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4/走进希腊街 1.3公里挤百家店铺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生活在多伦多这个融合各国移民的大都市里的好处之一,就是可以有机会体验到各国的特色文化,而位于市中心东区的希腊街(Greek Town),绝对是市民在闲暇时刻值得探访的去处之一。

搭乘Bloor东线地铁,希腊街就坐落在Chester与Donlands地铁站之间的丹弗斯街(Danforth Avenue)上,在这段大约1.3公里的街道周围,仅餐饮业店铺就有近100家,另外还有多家糖果店、面包店、杂货店、服装店、健康辅助品店等。因为是希腊城,所以街道间的路标还都附有希腊语,由希腊国旗启发下的蓝白相间色调装饰,也频频出现在大街小巷的店铺装饰栏、街边路杆以及杂货店的招牌上。

●希腊美食Gyro 不可不尝

来到希腊街就不得不提到希腊美食,希腊美食品种繁多,但普遍被人熟知的莫过于Gyro了。与土耳其传统美食Shawarma相似,Gyro也是将烤熟的羊肉、鸡肉、牛肉等当场切下,然后摆入薄饼上,随后加以洋葱、番茄等蔬菜,再添加特色酱汁,然后一卷,就可以享用了。

卖Gyro的店铺在希腊街里到处都是,许多卖家将Gyro配以当天浓汤,再加沙拉作为午餐特价套餐,一般售价不超过10元,如感兴趣可以登录UrbanSpoon网站,查阅游客对该区各家Gyro餐馆的点评。

●缤纷糖果店 千种可选

希腊街整体以希腊特色为主题,但也不泛其他多元化的特色店铺,位于丹弗斯街450号的“Suckers”糖果店,仅店铺的外装修就非常卡通化:店铺入门把手是两颗大棒棒糖,店面门脸的主题色是深海蓝色,展示窗上带有白色烟雾外围,展示窗旁配有一个绿色的两人座,就像童话中描述的 糖果店一样。

步入店铺后又仿佛来到一个彩色的世界,密密麻麻的不同种类糖果布满店铺的各个角落,从粉红色棒棒糖,到恶作剧异味糖,从30多种不同颜色的弹珠糖,到奇形怪状的人偶糖。店员介绍,店铺自1997年开始营业至今,经营的糖果品种已经超过2000种,店主目前还在增加糖果的种类,争取引进到更国际化的糖果。

●咖啡飘香 浓浓欧风

从Chester地铁站走出后再向丹弗斯街的西方行走200米左右,就可以看到一个许愿池样式的小水池,伴随周边的多处咖啡店。不难想像,当夏天来临时,这附近将是一副浓浓欧洲小街的景象。

在希腊街举行的一年一度“Taste of Danforth”美食节将在今年8月10、11、12日三天举行,在此其间,上万名来自全国的游客将集中在希腊街,品尝当地餐铺为节日期间特意制作的美食。活动现场还有主办方提供的美食烹饪课、各种娱乐活动等,定能够为炎热夏季画出一个完美亮点。更多相关信息可以登录http://www.tasteofthedanforth.com/tasteofthedanforth_gallery.php 和 http://www.greektowntoronto.com/网站查询。


“Suckers”糖果店的门面。(记者费诗明/摄影)


新鲜蔬果市场。(记者费诗明/摄影)


墙上画有爱琴海风景的食品市场。(记者费诗明/摄影


蓝白相间的路灯柱是希腊街的街标之一。(记者费诗明/摄影)


许愿小水池周边有许多咖啡店。(记者费诗明/摄影)


希腊街的特色咖啡店。(记者费诗明/摄影)


希腊街店铺林立。(记者费诗明/摄影)


“Suckers”糖果店内密密麻麻地摆满各式糖果。(记者费诗明/摄影)

一群商人 创造希腊街奇迹

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多伦多的希腊街号称是北美地区拥有最多希腊籍居住的地区,但是在1981年以前,这一带只是被称为“丹弗斯村”(Danforth Village)的繁华商业集中点,有关希腊街的来历,要从市政府一项名为“商业改善区”(Business Improvement Area)的项目说起。

所谓“商业改善区”,指的是一群商人,用自发的形式集中在城市的一个区域,经商的同时还为本地经济起到带动作用。他们用自己的钱持续不断为地区起到正面影响,创造更多商机,吸引更多顾客前来购物。

“丹弗斯商业改善区”于1981年8月创立,根据市政府的相关调查显示:“丹弗斯商业改善区”41%的商人在区内拥有自己的物业;54%的的商人居住在多伦多的东区和东约克;59%的商人在同样位置经商超过四年以上;68%的商铺是家庭生意,并雇用少于四名员工。

1981年秋季,一个被希腊所启发的设计获得了区标选拔赛的一等奖,并随后成为丹弗斯区的官方标志。同年夏季,“丹弗斯商业改善区”的街标被换成了希腊语和英语的双语写法,并由希腊国旗蓝白相间的颜色做衬托。

1993年6月,市政府根据丹弗斯地区在1970年和1980年间拥有庞大的希腊移民数量,正式将“丹弗斯商业改善区”改为“丹弗斯街上的希腊街”。

如今的希腊街作为多伦多地区最具有活力的地域之一,每年吸引无数游客前来购物、品尝美食,还是最热门的娱乐项目举办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