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8/多伦多市奢侈品牌销售中心Yorkville 历史与现代交会


约克维尔高端购物区路标。(记者费诗明/摄影)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约克维尔区(Yorkville)是多伦多市奢侈品牌的销售中心。整个区域由700多个独立精品店组成,经营品牌包括Louis Vuitton、 Chanel、Vera Wang、Coach、Hermes、Gucci等近千种国内外顶尖品牌。

该区位于多市中心,东起Yonge St.,西至Avenue Rd.,南起Bloor St.北至Davenport Rd.。据“CNN Money”频道报导,该区的出租价位高达每平方尺1500-4500元,这个价格也被“财富杂志”于2008年评为“全球前10名最贵的街区之一”。

整个区内除了独立精品店,也有6家百货公司。位于87 Avenue Rd.的“Hazeiton Lanes”商场,营业面积超过20万平方尺,商场内经营超过60个不同类型、来自世界顶级设计师设计的2000多个品牌,如Hugo Nicholson、Versace、 Hanii Y、Piu &Piu、Bailey44等。

除了奢侈品牌,商场的地下一层还建有专卖有机食品的Whole Food Market食品市场。由于专卖有机食品,因此价位偏高。与其他食品市场不同的是,这里多数摊位都配有试吃装的蔬果。售货人员Jayd介绍,试吃装的目的在于让消费者对比有机和非有机食品之间味道的区别。

约克维尔区早前是一片住宅区,因此很多精品店铺是开在遗留下的维多利亚式小楼里。行走在较窄的街道间,不经意便错过了某个精品店。Scollard St.上就有一间只有极小招牌的Giovanni of Italy,该店只为客户量身剪裁制作西服,附近溜狗居民Mike解释,这间店铺虽小,但裁缝手艺非常好,因此要价是普通裁缝的三倍以上。当日一早,店内便已经有几个客人在店内等候制衣,由此可见小店的生意的确不错。

区内也有很多特色小店。位于99 Avenue Rd.的Paper Things已经营超过40年,专卖精品贺卡、礼物、请帖、各色纸张等特色纸品。小店占地约1000平方尺,是国家芭蕾舞团义工协会下属的一个慈善项目,店内销售人员多为义工,销售盈利全部捐给芭蕾基金会。店内还提供“设计贺卡”,让客人亲手设计自己的贺卡。

除商店之外,区内有40多个艺术画廊,所售卖的艺术品大多价格不菲,有的更要价上万元,还有许多画廊只接受已经预约的顾客前来观赏。

区内亦有多家餐厅提供各式风味食品,如日本餐厅Yamato铁板烧、法国餐厅Le Trou Normand、中餐厅Lee Chen Asian Dinner、下午茶巧克力店Moroco等。另外,每年的多伦多电影节期间,这里是最好的捕捉明星身影的地方。

高楼与公园共存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约克维尔区历史上是个村庄,1830年由多伦多企业家Joseph Bloor创建住宅区,区内商家以经营黄砖和啤酒为主。现存的罗丹公园(Ramsden Park)就是约克维尔砖厂的原址,而现在的消防站是用当时的黄砖盖砌成的建筑。20世纪初,这里被附近新兴盖起的维多利亚式建筑所覆盖。

1960年代,该区商业曾一度经营不善,但随着波西米亚文化的蓬勃发展,区内出现了大量至今被加拿大人所熟知的音乐人才,如Neil Young、Gordon Lightfoot等。约克维尔区也曾被称为加拿大嬉皮的首都。

1970至1980年间,许多大型百货公司如Harry Rosen、Holt Renfrew和国际顶尖设计师开设的精品店进驻布鲁尔街,许多的低层楼房由此被取代。

1980年起至今,约克维尔区附近盖起了许多高层共管公寓。目前区内共有20栋高层共管公寓,另外还有6栋在计划建设中。大型公寓林立使区内人口逐年增多。

高楼的兴建替代了原有的公园,不少附近居民对此不满。歌手Joni Mitchell用歌词代表了大家的心声,“美丽的花园被大面积的停车场而取代”。为此,政府在1993年成功修建了约克维尔区花园(Village of Yorkville Park),进而向民众表明“高楼与公园可以共存”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