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8/总理访华作业密锣紧鼓 行程随员预下周敲定

星岛日报/联邦多元文化国会秘书梁中心昨日趁国会休假之便,在多伦多与华裔及韩裔社区代表会面时表示,总理哈珀下月初访问中国的具体行程及随行人员的名单,相信在国会下星期复会后便会公布。

梁中心指出,总理在一个多星期前才接获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的邀请,在行政作业上相当紧迫。预计会走访北京等3至4个城市,由于要先确定这次行程的项目,才安排陪同人员,暂时未知悉自已是否会随行。

他说,过去30年来因为经商的原故,每年会到中国3至4次,1985和86年间更曾经一年去中国13次,对中国的认识相当深。这次可以有机会让其他国会议员到中国开眼界,藉此了解中国。当然随员人选安排要视乎国家的需要,一切交由总理决定。

他说,美国否决了兴建输油管的计划,令加国能源出口转移到中国、南韩和其他亚洲巿场。

梁中心说,政府的政策有时会被人误解。未来将利用国会休会的时间,与社区举行不定期聚会,为民众解答各种问题。

梁中心表示,渥京收紧公民法是增加归属感和强调所有人平等;但移民名额不减反增。以加国3,300万人口计算,每年需要2%人口增长,但加拿大人口增长率只有1%;因此需要移民。自由党执政期间,每年移民名额约为20至23万。保守党上台后,移民人数增加到26至28万;家庭团聚也由1万上升至14,000人。

专业移民人数看似下降,但这个只是单纯高学历移民,省提名的焊接等技术移民并不纳入这项统计之内。他说,加国以往的移民制度,渥太华与各省缺乏沟通,才会出现新移民的专业资格不获承认,联邦政府已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过去多年来致力为加中和加台关系搭桥的梁中心,目前正积极筹划“富春山居图”在安省皇家博物馆展出。这幅元代大师黄公望的代表作,原画曾遭祝融一分为二,后段的“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馆,前段只有原画十四分一的“剩山图”则留在浙江省博物馆。

冀议员见识中国 梁中心愿让名额

明报/华裔国会议员兼联邦多元文化国会秘书梁中心,昨日邀请本地少数族裔媒体举行座谈会,以茶会友,解释保守党在过去一年中对公民法、移民法等修正政策原因,希望得到少数族裔媒体的公正报道。

昨日,在全国华人保守党联合总会创会主席蔡承志的陪同下,梁中心在本地一家酒楼与本地少数族裔媒体开座谈会。期间梁中心列举了保守党去年种种政策,如禁止新公民参加入籍宣誓时佩戴面纱或任何遮盖服饰、停止接受父母及祖父母团聚申请两年、加强军事投资购买战机等,并一一做出解释,希望得到媒体的认同。

谈到联邦政府去年在公民法、移民法上所做出的修正,梁中心认为这些都是建立在公平公正的立场上做出的改变,是完全合理的。他举例说,对于移民法上限制移民数量的修正政策,是因本国的教育、工作及医疗方面资源有限,若继续增加移民数量,则对已经来到加国寻求以上这些机会的移民造成不利的影响。

梁中心说:“外面有谣言说我们不会再接受移民了,这完全是一个错误的看法,是没有从全国经济的发展角度去看问题,希望你们媒体对于这些谣言要有公正报道。”

去年5月份当选联邦国会议员以来,梁中心一直致力于搭建华裔社区与联邦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要让“加拿大的国会中有更多少数族裔的声音”。今年哈珀总理访华计划已定,随行人员名单亦即将出炉,虽然还没有得到任何消息,但梁中心表示,希望将自己的名额,让给那些还没有去过中国的国会议员去“开开眼界”。

他说:“我对中国已经十分熟悉,那时我做生意一年就去了中国13次,如果这次总理邀我同行我当然不会拒绝,但我更希望这个机会能给别人,让那些从未到过中国的人,看看今天的中国到底是怎样的。”

哈珀访华 出席中加经贸论坛
团员名单后日出炉 华社领袖随行

明报/联邦总理哈珀即将在下月初率领代表团第2次前往中国访问。哈珀在马不停蹄的访华行程中,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5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以及由加中贸易理事会主办的欢迎晚宴。

总理办公室即将在下周一正式公布哈珀访华的具体行程安排以及随行出访的代表团成员名单。

而根据本报所获悉的内部消息,哈珀将在2月9日上午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5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该论坛是由加中贸易理事会和中国贸易促进会联合举办的。

在2月9日的当晚,哈珀还将出席由加中贸易理事会假北京Rogers大酒店主办的欢迎晚宴。

据悉,哈珀将在2月10日飞抵广州,并在当晚出席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的盛大晚宴,他将在晚宴上发表主题演讲。

此外,因哈珀很可能出席2月6日上午在总督府举行的女王登基60周年纪念勋章颁发仪式,估计他最早将在2月6日下午启程前往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联邦移民部早前曾要求华人社区的社区领袖推荐访华代表团的随行人员名单。预期在哈珀总理2度访华的代表团成员中,除了将包括华裔保守党国会议员之外,还将有华社领袖随行出访。

梁中心:盼新移民带来新文化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联邦多元文化国会秘书梁中心27日表示,希望新移民在尽量适应融入当地文化的同时,也可以利用自身的背景为加国带来新文化。他还指出,从国家经济发展角度看,全国每年需要约2%的人口增长才能保证经济的正常运作。

梁中心在昨日举行的社区座谈会上指出,加拿大是一个多元文化国家,每年吸引来自全球26万至28万的新移民登陆,虽然新移民们有着不同的文化、宗教信仰、说着不同的语言,但是在加拿大人人平等,一些种族歧视、宗教歧视等情况希望可以逐渐减少。

梁中心举例说,因二战原因避难上海的犹太人,为当时的上海带来了许多新文化,如犹太食品,手工制品等物。“希望来到加拿大新移民也可以利用不同的背景,因此为国家增添多元新文化,希望加拿大的移民后代们不仅知晓英语和法语这两门的官方语言,还可以讲自己的母语。”

因成长背景原因,梁中心可以讲多种语言,包括国语、粤语、日语、闽南语和英语、德语,曾在多国工作的背景,也让他对一些如中东地区的文化有所了解,他表示自己的多元化背景让他在任职期间收益颇丰。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全国华人保守党联合总会主席蔡承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