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8/CNE不再受市政府控制 可自主与供货商谈判

明报/加拿大国家展览会(CNE)昨天宣布,他们已经和业主展览宫(Exhibition Place)谈妥,未来CNE将从多伦多市府独立出来。

CNE是每年夏季即将结束时,在湖滨展览宫举行的一个大型露天综艺、吃喝活动,为期18天。2011年吸引了130万游客。该活动独立之后,他们需要向市府支付更多租金,但他们可以保留盈利,并将盈利投资。

CNE的总裁雅士顿(Brian Ashton)表示,未来活动进场的票价将持平。但作为一个独立的机构,他们可自主地与供货商谈判,并运作得更加富有效率。这个决议还需要多伦多市议会在3月初的会议上做最后决定。如果获得市议会批准,决议需要到2013年4月开始生效。

可保留盈利 租金上涨33%

CNE独立的决定,是市长福特上台后,聘请KPMG顾问公司识别出市府的核心服务,其报告建议市府将CNE独立于展览馆,然后为两者成立一个新的管理安排。

新协议该CNE保留其盈利。在此之前,CNE将盈利上交市政府,而市政府则“包底”,负责CNE可能引致的亏损。而在过去10年,CNE每年的盈利约为500万元,只有在SARS那一年才亏本的。据新协议,CNE要向市政府交更贵租金,去年租金是240万,而新租金为320万,增幅达33.3%。雅士顿说,展览馆方面最初要求加租至480万,幸好CNE方面顽抗,最终以320万元成交。

国家展览协会与多市脱钩 将独立经营游乐展览活动

星岛日报/加拿大国家展览协会(Canadian National Exhibition Association,CNEA)跟拥有展览场(Exhibition Place,EP)的多伦多市达成独立协议。

CNEA主席亚殊顿(Brian Ashton)周五接受《星报》访问时说,EP理事会同意收取较高租金,并让协会保留盈利。入场券价格不变,但CNEA可跟供应商自由谈判,提高效率。EP理事会及CNEA已通过的协议如果在3月5日及6日由市议会批准,将从2013年4月起生效。

EP理事会主席格兰姆斯(Mark Grimes)说,CNEA独立可使理事会及市府避免承担亏损,协会则有较稳定的组织及财务。

曾任CNE董事的彭德龙(Joe Pantalone)指出,CNEA早就向市府寻求新安排,不过毕马威会计师行(KPMG)去年建议市府减少非核心服务后谈判才获进展。

亚殊顿表示,CNE在过去10年有500万元利润交给市府,市府则根据现行协议负担亏损。不过真正亏损只发生在2003年,原因是出现非典型肺炎疫情,停电又延迟开幕日期。他说,经济衰退以来,CNE游客越来越多,可能跟民众就近度假有关。

每年租金将增至320万元

除了缴交盈利,CNE每年还付240万元租金。亚殊顿说,未来租金将提高到320万元,EP辩称每年480万元比较合理,但终于同意CNE不是平常的活动。

创始于1879年的CNE着眼于推广农业、制造业、商业及艺术,是北美第7大的展览会,去年的18天活动吸引了131万游客。

资料来源: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