一般的共管柏文相提并论。

本市建筑评论员休姆(Christopher Hume)表示,格里参加这个项目,当然是令人欢迎的事情。但是,威尔斯王妃剧场才建成20年,就要拆除,也可反映出本市剧场业状况不够景气。

威尔斯王妃剧院位于市中心的皇帝西街夹约翰街(John St.)一带,1993年落成时以戴安娜王妃命名。

未来的3座摩天住宅大厦将高达80多层,总共有2600个柏文单位,大厦低层会有两间大型艺术馆及多间高级零售商店。

低层建两间大型艺术馆

这2间艺术馆,一间将建成免费美术馆,展出马维殊收藏的超过1100幅的抽象画派的名作。这些年来这些名画多是在仓库中度日,并经常出借给美、欧的一些特别展览。

到时安省艺术及设计大学(OCAD University)也于大厦低层建艺术馆,并设艺术工作室,讲座教室等。

国王西街地标剧院要拆卸 新建筑前卫设计劣评如潮

星岛日报/多市市中心的国王西街(King Street West)剧场区即将翻新,由曾为世界各地设计多幢著名建筑物的加藉建筑师法兰克盖瑞(Frank Gehry)负责,惟初稿面世后却劣评如潮。盖瑞表示最终设计仍未落实,又称早习惯批评声音,而计划投资者、剧场大亨马维殊(David Mirvish)亦力撑设计具有雕塑般的美感。

翻新计划将拆卸区内多间房屋,包括四幢已在多市屹立一个世纪的建筑物,以及地标威尔斯王妃剧院(Princess of Wales Theatre),并在原址兴建三幢80多层高的大楼。新大楼的设计构思新颖,恍似多个箱子层层相叠,另外亦将兴建两个六层高的平台,内有60,000平方尺的艺术馆,以及安省美术设计学院(OCAD)的新校园,四周再配上有纸张感觉的长条型装饰。设计出街后,网上出现大量不留情面的负评,部分人更狠批为“像用过的厕纸堆”和“垃圾”。

“厕纸”平台尚未定稿

盖瑞回应外界批评时表示,人们总爱对破格设计的初稿冷嘲热讽和“泼冷水”,情况屡见不鲜,而模型中被戏称为厕纸的部分也的确以碎纸造成,务求营造他心目中的效果。有人亦认为他的设计难以兴建,他则表示平台设计并非定稿,通常会做50个模型后才会敲定最终设计。盖瑞声言,自己多项设计最初也遭猛烈批评,他一直学应不懂如何应付,只会视之为工作的一部分。

投资者马维殊则表示,已就翻新计划与盖瑞商讨多年,盖瑞今年已83岁,所以尽管目前经济景气尚未完全恢复,亦决定展开计划。他又盛赞三层共管公寓大厦的设计像艺术品,表示许多如今被盛赞为佳作的建筑物,落成之初也备受争议,他相信翻新后的剧场区将获世人欣赏。

资料来源:星报、加通社

议员抨住宅发展密度过高

星岛日报/马维殊的剧场区翻新计划,将兴建三幢80多层高的共管公寓大厦,提供约2,600个住屋单位。有议员指市中心西部的住宅发展密度过高,市政府必须与发展商展开对话,研究社区能容纳的居民上限。

市西正兴建56大厦项目

目前市中心西部正进行56个共管大厦兴建项目,当中又以国王西街一带的密度最高,几乎每个街区都有建楼工程。国王西街坐落在市议员魏德方(Adam Vaugham)的选区内,他认为区内的发展密度愈来愈高,但却未有适当的基建配合。目前区内的公共交通和其他设备,包括供电设施等均已达至使用极限,认为市政府应藉此机会与发展商对话,商讨应如何改善基建,以配合发展。

多伦多大学地理与规画系教授Larry Bourne赞同魏德方的说法,对市政府批出大量发展密度极高的项目,但却完全不对区内基建作出相应改善感到惊讶。他认为新落成的多层楼宇,不仅对供水和污水系统构成压力,社区中心和日间托儿所也会受到影响,就连街道也非常挤拥。

资料来源:星报

地产界:绝对好事

星岛日报/前安省华人地产专业协会会长黄柱支持将多伦多市中心威尔斯王妃剧院,改建成三幢80层大厦,他说:“这绝对是一件好事”。

黄柱表示,堪称多伦多名片的老马维许(ED Mirvish)喜欢艺术众人皆知,现在传到他的儿子大卫马维许,他是一名生意人,会更着眼于从生意出发做事情。如果市府批准他在剧院的地皮建成80层的公寓,那么售楼的利润会相当可观,估计地皮买入时并不贵,现在他改建大厦后,即使售楼的价钱比别人低,也会大赚特赚。因此,从商业角度考虑,此举很正常。

楼市下滑料仅短暂

至于马维许在公寓楼市下滑的情况下将地皮改建公寓楼是否明智?黄柱不同意公寓市场下滑的论调。他认为,目前的市场下滑不是因为没有需求,这一点从租屋市场热炽的形势就能看出来,问题是在于银行不支持贷款,这是政府的行政政策调控,但一般来说,这种行政调控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也许半年后就会不一样,何况马维许的大厦建好是许多年以后的事情。

对于未来的大厦是否会影响多伦多市中心的总体景观的问题,黄柱认为,新建的大厦一幢比一幢高,这是现实。今后,多伦多市中心会有愈来愈多的居民,这将成为多伦多在北美城市中的一大特色,这对多伦多来说绝对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