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9/主流公司少数族裔难升高层

多认为升职程序欠公平

明报/最新发表的一项针对少数族裔专业人士和高级行政管理人员的调查报告揭示,供职于加国大型企业的少数族裔专业人士和高级行政管理人员,与他们的白人同事相比,从工作中所获得的满足感较低。与此同时,他们在公司争取晋升机会时所面临的障碍重重,远远超过他们的白人同事。

上述调查报告警告说,鉴于少数族裔人口在加国劳动大军中所占的比例,将在2017年上升至20%,如果加国企业在改善少数族裔雇员的晋升机会方面无所作为,其导致的后果不仅将影响企业本身的业绩,而且将削弱加国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

上述名为“在加国企业获得事业晋升:聚焦于少数族裔”(Career Advancement in Corporate Canada: A Focus on Visible Minorities)的调查报告,是由非牟利的企业研究和谘询机构Catalyst Canada与怀雅逊大学管理和技术多元化学院合作完成的。

仅54%少数族裔有工作满足感

上述调查以拥有少数族裔背景的专业人士和高级行政管理人员为对象,在加国尚属首次。来自全加各地、共有17,908名资深经理、专业人士和高级行政人员接受了调查,他们分别任职于43个大型的公营和私营企业。

上述调查结果显示:仅有54%的少数族裔受访者表示,他们对在事业上取得的成就感到满意,相比之下,白人受访者对在事业上取得的成就感到满意的比例为67%;仅有38%的少数族裔受访者认为,他们所任职的企业在选拔人才方面的制度是公平的,而白人受访者持有相同看法的比例则有46%。

有多达47%的少数族裔受访者说,雇主在工作表现方面对他们的要求与其他同事相比更高,只有34%的白人受访者持有相同的看法;有高达69%的少数族裔受访者认为,在争取晋升机会时,人际关系比业务水平更加重要,而看法相同的白人受访者所占的比例为57%。

上述调查报告还指出,与白人同事相比,少数族裔的专业人士和高级行政管理人员在争取晋升机会时所面临的重重障碍包括:企业在升职程序方面欠缺公平;企业没有为少数族裔雇员争取晋升机会树立榜样;在评估雇员的工作表现时持不同的标准;企业未能向少数族裔雇员分派可充分体现业务水平的工作。

加拿大皇家银行是开展上述大规模调查项目的首席赞助商。皇家银行行政总裁国礼新(Gordon M. Nixon)昨指出,在该银行的雇员中,少数族裔所占的比例达到了23%;而在该银行的管理层中,少数族裔所占的比例亦有10%。他表示,皇银在给予少数族裔雇员均等的晋升机会方面已朝□正确的方向迈进,但仍存在很多可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对华裔雇员表现 雇主要求较高

在最新发表的名为“在加国企业获得事业晋升:聚焦于少数族裔”(Career Advancement in Corporate Canada: A Focus on Visible Minorities)的调查报告中,有关华裔专业人士和高级行政管理人员的调查结果重点摘要如下:

.有38%的华裔受访者认为,他们所任职的企业在选拔人才方面的制度是公平的。

.有54%的华裔受访者表示,他们所任职的企业在少数族裔雇员获得升职方面为他们树立了榜样。

.有51%的华裔受访者表示,雇主在工作表现方面对他们的要求与其他同事相比更高。

.有48%的华裔受访者表示,企业的高级管理层以实际行动证明其致力于多元文化政策。

6建议改善晋升制度

上述调查报告向加拿大的企业提出了以下6项建议,从而帮助企业在改善少数族裔雇员的晋升机会方面作出系统性的变革,包括:

第一,对企业的工作环境进行评估,企业领导人应更加了解少数族裔雇员所面临的挑战和他们在事业上的抱负。

第二,鉴于少数族裔劳动大军对加国经济的发展不可忽视,企业应将实施多元化政策作为战略优先。

第三,鼓励企业在选拔高层管理人员时,致力于实施多元化的政策。

第四,企业应创设标准化和透明化的事业发展体系,为所有的员工提供机会均等的工作环境和支援。

第五,企业应围绕多元化的政策,创设健全的问责制度。

第六,企业应为少数族裔雇员提供支援机制,包括:提供导师和树立榜样;分派可体现业务水平的工作等。

大规模调查显示工作续面对障碍.54%管理层少数族裔满意升迁

星岛日报/新移民就业难,老华侨升迁不易。外国学历和资格不获承认是阻碍少数族裔立足加国的最大绊脚石。企业如果无法善用人才,将在本地和世界市场上丧失竞争力。

Catalyst Canada行政主任姬莉丝(Deborah Gillis)说,少数族裔新移民学非所用和薪酬偏低的问题已经是众所周知。这次的研究再揭开打入主流社会的少数族裔,在工作上继续面对重重障碍。这项加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少数族裔调查,访问了在全国43间大企业和38个大机构中任职经理、专业人员或高层管理的17,908名少数族裔。他们平均移民了16年,在现公司工作也超过9年。

今年是加国推行独立移民计分制40周年。早期移民几乎全部是白人,现时少数族裔占四分之三。由于婴儿潮一代开始退休,人口老化和生育率低,加国劳动力依赖移民;到2017年时,少数族裔占劳动人口20%,未来更达半数。

她说,少数族裔觉得升职机会少、升迁制度不公平、缺乏榜样、工作考评不公、以及鲜有机会担当有表现机会的工作。只有54%的少数族裔满意升迁,而白人员工的满意度就有67%。更有74%的受访者感到机构对他们的要求比其他同事高,而只有34%的白人有同样感受。

凸显认知差距

负责这项研究的怀雅逊大学管理系副主任兼多元化研究所创办人卡嘉(Wendy Cukier)表示,调查凸显企业政策与员工认知的差距。这方面除了是内部沟通不良和缺乏透明度所产生的误会之外,升迁体制也是一大问题。正如加国就业市场有80%的职位空缺并没有公开招聘一样,升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认识甚么人”而不是“你识做甚么”。她说,教育机构也有责任,譬如很多地区的文化崇尚谦虚,但北美洲就要求在职者积极进取。

皇家银行总裁兼执行长尼克逊(Gordon Nixon)认为,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资产,推行多元化不仅仅是为了社会责任,也是促进商机。两者可以产生良性循环。加国劳动人口减少,政府应该将移民名额每年再增加4,000人。如果所有新移民都能够充分发挥所长,将带来130亿元的经济利益,和增加40万劳动力。

他说,皇银的少数族裔员工占23%,有10%在高层任职。为了避免人事部对外国资历存有偏见,面试时不再让主考人知道应征者所毕业的大学名称。

皇家银行商务副总裁兼安省亚洲业务总监文锡辉鼓励新移民说∶“有志者事竟成。”但他指出,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一定要付出,要有热诚、肯进修。他以过来人的经验说,移民无路可退,只有奋勇向前。刚抵埠时完全不认识本地社区,头三年唯有每星期工作7天,每日从早上7时至晚上11时;现在每周仍然有4至5日要长时间工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