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9/民族联盟党成立点燃了“华裔威胁论”?

加中时报作者:尹琳/加拿大国庆日前夕,一个鼓吹华裔分裂加国的威胁论调出现在报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本地华人的争论。6月23日,一个署名Bob Friedland的列治文居民写信给《The Richmond Review》,就以华裔为主的民族联盟党的成立可能引发的后果提出了相当激烈的负面看法。他认为,随著卑诗省的华裔移民越来越多,如果省民投票通过,卑诗省就有可能像魁北克省一样,随时都变成一个独立的省份(国家),甚至成为中国的半自治省,成为中国向北美洲发展的立足点。

对于自己的论点,Friedland提出了如下几个理由:

1、目前的列治文地区已经是一个以华人为主的城市,而其中的大部分都来自中国大陆。接下来的25年,低陆平原甚至是整个卑诗省会迎接更多来自中国的移民。

2、华人比大家想像的更加爱国,他们以中国加速发展的经济和对世界的政治影响力而骄傲。即使他们有对北京政府的不满,也不会比对渥太华的不满更多。

3、卑诗省有成为独立省份(国家)的潜质。首先,一直以来,卑诗省民对于渥太华不重视西部的发展都怨声载道,巡逻船只不够,直升飞机很少,又撤走了加拿大部队。如果卑诗省民向北京政府申请这些资源,可能来的更容易些。而经济上,我们也可能像上海一样成为一个经济中心。

最后,他提出问题:如果卑诗省真的面临这样的境况,加拿大政府是不是就像对待魁北克一样,只要全民公投通过,就可以允许独立呢?与此同时,美国的态度又会如何呢?是不是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默许此事顺理成章?

这样的说法是一种明显的华裔威胁论。作者作为一名居住在低陆平原的民众,看到卑诗省华人越来越多,在本省经济发展和政治上都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产生了强烈的不安全感。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加拿大的华裔移民数量急剧增加。

中国早已经是加拿大移民的最主要来源国,而卑诗省尤甚。目前本省的华裔移民已经超过35万,且数量还在大幅上升。随著人数的增加,华裔在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都开始发挥出自己的作用,比如参政的活跃度上就较以前高了许多。而上述的论调也就是在民族联盟党成立之后衍生而出的。这位名叫 Friedland 的读者或许代表了一部分人的担心,民族联盟党会不会成为卑诗省的魁北克政人党?

民族联盟党党领陈卫平表示这样的指责根本是无稽之谈,他一再重申民族联盟党虽然是加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华人组建的政治党派,但致力于维护的是所有移民的权益,希望把加拿大建设成一个适合各民族移民生活的自由国家。这种理论在该党的政治纲领中已经表述的十分清楚,根本不可能想要分裂这个国家。陈卫平表示,自从组建政党以来,虽然得到了来自各界的支持和鼓励,但也着实听到不少反对的声音。

但从这位读者的角度的批评还是第一次听说。

当然,要谈华裔威胁论,这位仁兄绝对不能算是始祖。远的不谈,就说稍早前加拿大铺天盖地的中国间谍论也是其中明显的一例。“中国间谍”在加拿大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从去年加国外交部长麦凯公开指责中国在加拿大有近千名间谍,到不久前还有人生成加拿大的孔子学院都是间谍组织,“间谍”早已成了政府和媒体炒作的工具。我们都记得那个他们用来论证中国间谍论的证据:中国联通公司“红莓”技术是剽窃加拿大RIM公司风靡北美和欧洲的“黑莓”技术。这款专注于移动电邮,并具有较强的附件处理功能的手机电邮处理系统自问世以来就令不少人为之着迷。

去年4月,中国联通公司也推出了类似的服务,名字叫“红草莓”,但在西方媒体中,却被叫做“红莓”。由此就认为中国联通公司是剽窃了加拿大RIM公司的技术。中国驻加大使卢树民表示已经懒得对这样的说法做出什么评论了,中加两国的关系一直都发展正常,在各方面都有正常的联络管道,中国为什么会要这么多特工?“每次都这么说,每次都被证实是莫须有的。这纯粹是谣言,不值得一驳。”

中国强大,西方国家就鼓吹中国威胁论;华人强大,本地西人又提出了华裔威胁论的论调。问题在于,我们是否要为这种不安全感负责呢?就好比那些见不得别人好的人,四处造谣生事。说起来,这些人也是因为自己心理不舒服才会发出这样的言论,但这样的恶意诋毁就多少有些小人所为了。

我们能怎么办呢?中国是不是就要放缓经济发展的脚步,减轻在国际上的政治影响力来让西方国家得到安慰呢?同样的,在卑诗省的华人是不是应该就不要参政,不能组成政党,兀自坚持活在社会的最底层?

Leave a Comment