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5/加国女性渐成家庭经济支柱

世界日报/在一年一度的国际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妇女在社会和家庭的地位如何,自然又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调查数据显示,在加拿大的双收入家庭中,有三分之一的家庭女性配偶比男性配偶挣得更多,自1976至今,这一比率已上涨11%。

越来越多女性开始分担家庭经济支出,有些甚至成为家庭主要经济支柱,也导致了一个问题出现:很多女性为了照顾另一半感受,而表现出经济弱势。麦克林杂志(Maclean’s Magazine)副主编格利(Cathy Gulli)对“更富有性别”(The Richer Sex)问题专门进行了研究,发现了一系列问题。她表示,很多丈夫由于收入不如妻子十分不安,他们对无法完成传统意义上男性养家的责任,表示很有压力。这也导致一些夫妻,无法找到合适方式面对这种两性关系的转变,甚至无法沟通交流而影响夫妻亲密关系。一些女性会假装弱势维护男性的自尊,或者干脆避谈是否因为赚钱而忽视照顾家庭。

格利表示,大部分夫妻对这种新的两性关系表示能够接受,甚至达成一种默契,在公共场合都由丈夫付钱,以显示家庭财务支出基本上都是由丈夫承担。甚至有些丈夫在家做家庭主夫,而妻子是家庭经济来源,但对外界则表现为另外一种情景。例如,有一位妻子为了维系和谐夫妻关系,对外称在家照顾孩子的丈夫是油漆工,尽管丈夫可能三个月才需要工作一天。

格利表示,女性现在已占据全国职场的一半,一些高收入职位,如律师、金融师或医师,也有更多女性成员,而这种趋势还会继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